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世界莊嚴圖



 






 




南無阿彌陀佛 祈願法界眾生


都能看到這張極樂世界莊嚴圖






西方即是唯心土 一串明珠萬行圓
掐到斷時頻換線 蓮邦左券更無愆
西方即是唯心土 離土談心實倒顛
念念總皆歸佛海 何須重覓祖師禪
西方即是唯心土 緣具方能了正因






忍慧互資成戒品 明珠護惜不宜輕
西方即是唯心土 未到西方深可危
夙障已如波浪湧 哪堪新業又相隨
西方即是唯心土 淨戒堅持莫使疏
人世總皆局蹐境 不須旅邸覓安居









西方即是唯心土 不識西方豈識心
何事謬希圓頓解 卻將落葉作黃金
日用未能違現行 如何妄欲擬真宗
西方即是唯心土 土淨心空病亦忘
良藥不勞從外覓 阿伽一味有餘香





西方即是唯心土 篤信西方即信心
念念若開圓頓解 不須離教自玄深
西方即是唯心土 擬撥西方理便乘
極樂一塵同剎海 假饒天眼未知涯
西方即是唯心土 土淨方知心體空






一切境風猶掛念 云何妄說任西東
西方即是唯心土 悲智相應始克生
莫謂大悲應愍濁 化他須是自功成
西方即是唯心土 像季尤為法海梁
信念剎那能甫具 珍池已覺寶華香




西方即是唯心土 功行應教日日鮮
一息不存誰努力 豈將精進遜先賢
西方即是唯心土 三昧中王道最微
瞥爾生疑千古隔 咬釘嚼鐵莫依違


明 蕅益大師




淨邦遠近沒途程 只貴專心持佛名
一念斷時忘計較 六門隨處放光明
寶池菡萏花爭吐 珍樹頻伽鳥共鳴
來往娑婆知幾遍 這回始不負生平


清 蓮隱大師


此圖正中為西方三聖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均結跏趺坐於大蓮花座上。正中的阿彌陀佛,雙手結禪定印,掌上置有蓋蓮台。阿彌陀佛寶髻高聳,端身正坐。兩旁觀音與勢至都以微側身傾向正中的阿彌陀佛。


佛壇前方是蓮座菱形格交織而成的「琉璃寶地」,有聖眾菩薩羅列兩旁,均盛裝華服長衲曳地,瓔珞玉佩垂掛,其手中各捧香、燈、果、花、塗(塗香)、樂(樂器)以為供養。左右兩側又有二位手持網羅幢的菩薩(或天人),遙遙對立,畫中呈側姿。


阿彌陀佛的頂上有二重寶蓋,上飾垂縵、珠寶。三聖像的四周兩側是聲聞弟子,左右各八尊,其中造形較特殊者,如長眉、持錫杖、頭覆斗篷、面現梵形,手持貝葉經,體態碩大等等。



琉璃寶地之上,尚有跪地的菩薩(或天人)、著僧服的比丘、俗家打扮的在家佛弟子等,那是以後側視觀。


西方三聖像的後面,也就是畫面的上方部分,為妙華宮殿、眾寶樓閣,和一些浮在虛空中的景物。如虛空寶閣、尊勝寶幢、多層佛塔、空中經行思道的行者、飛空而至的他方菩薩等等。間隔在其中者,尚有七重行樹。眾寶樓閣前的蓮池,池中蓮花大如車輪。七層寶塔四周是圍繞經行的聲聞弟子聖眾。


在琉璃寶地的正前方,也就是畫幅的下方部分,畫的是一大蓮池海會圖,有七重欄楯、七重羅網、光現花幢、光現寶幢,和分十四支出水的摩尼寶珠,寶珠的光中出現化鳥。大蓮池所表現的主題是九品往生,最前一排,面向西方三聖像,作背後觀的行者是聞法受記、上品上生、花開見佛等等。


整體觀之,通幅《極樂世界莊嚴圖》,人物眾多,景物繁複,但通過設計者細緻的安排,形成一幅結構嚴謹,左右對稱,敷色鮮豔,樹木宮殿與聖眾菩薩之間,虛實互補,列序有秩,將《阿彌陀經》等淨土諸經所闡述的極樂世界勝妙景觀,?細靡遺的呈現出來。



東林所出,必為精品



圖原作者是清乾隆宮廷畫家丁觀鵬根據河北隆興寺明代壁畫改編重繪,收藏於臺灣故宮博物院。


東林佛藝是根據原作臨摹重繪的作品,清晰度遠高於流通的此圖的各種印刷品。在臨摹過程中,修改了原作中佛像、人物面相不夠圓滿的不足之處,人物造型更接近唐宋時期的樣式,可說是臨摹中的又一次提升。目前即將付印流通,欲令天下念佛之人都能免費得到此幅稀有難得之法寶。


於此勝緣能布金施資者,定會獲得種種福德嘉佑,善根深種,上品得生。





南無阿彌陀佛



願生西方淨土中 九品蓮花為父母


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自在至誠合十祈願






文章引用學佛網 阿正 師兄 卍


西方極樂世界莊嚴圖來自東林寺 卍



引用本文 圖片無須下載 複製貼上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