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


 煮雲法師著



四九 三種方法 贖生放生


 大悲聖者,他是充滿了慈悲喜捨的願心。其他的宗教徒也在那裡煞有介事的高喊著博愛平等的口號。他們所謂博愛者,充其量也不過是「神愛世人」。其實他所愛的,僅僅是六道眾生之中的一道,人道而已。可是在人道之內,還有一個很大的限制和規定,那就是「信仰者得救」,從此我們就可以知道他們博愛的範圍了,這能算是平等的博愛麼?這種不普遍的愛,只能稱為偏愛和私愛罷了。


 請回過頭來看看佛教的心量和願心吧!佛教的願心是「河沙餓鬼證三寶,萬類有情登十地」,佛教要度的對象是「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若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盤而滅度之」,這又是多麼偉大的心量和願力呵!異教徒的心量與佛教的心量相比,那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


 閒話少說,還是來談談金山活佛救度眾生的事吧!若不趕快勒馬,已經離題太遠了。


 上面說過,佛教聖者,他不只偏愛人類,救人類,除人類之外的眾生,他都平等救護的,甚至連那喊著「神愛世人」的神,他也是一樣的愛祂和救祂的,這謂之「怨親平等」、「同體大悲」。前文已將金山活佛救濟人道裡的眾生的事蹟說得很多了,現在要談的是金山活佛度畜生道眾生的事蹟。證明他對飛禽走獸,皆懷有拔苦與樂的大願。


 活佛生平最喜歡放生,他放生有三部曲,就是有三種不同的方法,聽我分別道來。


 五○ 向賣魚者 賒賬放生


 第一種方法是教人出錢他先放生,因為他是「身無分文」的人,他身上衣服是否有口袋,我不知道。但他身上不帶錢是真的,可是他要實行他的悲願,普救眾生,怎麼辦呢?只有想出教人出錢放生的方法。凡是活佛所到過的城市,他與那些販賣魚鳥的人都有往來,他雖然身上「一文莫名」,可是來者不拒,說定價錢,全部買下來。錢呢?暫時賒賬,對他們說:「你在何日何時去何處去向某某居士取多少錢。」魚販按時間、地點去找某居士,從來沒有不應驗和失信的,那些人都是歡歡喜喜的如數付錢。因此那些賣魚鳥的人,看見活佛來了,如接財神似的說:「只要活佛答應了,『一句話』送到那裡,沒有錢,沒有關係。」他們為什麼對活佛這樣客氣呢?說穿了,還不是想多賺幾文錢。因為活佛慈悲,從來不和他計較多少,說多少錢就是多少錢。所以他們賒生物給活佛,是有很大利益的呀!


 有人要問:「為什麼那些居士肯替他付錢呢?」這是因為活佛有先見之明,某居士有了病,已到了醫藥無效的關頭,活佛趕到,替他把病醫好,再為他說法:「你前生多殺生,今生要得多病短壽的果報,一切是自作業,自受報,我雖然暫時把你的病苦減少,可是你前生的殺業未消,恐怕有短命之慮,最好的消業方法,莫過於放生,世界上最大的惡業莫過於殺生害命;反過來說,世界上最大的善業莫過於戒殺放生,所以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你能依我的話,趕快量力買動物放生,就能增福延壽的。」如此一說,誰不喜歡增福延壽,有誰願意多病短壽呢?活佛見病者極歡喜放生消業,恨不得馬上就能看見那些活跳跳的小生命,由他放生活命而去。這時活佛就告訴他說:「我已為你做了這一切功德,在某日某時有賣魚鳥的人會來向你取錢,你要如數給他,這是你做的功德。」


 或者是活佛先將魚鳥等買好,吩咐賣者在什麼時候送至什麼地方哪一家內,活佛先在這家看好病,說明放生的功德,病者正需要放生,這時賣魚的人把魚蟹之類,一擔一擔的挑來,主人當然很喜歡的給錢,大做放生功德了。


 有時活佛還率在家弟子們,買了大批的魚鱉、蝦、鱔之類的小生命,雇船到大河裡放生,並慣例的做儀式,說三皈依、念大悲咒,然後為水族說法,將牠們倒入水中,這些小生命真是「如魚得水」了。不要看牠們小,它們並不忘恩負義,牠們在水中並不馬上散去,成群結隊的浮在水面上,抬起頭來,望著活佛,搖頭擺尾的活躍水面,像在表示感謝活佛救命之恩似的,在家弟子們看見這一情景,都大為感動,後來都不斷的自己買物放生。


