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判別應化在我們身邊的佛菩薩嗎?



 

           

 







 


 


作者:佚名


 


不少人都有個疑問,那就是,經書上說佛菩薩無量無邊,就連這個世界往生淨土後倒駕慈航的菩薩也很多,可我們怎麼一個也遇不到呢?難道說只是過去有,現在沒有了?

 
大德慈城羅珠堪布在“《三主要道論》講記”中開示道:“因釋迦牟尼佛往昔的發願力所致,在佛陀出世之後的五千年間,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住世利益眾生之日,所以雖然有很多成就者的內證與釋迦佛無有高下之分,但他們成佛與度化眾生的方式卻是千差萬別的。在釋迦教法尚未消逝之際,他們不會以教主的身份來度化眾生,而是示現為各種形象。在屠夫、妓女等卑劣種姓之人當中,會有這樣的化身;在愚昧微賤的動物當中,也會有這樣的化身……為什麼要這樣示現呢?因為,假如我們以人的身份去度化動物,就會存在語言的障礙。放生的時候也是這樣,我們為動物們念誦佛菩薩的名號與心咒,只能在它們心中播下解脫的種子,卻不能真正地與它們溝通,但如果是以動物的身份出現,就能毫無障礙地與之交流,就能行之有效地利益、度化這些動物,因此,在六道的任何一個角落,都有可能會出現佛菩薩的化身,但他們所傳播的法,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而不是他們自創的法,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尚未消失,所以他們不必採用什麼新的教法。在經過一定時間以後,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會消失,取而代之的,便是彌勒佛的教法。只有彌勒佛的出世,才會像釋迦佛一樣轟動整個世界,並隨之誕生新一輪的教法。”

 
其實,有為數不少的人遇到過菩薩化現,只是他們多秘而不宣,但也有極少數的流傳開來。

 
唐朝有一位太守閭丘胤,到天台山國清寺訪豐禪師,問禪師:“為什麼現在沒有活菩薩住世度生?”方丈說:“我這裡便有兩位,一位是煮飯的叫寒山,一位煮水叫拾得,他們是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化身。”太守聽了以後很高興,便叫知客帶往拜見,到廚房一看,原來是二位骯髒瘋和尚!既然豐乾說是菩薩化身,不敢輕視,就向他們下拜叩頭。寒山拾得同時說:“豐饒舌,豐饒舌!”說後便向後退,退至後山石岩口,對太守說:“彌陀不拜,拜我們做什麼?”太守問:“誰是彌陀?”答:“就是國清寺豐禪師。”太守聽後一楞,二人已退入石室隱沒不見。天台山有月光岩,就是寒山拾得隱身處。太守趕快回國清寺,可是方丈剛圓寂!往生了。只有嘆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


唐朝有杜順和尚,俗姓杜氏,京兆杜陵人,是華嚴宗第一代祖師。他道德高尚,不攀外緣,白天上山耕種,晚間回寺誦華嚴經。他有一徒弟跟他學法已十餘年,見師父白天上山辛苦地耕種,夜間回寺又拜誦華嚴經,覺得師父很平常,沒有什麼可學。不如到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求開智慧。便向師父請求,師父說:“不必去了,在這裡修行和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愚蠢的弟子,不明白師父的意思,便說:“師父,我已發願朝山,請師父慈悲,了我心願。”師父見他去意已決,便准他去。臨行前,師父說:“我有二封信,一封給清涼子,一封給豬老母,你順便替我送去。”弟子將信收下,立刻啟程,朝五台山方向走,一心想求文殊菩薩加被開智慧。


按照信的位址找到清涼子,她是一個妓女,徒弟心裡覺得奇怪,為何師父有一位當妓女的朋友?但信封明明寫給她,因此便照樣交她。清涼子接信,拆開一看便說:“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已做完,我也要走了。”說完就坐下圓寂。徒弟覺得奇怪,將信撿起來一看,原來她是菩薩,可是他還不曾覺悟。
 

又將第二封信按地址交給豬老母,原來它是一支豬。豬老母接到信之後,拆開來看,也當場死了。徒弟更覺奇怪,為什麼看到信就死呢?於是把信撿起一看,原來信是寫給普賢菩薩的化身為豬,來教化眾生。但這愚笨的徒弟,還不覺悟。
 

