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業輕報 我如何助念母親往生


 


     道昇居士



母親道福居士,俗名罔市,生前住在臺灣省宜蘭縣三星鄉大隱村。她出生後不久突發高燒,因不及就醫從此聾啞。當時三星鄉是個非常窮困的偏遠地區,母親是長女,非常勤快,從小就幫助家裡從事農作。


 


嫁給父親後,生下我們三兄弟、三姊妹。父親住持村上唯一的一間廟──昭靈宮,家裡生活清苦。母親雖然聾啞,但是非常堅強刻苦,除了維護廟裡的清潔,還賣些金紙香燭貼補家用。在艱困的環境下以堅定的毅力,教養我們兄弟姊妹長大,處理家務上更是毫不遜於一般女子。


 


她個性溫和良善,對鄰里親朋都很親切,深得大家喜愛。除了拜神之外,沒有親近過三寶。自從末學一九九一年學佛後,帶母親皈依三寶,法名道福,從此有機會便帶她到佛寺親近三寶,並且知道母親不懂得布施,十二年來為母親助印經書、放生、打齋、救濟行善。


   


 


一九九三年父親往生,母親目睹我們為父親助念的過程,並在百日三時繫念佛事結束的晚上,在夢中見到父親站在阿彌陀佛旁邊,比手勢告訴母親他在佛那裡誦經念佛,請她放心。母親早上醒來後,立刻告訴弟弟是客廳中間的阿彌陀佛帶父親來。


 


 


母親一生除了胃有小毛病外,其他都還不錯。有一次我回宜蘭寂光寺幫忙地藏法會,小妹說母親生病,我於是祈求地藏菩薩加被。母親當時正在客廳假寐,我回家後,她比著手勢告訴我:「在睡夢中見到一位出家人,赤著腳,拿著木棒(錫杖),跟她說身體不會有事,而後腳下踏著火光飛上天空。」


 


 


我指著客廳的地藏王菩薩問她是不是正如她在夢中所見?她跟我點頭示意,可見母親與佛有緣。


   


 


二○○二年三月中旬,母親心臟積水肺部發炎,在羅東聖母醫院插管。那是她第一次生病住院,我去醫院看她時,發現她因為害怕及抗拒插管,雙手雙腳被綁起來,以防她將管子拔掉。


 


 


我在她的眼神中看到一股無助與怨氣,但是她因為不會講話,無法與醫護人員溝通。醫師認為她活不了多久,我在院方反對之下,仍然決定讓母親轉院,接她到台大醫院治療。


 


 


我祈求地藏菩薩助我一臂之力,三月十八日,向臺大醫院申請全國最大的一部救護車,備有抽痰、氧氣等急救設備。救護車在顛簸不平的濱海公路上火速奔馳三個多小時,隨車醫護人員、家兄及我如坐針氈,但是插管中的母親在這段時間裡竟然一直睡著,沒有發生任何狀況。


 


轉到臺大醫院後,三月十九日拔管,二十日就轉到了普通病房,而後逐漸康復出院。


   


 


二○○三年三月中旬,母親再度入院,不久後出院,由我們三兄弟輪流照料。四月底五月初,臺灣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SARS疫情,臺北和平醫院及臺大醫院風聲鶴唳,很多SARS病人未能與家人見最後一面就被火化。


 


 


母親偏偏在這個節骨眼上, 五月七日 因為鈉離子過高第三次住進臺大醫院。雖然臺大醫院已經被列為疫區,有SARS疫情的恐怖陰影,內人還是每天煮素粥到醫院餵母親吃。當時SARS疫情使大家驚慌失措,孝道與親情受到嚴重的考驗。


 


 


法師說:母親罪業重今生才成為聾啞,有苦說不出口無法表達,萬一被感染或被當成SARS,無限期地關在隔離病房與親人隔絕,見不到子女,膽小的她一定會被活活嚇死,然後依規定被立刻火化而不能助念,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


 


 


一旦如此,母親必定會帶著怨恨離開人間。她今生聾啞已經夠可憐了,又沒有學佛,不明白今生變成啞巴的因果,如果含怨往生必墮三惡道,若這樣實在很悽慘,將來怎麼超度都很難。


 


我平日護持三寶,幫助別人,努力行善,遭遇這樣的處境,不禁跪在地藏菩薩前傾訴:「為什麼母親這麼沒有福報?業力這麼重,偏偏這個時候生病,又這麼倒楣,正巧住在臺大醫院碰到SARS來臨。


 


