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放慈悲心生,放自己重生—超越血癌的博士


 




上道下證法師




「他若死時汝救他,汝若死時天救你。





延生癒病別無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上圓下因老法師開示:「殺有殺之惡果,放有放之善緣。末法娑婆,世道人心,日趨澆漓,為滿足口腹之需,無時不殺,無處不殺,推行放生,尤為困難!」此文之主角,就是一活生生的例子。為了悲心與持戒,不忍殺生,將實驗用之老鼠放生,決然放棄到手的學位。末了,當其患了血癌,才有奇遇,高人醫治,重生的善果。





這篇文章,取材自上道下證法師講述編輯—毛毛蟲變蝴蝶之五。法師慈悲,應允吾等將其重新濃縮編排,就放生部分,節錄在此。





以下就是法師講述內容:





我有一位同學,現任美國大學教授,也是國際上頗知名的食品科學家。就讀國中時,生了場大病,父母帶他遍訪名醫,受了很多磨難。他生性慈悲,很能體諒別人,大學時學佛受戒,且誠心受持。





修碩士學位時,多年作實驗,長期熬夜,飲食生活失常,積勞成疾,體力透支。漸漸的,出現了一些症狀,此時,血癌的發展已有一段時間。在他快拿到碩士學位前,最後必須做一個實驗,需要殺好多老鼠,始能完成。天性的慈悲和持戒的精神,堅持不願殺生,毅然放棄到手的學位。家人、朋友均不解責備,但他也不願多作抗辯,內心的智慧慈悲,超越了世間的功名利祿。於是,重換題目,做個不必要殺生的實驗,辛苦許久,才拿到碩士學位。





在美國檢查治療,白血球只有正常人的1/41/3,紅血球不到一半,血小板低的程度,已經是會出血,但他從不出血。經歷了種種檢查的痛苦,他不願在醫院作治療,堅持吃素、念佛,照常生活,繼續攻讀博士。當他擔心血球太少時,我告訴他:「不要緊,你的血球雖然少,假如你好好念佛,靜下心來,每個血球都是武林高手,一個可抵十個用,就好像將軍一個勝過一百個小兵!你的心不必跟著檢驗報告上上下下,只要照常快樂生活就好!」他聽了,朗然笑笑。





在這種情況下,他仍然得到了博士學位,每天無論多忙,早晚二課,從不間斷。佛力的加被,持戒不殺生的功德力,念佛的誠心,使他能正常的生活。冥冥中,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啊!





莊嚴寺顯公上人(上顯下明老法師),慈悲心腸,眼力過人,一看便知我這位同學有病。竟私下拜訪一位精研醫術,精通易經的居士,義務為他看病。用一些水果蔬菜配合治療。別人患上這種病,大多治療到掉髮、嘴破,常需輸血,天天得住院隔離,他卻天天吃好吃水果蔬菜,還能照常運動打球,歡喜念佛。





現在他還能到世界各地發表學術演講,臉色紅潤。血液科醫師,都嘆為奇特。而他體會佛法的妙用和力量,更加專心學佛。在他得病以後,發了一個願,願安慰一切血癌患者都能免除怖畏,鼓起信心。我相信這個願一定能圓滿,因為佛菩薩從不辜負一個虔誠的人。





慈悲的人有特殊福報。所謂放生—就是放我們的慈悲心生。他寧可捨棄大家追求的學位,把老鼠放生。在他自己患了重病,未來會死的情況下,有人出現救了他,讓他恢復健康,獲得重生。





當人生命終了的那一刻,即使再多的錢財,再高的學位,也無法買得一分鐘的生命。生命是這樣的可貴,平常用很少的錢財,就能免除動物被殺的恐怖,放他一條生路,為什麼我們不肯做?當你忽然面臨死亡,或者生命操縱在別人手中,就會了解那種渴望被放生的心情。





假如我這位同學,當初為了得到碩士學位,昧著慈悲心破戒把那些老鼠殺掉做實驗,恐怕後來就不會有得救的殊勝因緣。想想,如果自己血癌的進展和一般病人一樣,面對死亡,他的碩士、博士學位,又有什麼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