他來到五台山下,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他:“你來五台做什麼?”答:“朝拜文殊菩薩。”老人說:“你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你不拜師父,來拜文殊,真是捨近求遠!”說完就不見了。這時他才恍然明白,原來師父就是文殊菩薩!於是立刻回頭,趕快回見師父。可是抵寺門時,師父已圓寂多日,真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關於菩薩化身為豬的,還有個差不多的故事(出自印光大師修訂的《清涼山志》):

 
宋朝太平興國年間,有一位法名辨聰的僧人,遊方到五台山,時值仲夏,便於清涼寺內寄駐,隨五台山僧眾結夏安居。當時僧眾中有一位老比丘,舉止瘋瘋顛顛,大眾都瞧不起他,唯獨辨聰對他承事恭敬。

 
結夏安居圓滿後,辨聰即將離寺,繼續雲遊。當他向老比丘辭別時,老比丘從懷裡拿出一封書信,囑咐他說:“到開封城北,找到叫薄荷的,把信投給他!”。辨聰拜別離開五台山,走了一段路才發現老比丘沒交代地址,心裡嘀咕:“地址不詳,從何找起?信裡頭不知寫了什麼要緊的事?”又不好繞回五台山,就拆開信來看,信上寫著:“你在世間遊化日久,那些眾生容易調伏嗎?若已調伏,度生的事就完成了,可速返回,待太久,恐被強緣打失,流入世間的業報,至禱,至禱!”辨聰看完大驚,趕忙把信再封起來。

 
有一天,辨聰經過開封廣濟河畔,遠遠聽到有一群小孩在呼喚:“薄荷!薄荷!”辨聰過去問:“誰是薄荷?他人在那裡?”小孩指著一間趙姓人家的豬欄,說:“豬欄內脖子上帶個銅鈴,金色鬃毛的大豬,就叫薄荷。”

 
辨聰前去趙姓養豬人家,便問主人:“這條豬為什麼叫薄荷?”主人說:“這條豬很特別,很愛乾淨,只吃薄荷,所以村里的小孩都叫喊薄荷。平常有屠戶來捉豬時,其它的豬隻都怕得四處奔跑逃逸,如果豬隻牽到薄荷的身邊,都會安靜下來,也不亂跑哀嚎,任由屠戶宰殺。因此以後屠戶都會牽薄荷到等著宰殺豬隻的身邊,繞上一圈,省了以往宰殺豬隻時的慘烈的掙扎與哀嚎。所以一家人很愛惜他,多年來都捨不得殺。”


辨聰聽完之後,就叫了一聲:“薄荷!有信給你!”大豬聞聲前腳躍起來站著,辨聰將信投過去,豬一口吞下,保持像人站的姿勢,隨即就遷化往生了。

 
這個故事出自印光大師修訂的《清涼山志》,薄荷豬原來是為了度化眾生,乘大悲願力,倒駕慈航玩“潛伏”的菩薩。菩薩們“應以豬身得度者,即現豬身而為說法”,以啟發眾生心中的無盡藏。


印光大師是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其學問、道德、修持都是上乘。他是陝西人,口音比較難懂,故講經時都沒有什麼人來聽。他就索性到普陀山,閉關十八年,專心研究大藏經。後來有人請他到上海居士林來講彌陀經。這時有個女學生夢見有人對她說:“你應該到上海居士林去聽大勢至菩薩講彌陀經。”這個女學生根本不懂佛法,不知有彌陀經,更不知有大勢至菩薩,可是夢中的境界非常清楚。第二天早晨看報,果然有印光法師在上海講彌陀經的消息。為好奇心起見,也就往居士林聽經,覺得很有道理,和印老有緣份,便皈依他。並將夢中的事告訴印老。印老沒有承認,也不反對,只是再三叮嚀她,不可向第三者透露。三年後,印老圓寂,女學生痛哭流涕,才把三年前的夢說出來。大家都怪她為何不早說,讓大家可以多親近,多請法。這真是當面錯過,交臂失之。由此證明印光法師確係大勢至菩薩化身,來度眾生,故火葬時,有很多五彩的捨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