 五一 大小弟子 互不相害


 活佛放生的第二種方法,是要寺院住持出錢買各種生命放生,大寺裡差不多都有設置放生池,凡是活佛所到過的寺院,那些住持都很尊敬金山活佛,活佛在路上遇見了賣魚賣鳥者,不論種類大小,他都要他們挑著擔子跟他跑。跑到有放生池的寺內,先找大德居士(指能出錢布施的人),沒有居士,就找住持和尚說:「請大家發發心,救救我的小弟子」,沒有人好意思不出錢的。萬一住持、居士都不在,他也有辦法說服賣者不要錢,讓他達成放生的目的。


 他放生的池內,大魚小魚,大龜小鱉,都放在一起,本來有些放生池,放龜不放魚,放魚不放龜的,如屏東東山寺和高雄左營春秋閣的放生池,就是放龜不放魚的,還有南投竹山德山寺的放生池,是放魚不放龜的。這是有理由的,俗說「大蟲吃小蟲,大魚吃小魚」,如果把小魚放生進去,無異乎給大魚送點心來了。


 活佛放生則不然,他不分大小,不分種類,在未放之前,皆為牠們授三皈依,都是他的小弟子,牠們皆是師兄弟,因此它們相處一池,互相都很友善,絕沒有互相殘害的事件發生,活佛真是佛法無邊,這些小生命經他皈依後都能聽話,依教奉行,做到互相愛護,和平相處的地步,使「萬物之靈」的人類看到也要慚愧萬分。


五二 起死回生 一錢不化


 活佛第三種的放生方法,起死回生一錢不化,此更為有趣。活佛不吃葷,沒有像《濟公傳》上,濟公活佛吃死鴿子吐出活的鴿子飛了去的神異事跡,不過他雖然沒有做過吃死吐活的事,可是他也有使生命起死回生的力量,筆者在上文也談到活佛表演過起死回生的神異事件。現在再說一點活佛起死回生的放生的事實。


 金山活佛有一次走到賣魚市場,看到有些魚已經死在水裡,白的魚肚翻著朝天,一動也不動了,活佛走上去向賣魚者化緣,請他把那些死魚布施給他去放生,這真是天大的笑話,死魚可以放生?因此在場的人都呵呵大笑起來,有些不信佛教的人說:「看這窮和尚,恐怕不吃素吧!想把魚騙回去自己吃,死魚怎麼可以放生?恐怕是放到你肚子裡去。」有人問:「死魚怎麼可以放生?」活佛說:「我當然先把它救活以後再放的。」多數人都不相信:「哪裡有起死回生的道理,我才不相信。」又有人說:「要放生可以,當場表演,我們這些魚都送給你放生,不要錢,就看你有什麼本領能夠起死回生?」


 活佛用一個大水盆,放上半盆水,把那些死魚都放在水盆裡,大家都圍上來,看金山活佛變什麼戲法。活佛把所要救的魚一一放到水裡去,然後活佛用一杯清水,口中不斷的念念有詞,再用楊柳枝把水不斷的灑在死魚身上,一面灑著,一面念著,不久,水盆裡的死魚,竟慢慢的動起來,看的人也隨著動起來了:「看,這和尚真了不起,真的有起死回生的本領,這些死魚都給他救活了,奇怪,真奇怪!」也有人說:「你難道不認識他是什麼人?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金山活佛!他有濟公活佛一樣的神通,沒有這一手,怎能被人尊稱為活佛呢?」不說當時觀眾議論紛紛,再說金山活佛叫了兩個人,把魚盆拿起來,同至附近河邊放生,看熱鬧的真是消息靈通,也常有數百人之多趕來看活佛放生。這些魚放到水裡之後,都向著活佛搖身擺尾,浮在水面上,足足有五分鐘不肯離去,還是金山活佛對牠們說了幾句話,才依依不捨的游去。看的人莫不稱奇不已!活佛放生目的已達,飄然而去,這就是活佛不化錢放生,動人有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