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治所有病的根本就是節制房事(印光大師)







按: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是我們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



[
譯文]



你行醫,切不可學現在那些只知道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庸醫。無論男女治病,都要讓病人斷除房事。直至基本復原後,還要養一個月左右,才可以有夫妻房事。否則縱然能夠不死,也會成為殘廢無用之人。除了閨女寡婦不能說,其餘的人都應該說,切勿以為不好說出口就不說。



求子的人,必須教他斷絕房事半年,來培養先天的精氣,使之充足。等到婦人月經乾淨後,選擇一個天氣明朗、吉祥的日子,行一次夫妻房事,就可以受孕。此後直至臨產,都要戒除房事,這樣所出生的孩子必定體格強健,心智聰明,性情賢善。還要教夫婦常常念觀音菩薩聖號,必定可以得到有福德有智慧、華國宜家的好兒女。



現在的醫生,只知道治病,疾病的大忌,就是房事,而所有的醫生一概不肯對病人說。不知道由此死了多少青年男女,這雖然不是醫生醫治而死,然而不給病人說病忌而導致死亡,也不能不負誤人性命的罪過。無論什麼病,都要教他斷除房事,這就是讓人獲得強健、長壽、安樂的行為,這種功德太大了。再能勸人吃素念佛念觀音,還能讓人了脫生死、超凡入聖,便是由技藝而升華為道法了。相對於只知道治病的醫生,功德更是大的太多了。



女人臨產的時候,如果能念觀音,絕對不會難產。《一函遍復》中已經說明。女孩子從小應當學會柔和善良,不生氣,後來的好處說不盡。如果愛生氣,後來的苦處說不盡。將來成家後奶餵孩子,如果生大氣,小孩吃了這個怨氣奶必定會死。生小氣餵孩子,孩子吃了縱然不會死,也必定會生病。這是從古到今名醫、神醫都沒有提倡過的。女人的性情柔和,家道也會和。子孫受到潛移默化,都可以變為良善,其利無窮。



我給你的幾副藥方,治瘧疾方,哪怕數十年不能治愈的人,也能夠一次就能治好。去年一個弟子,為一個常州有十四年病史的病人,治好了瘧疾,十四年中不知找過多少醫生治療過,都沒能治好。戒煙方治肝氣胃氣疼,哪怕數十年之久的頑症,也可以治好。印光的眼睛不好,所以不敢在雪白的紙上寫字,因此寫在此處。普通治瘋狗咬的方子,裡邊有好多貴的藥,藥店都用假藥代替。大價錢買假藥,反而導致誤送性命。而這個方子相當便宜,但是其中有地鱉蟲。必須要病人或家屬為所用的蟲子念佛超度往生西方,便是雙方都得益。印光老了,以後切勿再來信,因為眼睛不好,又沒有精力應酬。



[
原文]



汝行醫,切不可學今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之庸醫。無論男女,均令彼斷房事。直至大復原後,尚須過月余,方可一行。否則縱令不死,也成殘廢無用之人。除閨女寡婦不可說,余俱為說,切勿以為礙口。求子者,須令斷房事半年,以培足先天。待婦天癸淨後,其夜天氣清明,日吉無凶,一行即可受孕。從此永斷房事,生子決定體格強健,心識聰敏,性情賢善。又令夫婦常念觀音聖號,決定可得福德智慧華國宜家之兒女。今之醫生,只知醫病,病之大忌,就是房事,概不肯說。不知由此死了多少青年男女,此雖不是醫生醫死,然不為說病忌而死,亦不能不負誤人性命之罪。若無論什麼病,均令斷房事,則是與人強健長壽安樂,其功德大矣。再勸人吃素念佛念觀音,尚能令人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則是藝也而進乎道矣。較彼只醫病者,功德更大多多矣。女人臨產念觀音,決定不會難產。一函遍復中已說。女子從小當學慈善,不生氣,後來好處說不能盡。若愛生氣,後來苦處亦說不盡。若餵兒奶,生大氣,其子必死。小氣其子必病。此從古名醫神醫所未發明者。女人性情柔和,家道也會和。子孫相觀而善,其利無窮。藥方中治瘧疾方,雖數年十余年不愈者,亦一治即愈。去年一弟子,為常州十四年之久瘧治好,十四年不知經多少醫生醫過。戒煙方治肝氣胃氣疼,雖數十年者,亦一治即愈。光目不敢在雪白紙上寫,故書於此。瘋狗咬方,多貴藥,藥店均以假藥代。大錢買假藥,反致誤人性命。此方極便宜,但有地鱉蟲。要病家為此蟲念佛超度生西,則兩得其益矣。光老矣,以後切勿來信,以無目力精神應酬也。——《文鈔》之《復淨善居士書四》印光大師
著述 佛弟子 敬譯





印光大師對於一位女醫生的開示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1/109968.html



[
原文]



