【放生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宣化上人

549486_423881647626136_30321750_n  

 

美國人看見「放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為什麼要放生呢?我告訴你們,放生令眾生得到自由,不在這個籠裡邊囚著;所以要讓發起的慈悲心,令慈悲心長大起來,使得眾生都得到解放、得到自由。

 

我們不殺生也是修慈悲心,使慈悲心一天比一天大起來,大得像觀音菩薩那個大慈大悲的心那麼大;觀音菩薩就因為放生而且不殺生,所以祂有大慈大悲的心。我們想學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心,所以要放生!

 

按照現在的邏輯學來講,你放生就會增加你的慈悲心;或者放生也就是放我,為什麼呢?因為我和眾生是一體的,眾生也就是我,我也就是眾生,好像自己要被人關到囚到籠子裡,你說是不是很不舒服的,沒有自由了,自己會不高興。 

 

若是自己被人囚到這個監獄裡頭去,自己也會不願意在那裡頭住,所以希望自己被人放生;因為我不願意囚到監獄裡頭去,所以我也不願意眾生在這個籠子裡頭。這是因為我和眾生彼此有一種同體的這種感覺,所以要放生,這也是一個講法。

 

此外,這個眾生,你不知道在前生牠和我有什麼關係,或者是我的父親、母親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兄、弟、姊、妹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子、女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朋友也不一定;現在我沒有得到天眼通,沒有證得宿命通,我不知道這種前因後果的關係。所以我們現在看見這個畜生,沒有得到自由,心裡就掛著放不下,用放生來令其自由。

 

放生,也就是修行的一部份,修行不是只有一條路才可以修行成功的;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成無上道的一條道路。放生就是其中之一,在美國這兒過去很少人懂這個道理,因為沒有人懂,我們就要做一個領導的人,那麼做開這種風氣,讓大家都明白這種法。所以,切記不要說這個是個愚癡的行為,如果有這種心,對你自己修道上是會有障礙的。

 

方才我說:「自己被關到籠子裡,就像關到監獄裡頭,自己很不願意的。」方才說的只是個比喻,現在我給你們說一個真實的法,老老實實的告訴你們,這不是一個比喻這是真的。你自己的身體就是一個籠子,你在你的身體裡頭跑也跑不出去!就好像方才說的煖、頂、忍、世第一,你始終也沒有在煖位上,也沒有到頂位上,也到不了忍第一,你等你到了世第一了,那就是出去這個籠子了,那是你自己放你自己的生,是真放生!懂了沒有?

 

現在我給你講一點真正的道理,你要是想得到那個煖、頂、忍、世第一的放生,就先要放這個生;你放這個「生」就會增加你那個「生」,就是你那個「生」也就會長大了。所以放生在佛法裡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因為你自己沒有得到這種的滋味,沒有領悟到這種的道理,你認為它是很普通的;若你想要得到你自己的放生,你先要修這個放生法!你不修這個放生就得不到那個放生,這是生生世世,化化無窮的道理。

 

你不要把這個放生的功德看小了!你這邊做了一點,那地方就增加了很多,這個修道就是要自己去修行的,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切記不要批評這種法門。這個現在我說這個法裡頭,或者有人明白或者有人不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