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呢?」我又將心中疑問提出,請示長老,他叫我不要在地藏菩薩前訴苦埋怨,又說這是母親過去生的業力重罪輕受,本來定業難轉,母親又沒有學佛修行,一定要藉著兒子的孝心才能幫助母親轉啞巴重業,否則無法出離八難。在與臺大醫院醫師強力辯論後,院方准我在五月十五日為母親辦理出院。


 


 


五月二十五日我到北部濱海公路為母親放生十萬尾小魚,以消業障。在這緊急時刻為了幫母親祈福,我奉法師指示,跟內人在家裡持了七天七夜的八關齋戒,並把功德迴向母親病苦能夠減輕。其實母親在二○○二年底病情略有起色時,一直想回宜蘭,但還是被兄妹帶來臺北。


 


 


這成就了她後來在臺北往生助念的殊勝因緣,但是也經歷了業力最嚴酷的考驗。業力難逃,因果不可思議,但是我念念希望幫助母親往生淨土的心願、決心也堅定不移。


   


 


母親出院後輪住在大哥家,進食吞嚥困難, 六月二日 我請剛認識不久的悟吉法師為母親說法並做一堂三時繫念。不可思議的是,原本時而昏迷時而清醒的母親,見到悟吉法師時眼睛睜得很大。


 


悟吉法師並對我們及母親做了以下開示:


    


1.兄弟供養父母必須讓他們住在固定的地方,不要讓他們移來移去像個遊牧民族,應該由兄弟當遊牧民族。


    


 


2.子女有福報,父母多住世一天,能讓子女盡孝道修福;子女沒有福報,想奉養父母時,父母卻已經往生。


    


 


3.有人忌諱父母在家往生,其實父母在家捨報是子女的福氣,古代盡孝道就是讓父母壽終正寢。


    


 


4.兄弟對父母不孝,等於做了一個壞示範給自己的子女看。說我這樣對父母不孝,你們將來也這樣對待我。


    


 


5.現代的子女總是把父母往養老院送,花錢叫別人盡孝,等於把福氣送給別人。我們總是把父母往外推,卻拼命地想把子女留在身邊,但子女還是要往外跑。這是多麼諷刺啊 !


    


 


6.父母生病住院,子女應該陪在身邊多念佛,安他老人家的心。而不是放個念佛機在床邊,讓老人家自己念。


    


 


7.啞巴捨報時,那一念心是不啞的。作媳婦的要以對待兒女那種愛心、耐心溫柔的心來對待公婆,要了解丈夫對待父母那種孝心,正如媳婦對待自己兒女及娘家父母一樣。


    


 


8.死後骨灰放在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幫助她往生淨土那一念心。


    


 


9.子女供養父母報恩還嫌不足,談不上所謂盡孝。我們侍奉父母應該像照顧子女般用心才是。


   


 


10.成就父母往生極樂世界是不得了的福報。子女必須全力協助父母求生淨土。像世間人選民意代表,大家不是很努力地幫忙助選嘛!


   


 


六月十八日,母親因為在家餵食的時候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而突然發高燒,我們緊急將她送到臺大醫院治療。此時SARS仍未解除,所以她被安排到負壓隔離病房,不能探訪,親人也不能陪在旁邊。


 


 


我知道膽小的母親心中一定很恐懼,我為了到病房比讓她安心的手勢,讓她看到我,心中不會害怕。我透過私人關係拜託院方讓我進入。十九日當我穿上隔離衣的剎那,心中全是想見母親的念頭,完全忘了SARS的可怕陰影,但是我相信生死還是有定數。


 


踏過病房與外界隔絕的那兩道鐵門,走進病房時,映入眼簾的悽涼冰冷景象令我無法言語。四周的銅牆鐵壁與地藏經中描述的地獄幾乎沒有什麼差別。母親躺在病床上昏睡著,臨時看護工穿著隔離衣卷縮在病房一角,病房裡冷得像寒冰地獄,我怎麼叫也叫不醒母親,只好在現場祈求三寶及地藏菩薩加持,為母親念佛。


 


 


此情此景不就像經典上或祖師所說的:神識已經在地獄受報了。我相信母親正在消業障。因為她生病期間,我及蓮友誦了一百四十八部地藏經,並放生、助印佛經、供養三寶,還有許多法師的祝福。


 


相信都是增上緣。我們看她在受苦受難,其實在因果法則上說,這是業障即將消除、苦盡甘來的現象。為了讓母親災消難滿,將剛完成的


 


《現代因果報應錄》回向給母親,相信母親的啞巴重業一定可以轉。當我在疑惑自己為什麼會遇到這麼嚴酷的考驗的時候,內人鼓勵我說:「你不是在弘揚地藏經嗎?