汝夫肺病而死,又復失明,恐系病中不肯斷房事所致。無論何病,均以斷房事為根本治法。否則神醫亦難奏效。汝既行醫,當以病未十分復原,萬不可行房事,為第一切要之極重事。肺病宜靜養,尤宜常念觀世音聖號,便能速愈。汝夫業醫而病中不以念佛為事,亦泛泛悠悠之人,無真實信心。故致一家數口,非汝無可為生矣。彼蓋未遇真知念佛法門之人,故一心參禅。設一心念佛,或不致肺病不愈,而又失明也。汝若殉夫,致多數人失養,其過大矣。今由龍居士引汝入道,當以引人改邪歸正,念佛求生西方,為報佛恩及善知識恩。以修淨業求生西方為第一要事。汝當以文鈔為所依。何可遠涉冒險以見光乎。見光也是說文鈔中所說之話。佛法中絕無秘密不傳,亦非要口傳心授之事。外道邪徒,本無道理。以秘而不傳,誘人入彼道中。若公開不秘,則人皆知其陋劣,便無人依從彼矣。汝當以行醫為事,勿兼教書。以果真盡心於醫,日尚不足,何又能教書。認真則需費精神,否則恐誤人兒女。且聽我說專務一門,須注重念佛。則仗佛力,醫道必能大行。但以利人為志事,不希望發大財。倘醫道無誤,則人皆信服。勸人吃素念佛,人當依從而樂為之。則是藝也而進乎道矣。此系以醫弘法之章程。凡病皆令斷房事,一年不知少死許多人,其功德唯佛能知。又女人臨產念觀世音聖號,決定無痛苦。即難產得要死,一念即可安然而生。況從小即常念乎。又女子從小,父母即令不許生氣,習成一柔和慈善性質。一生之好處,說不能盡。倘性情暴躁,未嫁前亦有苦事,尚不多。以月經時生大氣,或停經,或血崩。嫁後生大氣,或墮胎,或胎兒感得暴躁之性質。生後餵乳時,生極大氣,兒隨吃乳即死。大氣不甚烈,或半天一天死,無一不死者。小氣不死,必定生病。若連天常生小氣,前毒未消,後毒又加,則危險之極。此事吾國名醫神醫均未言及,今已發明,當與一切人言之。則是救命於未生之前,其功德大矣。醫生宜各注意。蛋不可食。邪見人云,無雄之蛋可食,此話切勿聽信。又蛋有毒,以雞常食毒蟲故。——《文鈔》之《復唐陶镕居士書》印光大師
著述



[
譯文]



你的丈夫因為肺病而死,而且又眼睛失明,恐怕是因為生病的時候不肯斷除房事所致。無論是什麼病,都要以斷絕夫妻房事為治病的基礎。否則,就是神醫也難以奏效。你既然行醫,就應當把病人在未十分復原的情況下,萬萬不可行房事,做為治病的第一切要的大事來常常告誡病人。醫治肺病的方法應當注重於靜心調養,尤其要常常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就能快速痊愈。你丈夫行醫,而他自己在生病的時候卻不把念佛當做頭等大事,也是漫不經心修持的人,對於佛法沒有真實的信心。以至於今天一家數口人,不依靠你養家便沒有辦法為生了。



你丈夫由於未遇到真正通曉念佛法門的善知識,所以他一心參禅。假如一心念佛,或許不至於肺病治不好,而後來眼睛又失明。你如果殉夫而死,至使一家數口人失去依靠,這個罪過就太大了。現在由龍居士引導你進入佛門,你應當把勸導人改邪歸正、念佛求生西方來報答佛恩以及報善知識恩。把修持淨土法門求生西方作為第一件大事。用《文鈔》作為修行的指南就可以了,為什麼想要遠道跋涉來見印光呢?縱然見到印光也用《文鈔》中的開示來教導你,因為佛法中絕對沒有秘密不傳的法門,也不是非要面對面來口傳心授才可以實行的事情。外道邪徒,原本沒有正理,用秘而不宣的方法,誘惑人進入他的邪道之中。如果公開弘傳而不詭秘,便人人都知道他的卑陋、下劣,就沒有人會追隨他了。



你應當把行醫作為職業,不要兼職教書。因為果真專心於行醫,每天時間尚且不夠用,怎麼還有時間教書呢?教書這件事,如果認真從事就必須耗費精神,否則的話,就恐怕會誤人子弟。還是要聽我說的專注於一門,又必須要念佛。便能夠仰仗佛法的力量,醫術必定可以大為提高。只以利益病人為追求,不要希望發大財。倘若醫術不至於耽誤了病家,便人人都會對你信服,這樣勸人吃素念佛,人人就會依從而樂意去實行,這樣就是由技藝而升華為道法啊。這就是用醫術、醫德來弘揚佛法的准則。



凡是病人,都要讓他斷除房事,世間一年不知要少死多少人,這樣的功德利益,只有佛才能真正徹底的明了。還有女人臨產念觀世音菩薩聖號,絕對不會有痛苦患難。即使難產危險之極,只要肯念觀音就可以安然順產。況且教導女子從小就能夠常常念觀音呢?又女子從小的時候,父母就要教育她不能生氣,養成一種柔和慈善的性情,能這樣做,一生的好處說不完。倘若性情暴躁,未出嫁之前也有苦事,這還不算多。因為月經期生大氣,或者停經,或者血崩。而出嫁後生大氣,或者導致墮胎,或者胎兒遺傳了這種暴躁的性情。生產後餵孩子奶時,如果生極大的氣,孩子吃了這個毒奶就會夭折。大氣不太酷烈,孩子或者半天、一天死,沒有不死的。小氣縱然不會死,必定會生病。如果天天接連常生小氣,這樣,奶水裡前面的余毒還沒消除,而後面的毒素就又在增加,孩子的生命就危險之極了。這件事,從古到今,我國的名醫神醫都從沒有提到過,現在印光為之提倡,你應當對所有有緣的人說其厲害,便是救命於未生育之前,這種功德太大了。



醫生尤其要注意的是,雞蛋不可以吃。邪見的人說,沒有受精的雞蛋可以吃,這個話千萬不要相信。還有雞蛋裡有毒,因為雞常常吃蟲子的原故。——佛弟子 敬譯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1/10606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