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彌與王后

 



沙彌與王后



出自八歲沙彌開解國王經





從前印度有一位國王,叫阿育王,他不了解佛法前,作風殘暴,造了許多監獄,用許多酷刑懲罰罪犯。信佛後,就撤除酷刑,一切都依佛所教行事。



當時,國中正流行傳染病,阿育王怕病疫傳染到宮中,斷絕了宮中的連外道路。為了徹底控制疫情,阿育王派一位親信到眾僧修行處,請一位有德高僧來宮內祈福禳災。眾僧指派一位八歲的小沙彌來宮中,沙彌名號:「妙顏」。這位小沙彌已證羅漢,神通具足,飛到王宮,在王后前面停下來。



王后向沙彌頂禮後,見小沙彌可愛,便張開兩手想抱他。



「小妙顏!你怎麼有這麼高的神通啊?」王后笑說。



「且慢!且慢!你不能靠近修行人。」沙彌連忙阻止說。



「妙顏!你年紀小,只有八歲,這麼討人喜歡,就像我的小孩一樣,抱一抱有什麼關係嘛?」王后不解地說。



「人的情愛,都是從細微處生起的。粒米大的火,可以燒遍萬里寬的野草;指尖大的水滴,可以穿透堅硬的玉石。任何事都是由少漸多,從小變大的,有智慧的人,怎能不懂得避嫌疑,防患於未然呢?」沙彌一本正經地說。



沙彌和王后爭論的聲音,愈來愈大,傳到阿育王的正殿了。



「是誰在那邊啊?聽聲音好像是在爭論什麼事?」阿育王問侍從。



「是沙彌妙顏,和王后談論的聲音,傳過來的。」陪侍的臣子說。



阿育王好奇地走上前去,見了沙彌,作禮問訊。



「沙彌和夫人為了什麼事,爭這麼大聲?」阿育王問。



「陞下!王后見了妙顏,心裡歡喜,想來接近,這不合戒律,因此和王后爭論起來!」妙顏說。



「你還年幼,像我們的孩子一般,王后覺得可愛,抱一抱,有何不可?為何要搬出這麼嚴格的戒律來呢?」阿育王說。



「古聖人制訂禮節,為了預防在先,女孩子七歲,就不在父親的床榻上戲玩,男兒八歲,便不在母親的床上跪坐。所謂果樹下不摸頭,瓜田不摸腳,為的是避嫌疑,防患未然。我雖已斷煩惱,如蓮花不著水,如水精琉璃潔淨,與王后如同母子,不會有瑕疵邪念,但是,戒律是為不能斷煩惱貪念人而設的,所以我不能不嚴守戒律。」妙顏說。



阿育王與王后聽了妙顏這番道理,非常驚訝,年僅八歲的他,竟能守身如玉,不染一塵,想到自己年紀一大把了,心裡儘是貪瞋痴三毒,不禁感到十分慚愧。王后趁此機會,禮請妙顏說法,王后和宮女聽了法喜漾溢,各各都發心來學這覺悟之道。



人臨命終時,神識若不能往生西方淨土,就會尋找有緣的父母去投胎,陰境若現前,瞥爾就隨他去了,所以古德說:「愛不重不生娑婆」,真是一針見血啊!在家人守五戒,以不殺生為首,而出家僧眾則以不淫為先,就是為了徹底斬斷再落六道輪迴的主因。中國古來就主張「男女授受不親」,物品要給對方,不能直接用手遞給對方,就是怕因身體一接觸,引來無邊的遐思妄想。「男女有別」,就是尊重別人的身體,今日之下若能警惕嚴守,可以減去多少家庭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