 


 


地藏菩薩希望你效法光目、婆羅門女、目蓮救母的精神救你的母親。」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母親生我、育我,眼前是她最恐慌、最無助的生死關頭,也正是我必須盡孝報恩的時刻。


   


 


六月二十二日凌晨四點半,醫師通知我們母親病危,我將她接回家中助念。母親一直昏迷,我們排班助念。也許是業力未消、情執未斷,因為大姊、二姊及小妹都希望母親能活過來,這種愛緣就是一種業力的情牽,業力不能消又怎麼可能捨報呢?


 


 


所以經過六月二十二日、六月二十三日、六月二十四日三天三夜將近兩百人的助念,她仍舊不能捨報往生。我雖然一直跟母親說法,但是她的業力未消,放下萬緣的捨心生不出來。


 


 


不過因緣也不錯,法師專程北上為母親傳授「十善戒法」。這是母親第一次的往生未成,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正如印光大師所說:「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


 


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癒,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癒,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癒。」我們知道修行就是修正錯誤的觀念和行為,所以業障要早點消除,不要等到臨命終時才來消除。


 


 


業障(力)是什麼呢?就是自己眼前的毛病、習氣、執著,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個業就是指習氣難改,所以習氣、毛病就帶著你去投胎輪迴。當我們眼前起心動念有貪瞋癡的時候,順你的時候你就喜歡攀緣,違逆你的時候你就討厭排斥。


 


 


此時你的業障已經現前,必須斷除你的毛病、習氣。念佛就是幫助你提起這個觀照力量。要覺悟這個習氣執著是輪迴的根源,如果你怕輪迴,就應該立即改掉習氣、放下執著。這樣念佛就會相應,業障才會消,智慧才能生。


 


 


建立這樣的信心,願意放下執著,真正付諸行動做到,累積自己淨土三資糧──信願行。在助念期間,我想起小時候和母親去溪邊摸蜆,所謂俗話說「摸蜆兼洗褲」,為了幫母親消業,我發願為母親放十萬顆「蜆」(台語念ㄌㄚ)。


   


 


母親自從住院以來最害怕插管,之前幾次住院的病苦還不算什麼,業力上最嚴酷的考驗即將來臨。六月二十六日母親轉往臺北醫院,期間病情曾經好轉而轉入普通病房,蒙地皎、會宗、悟吉、明空、體化法師及簡居士到醫院關懷。


 


七月二十日當我正在錄音室進行《地藏菩薩的故事》DVD錄音準備時,突然接到大姐來電說母親呼吸衰竭已經被插管,我當時的反應不像一般人大呼「天啊!怎麼會這樣?」


 


 


而是只有一個深沉的感受,覺得這情形就如地藏經上所說的:「業力實在不可思議!」業力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插管前母親覺得很冷不敢睡覺,插管一個月期間,我每天下班就到醫院為母親念佛、鼓勵打氣。


 


 


看到她抽出的痰都帶有血跡,心中很不捨。母親因為是啞巴而不能念佛,所以我在病床兩側欄杆貼上西方三聖,讓她觀像念佛。母親頭部腫大,開始每隔幾分鐘就全身抖動抽搐,連床都跟著上下震動,插管抽痰已經夠苦,要斷氣又不給她斷氣,加上全身抖動之苦。


 


 


因果業力實在太可怕了。地藏經說:「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大家看到這樣還敢造業因嗎?其實母親的啞巴病苦折磨的示現,何嘗不是在為我們做一場無聲說法?教化我們六道輪迴路險,千萬走不得。


   


 


八月十一日之後,母親突然會發出怪聲,我告訴母親說:「世間一切都是虛假的夢幻泡影,你的佛性和大家一樣平等,但是因為過去生的迷惑顛倒,造作罪業,感得今生這麼重的八難果報。你這輩子啞巴不能言語已經夠苦的了,肉身也是假的,是來酬業償債的。其實沒有死也沒有生,佛性沒有生死,只是分段生死的因果相續。


 


 


此死彼生,轉身受生,差別在於受生的軀殼形相不同罷了。」希望她不要怕死,能捨掉身體的執著。母親一生窮困又節儉,唯一的一點積蓄和首飾都放在我這裡,因為她有太過節儉的執著,我一直不敢布施她的錢。


