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

4QZnax2_ybiJj9NhD6lLhA  

聞名生信心,發願求生淨土,「發願欲生我世界」,我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不發願不行。發願生極樂世界,對於娑婆世界就要捨得乾乾淨淨。在娑婆世界還有一些事情,要不要幹?

 這要學諸佛菩薩,大乘經裡面告訴我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上佛告訴我們,佛弟子,「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這個開示好!佛弟子可以做世間的事,不能有那個意。

 意是什麼?意是自私自利、名聞利養、有分別執著,這是世間意。

 你有這些東西,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叫造業。造的什麼?善惡業,造善業,果報在三善道,造惡業,果報在三惡道,你出不了六道輪迴。

 業力重,牽引的力量大,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你,他拉不動你,你的業力太重。

 這個經上說得很多,心、佛、眾生這三樣是平等的,眾生就是講眾生的業力,佛的力量、心的力量,你的業力,業力不可思議,念《地藏經》你就都明白了。

 業力怎麼來的?就是你有世間意。世間意,我們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你對這個世間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這是世間意。

 真正不執著,真正不分別,看到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幹好事也是好事,幹壞事也是好事,這是真正把世間意放下了,你心清淨,你不會被外面境界所染污。

 外頭境界一動,你的心就動,這虧吃大了。所以經典裡這些教訓比什麼都重要。

 我們修行,修淨宗的目的,現前的目的是什麼?修什麼?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覺心,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

 外面的境緣,我們講境就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人事環境時時刻刻在擾亂我們的念頭,擾亂清淨心,它會叫你起心動念,不管是善念、是惡念,你起心動念了。

 如何學著能夠在境緣當中不起心不動念,這叫功夫。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人是什麼人?這個人就是清淨平等覺。

 不執著,清淨心現前,不分別,平等心現前,不起心不動念,覺心現前。

 我們修行有什麼功夫?外面境界風一動,我們的心就跟著轉,這是什麼?一點功夫都沒有,我們一般講沉不住氣,總是被外頭境界轉,那怎麼行!

 我們看有些人修得很好,從哪裡看?他不被外頭境界轉。

 小的境界,若無其事,大的境界,偶爾動一下,動一下他就回頭。

 那是什麼?那在考驗他。警覺性很高,我怎麼又動心?怎麼又被境界轉?

 這個時候得懺除業障,用什麼方法懺除?念阿彌陀佛,就懺除業障了。

 所以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你成功了,你的淨業成就了。淨業成就的人,往生可以隨時走,真正得到自在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