 


但是看到她受的種種苦,八月十五日我告訴昏迷中的母親:「我要把妳所有的首飾賣掉捨掉。(地藏經有敎我們如何做)」


 


於是我請南投三位法師上來見證,也通知兄弟姊妹,要布施她放在我這裡的一生家當:戒指五個、耳墜一對、手鐲一個、項鍊一條,總共賣得三萬六千兩百元。


 


我請法師轉供養蓮因寺等六間佛寺,供養三寶及放生。很不可思議的,在八月十八日,亦即往生前三天,三弟的太太夢到母親已經會說話了,聲音非常好聽,向宜蘭的鄉親告別,而後跌倒,還交代「二點」要準備救護車。


 


 


佛菩薩慈悲來預告母親捨報往生的因緣已經具足。為了求菩薩讓母親留一口氣回家助念,八月二十日晚上九點,我帶了三位師姐,為母親最後說法念佛,念般若心經一遍。我剛回到家就接到醫師來電說母親病危,趕到醫院時她的心跳血壓已經顯示過不了當天晚上。


 


 


我告訴醫師不要電擊、急救。當時我很猶豫,不能決定此時是否該接她回家,突然有靈感把這十二年來為母親布施很多錢所做善事功德,助印的經書四十種,善事二十九種,在佛前為母親做回向。結果非常感應,在八月二十一日凌晨三點的時候,護士就說可以回家了。


 


我立即通知葬儀公司到家裡布置靈堂和停遺體的空間。護士開始為母親更衣,處理排便。我連絡禮儀公司外叫的救護車和護士,卻果真如母親十八日夢中所預告的出了狀況,從二點半通知,車子卻在接近四點的時候才到,令我非常緊張。


 


母親眼睛瞇起來彷彿要睡著般,我在加護病房,左手拿佛像,右手拿念佛機。當母親眼睛要閉起來時,我就大聲地跟她說:「不能睡著!要念佛」來提醒她。母親一直流著眼淚看著我,我叫她眼睛看佛像。


 


 


所以母親最後的一念心是「看佛,觀佛」。作為啞巴的她,臨終前嘴巴不能念佛,心裡可以看佛,這也是她最大的福報。我開始分工,請弟弟辦出院手續。救護車終於來了,把母親抬上救護車,在移動她時,好幾次幾乎把呼吸器弄斷。


 


 


救護車快速奔馳,我在車上一樣以堅定的信心和毅力叫母親一定要看著佛像念佛。四點三十分左右回到家裡,助念人員已經在家裡準備好,護士示意我用剪刀剪斷鼻管和抽出插管,我念一聲阿彌陀佛完成了這個程序。不可思議的是抽管出來竟然沒有什麼血跡。


 


我叫母親放下,安心地跟阿彌陀佛走。四點三十八分母親眼睛就閉上,順利捨報往生。母親住世八十歲。因為是星期四,我請蓮友排班,分為上班與不上班的兩批,排成十二班,每班二小時,助念二十四小時。


 


 


淨宗學會蓮友、慈濟人,總共約有二百五十位以上蓮友,二十五位法師將母親圍繞助念。全天助念的佛號像海潮音非常莊嚴。我撐了一夜不睡,之間有幾位蓮友聞到異香,母親全身柔軟安詳,容貌宛如生前。母親真的很幸運,就如同她的法名──道福,阿彌陀佛特別眷顧她,別人只往生一次,阿彌陀佛讓她往生二次,給她多一點資糧準備。但相對地她也經歷千錘百鍊的考驗。


 


 


阿彌陀佛總算沒有讓我失望,滿我的願。母親真的是留一口氣回到家。我們以為簡單,其實臨命終根本是業力在作主,斷不斷氣不是我們可以來決定。一切都照我的心願和計畫來助念及辦佛事。


 


 


最難得的是回家前和途中都能保持清醒的一念見佛,沒有昏迷或突然斷氣。我相信母親已經得到阿彌陀佛的加被,因為隔了幾天,父親在基隆的義女到大哥家,她原本不知道母親往生,家兄告知後,看到我規劃中的告別式佛像,一向沒學佛的她放聲大哭,說她在八月二十一日凌晨睡夢中,見到在臺北的西方天空,阿彌陀佛走在前面,母親走在後面。


 


 


母親穿著一件像雲彩的衣服,樣子十分安詳。她並不認識阿彌陀佛,是在看見我設計的告別式中的佛像才說出來。她是道教徒,出自她口中可信度應很高。念佛真的不可思議,印證了善導大師說:「如汝所念,遂汝所願」。


 


 


所以我們對阿彌陀佛和淨土要有信心。八月份的大熱天,外面高溫炎熱,客廳只開冷氣,不放乾冰,而沒有任何異味。助念二十四小時後,二十二日凌晨五點半準備入殮。我叫家人用檀香木煮開水,加入冷水調成溫水,準備為母親沐浴香湯。


 


 


我通知姊妹和蓮友,圍起布幔為她沐浴、更衣。更奇蹟的是也沒有任何味道,而且始終灌流質食物的她,竟然又排出硬便。家人為母親換上平常穿的衣服,原本只叫了十多位蓮友參加入殮儀式,結果來了五、六十位。


 


 


請悟吉法師主持入殮儀軌後,移往殯儀館寄棺。我遵照古禮,擺設靈堂守孝四十九天。每個七前一天由我發心帶蓮友佛一共修,每個七當天除了在承天禪寺做七,並請地藏禪寺五位法師做七;最後一個七請法師做一堂三時繫念。


 


 


七七期間為母親誦二十八部地藏經(其實自母親生病以來,我與蓮友為她誦至少三百部以上地藏經)、三部無量壽經,為母親講解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助印1,000本《現代因果報應錄》,供僧打齋,為母親修福。


   


 


母親的告別式在臺北市立殯儀館景行廳舉行,我以最節省的方式來辦理。我與兄長平日結了不少緣,佛堂布置非常莊嚴。我請東湖共修蓮友成立工作編組,並蒙華藏淨宗學會提供精美的阿彌陀佛佛像和鑰匙圈、念佛機、現代因果報應錄、淨空法師的法寶與大眾結緣。


 


 


也蒙地藏禪寺法師來作佛事,迎請法師陞座更是莊嚴。我並將母親一生的相片拍成VCR向大眾介紹,也朗誦了一封「感恩與懷念」(詳如附錄)的信給母親,現場大眾都很感動。整個告別式進行圓滿順利,真的彷彿是一場法會,感覺現場不像殯儀館。


 


約有四百位法師大眾參加。一位殯儀館義工告訴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殊勝的告別式。然後移往二館火化,有六、七十位蓮友繼續在現場念佛。結果母親竟然燒出約三公分高觀音形像、盤腿而坐、穿海青形貌的白色靈骨。


 


 


目前已裝入龕中,安奉在悟吉法師的道場中。這個示現告訴我,母親下一世來人間,一定會學佛,會像觀世音菩薩般慈悲行菩薩道。


   


 


我在母親告別式的三寶架兩邊,為母親的一生提了一對偈語:「八十載禁語修福慧,臨終正念見佛往生。」再加上印光大師的開示:「念佛方能消宿業,竭誠自可轉凡心。」


 


作為母親一生及臨終的寫照。其實悟吉法師在第一次為母親開示說:「老菩薩,你很了不起,修行人一生辦不到的,您一生下來就圓滿。您從出生到八十歲,從不說人是非,口業清淨;不聽是非,耳根清淨。」


 


母親一生聾啞,不能念佛聽經,是八難(地獄、餓鬼、畜生、北俱盧洲、長壽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


 


 


母親八十年過著默不出聲的日子,我們世間人看起來好像很可憐,她業障深重,受苦受難;其實她天天不聽(說)是非,所以不造口業——惡口、兩舌、妄語、綺語。她不造業就是消業,及修福慧。


 


反而我們正常人,看起來有福報,卻是天天造業。我們如果不學佛,就是在消福報。母親的佛性與大家都是平等的,心是不啞的,是業力讓她不能說話。


 


 


我平常熱心為人助念結緣,母親臨終也蒙蓮友的助緣,真是如是因,如是果,因果分明。對母親我只是盡到報答生育、養育之恩。誠如守孝期間,為母親身心俱疲,兒子對我說:「你對阿嬤這麼孝順,現在社會上已經很少見。」


 


 


我教育兒子說:「這沒有什麼,我只是報恩盡本分而已。」最後感恩阿彌陀佛慈憫攝受接引母親往生、為治療母親付出的醫師護士、各位法師的呵護、各位師兄師姐的助念、慈濟功德會慈警會的協助、華藏淨宗學會和僧伽醫護基金會、南林精舍、臺北地藏禪寺的幫忙,以及長壽山、東湖共修蓮友熱心出力,兄弟姊妹的支持。無盡的感恩,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