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根本,欲為第一 


 




 是以『不良之人,身心不正,常懷邪惡,常念淫妷』,這一段經文是講邪淫之惡。不良之人,沒有智慧、沒有德行,但現在這個現像很普遍,為什麼?沒人教他。在我的記憶當中,在跟日本抗戰之前,農村里頭還有私塾,學校城市裡頭沒有了,城市裡頭已經現代化,沒有倫理課程。




我自己所經歷的,小時候在私塾裡頭有。私塾最早改成學校,民國初年,還有一門修身課本,這裡頭講還保有一點倫理道德,修身。好像修身沒有幾年,大概是三年的樣子,就改作公民,這課本名稱就改作公民。公民過了幾年就改成社會,就慢慢改的時候,這倫理全都沒有了,都不教這些了。所以我弟弟小我六歲,他就完全沒有接受到這個教育。我念小學六年,改過三次,到五、六年級公民都沒有了。




所以沒有人教,家裡面也不教,社會上也不講,沒人在講了,學校都學不到了。這就是世尊在這個經上所講的,「先人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所以造這些惡事我們不能再怪他,我們相信人性本善。沒有人教,裡面有這些煩惱習氣,外面有這些不良的誘惑,所以自自然然墮落了。




我們是因為學佛,佛經裡面這些講得很多,我們所學的是在經典上學到的,從讀經回過頭來再看看中國儒家的書,傳統的這些學術,才知道聖賢教育之可貴。聖賢教育帶給我們身心健康、家庭幸福、社會和諧、國家富強,它真能帶給我們,它穩定的成長,很少憂患,只要你能守得住。




「邪者橫邪不正,惡者惡毒不善」,這是念老給我們破字,邪是什麼意思,惡是什麼意思。「《會疏》曰:邪謂邪曲,惡謂罪惡。淫妷者」,這個下面注音,「妷音逸」,同下面這個字也念逸,「婸也」。婸是什麼意思?「婸者,淫也,放也」。「淫」,淫蕩,貪色,「貪色不以禮交也」,這個禮就是婚禮,不應該沒有這種婚姻關係有這種交往都叫邪淫。「又淫者,乃十惡之一」,這是佛家所說的,「淫為枷鎖,縛眾生故;淫為罪源,生諸厄故。




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入生死,故云:生死根本,欲為第一」,這是佛經上講淫欲的過惡。佛講戒律,戒律講得很多,但是殺跟淫都擺在第一。在家戒律是把殺生擺在第一,出家的戒律是把淫欲擺在第一,很有道理。經上用比喻來說,淫是個枷鎖,枷鎖是刑具,能縛眾生。眾生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什麼原因?就是這個,眾生因淫欲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根是它。歷代我們看這個歷史,末代的皇帝,為什麼把國家丟掉了,最後落得真是國破家亡,生命保不住,都被殺了?你細心去看他的因,淫是第一,都是因為這個亡國的。




所以佛把它列為根本大戒,根本大戒是四個,殺盜淫妄,淫是罪源,一切罪的根源。生諸厄故,這個厄是苦難、災難,一切災難是從它而生。所以佛講,一切眾生皆因淫欲而入生死,就是生死輪迴。故云:生死根本,欲為第一。淫欲斷了,輪迴就斷了,你真正能超越三界。 




「如下引諸經論,皆備言淫欲之患」,下面念老引用經論,全是佛在經上說的,論是祖師們詮述的。「《沙彌律》曰:在家五戒,惟制邪淫;出家十戒,全斷淫欲」。沙彌戒,今天能把沙彌律儀做好,就是真善知識,這是蕅益大師給我們做出的榜樣。蕅益大師,明朝末年人,他出生在明朝,圓寂的時候在清朝,我們淨土宗第九代的祖師,九祖。




八祖是蓮池大師。這兩個人在淨宗祖師裡頭特別令人尊敬,什麼原因?那個時候淨宗衰,衰到底谷,沒有這兩個人可能淨宗就滅了,他們兩個人把淨土宗復興起來,再帶起來,這是了不起的兩位尊者。《沙彌律儀》是為在家,他講的,「在家五戒,惟制邪淫」,只禁止邪淫;但是出家十戒,沙彌是出家的,十條戒律,全斷淫欲。




「但乾犯世間一切男女,悉名破戒」。戒律,戒律沒有了,佛法就沒有了;禮要沒有了,儒家就沒有了;因果沒有了,道家就沒有了,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今天儒釋道都衰了,也可以說衰到低谷,誰能夠發心把儒釋道再興旺起來,那是大德,這個人是大聖大賢,是佛菩薩再來,不是這樣的人他做不到。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526集(淨空法師)




「《沙彌律》曰:在家五戒,惟制邪淫;出家十戒,全斷淫欲。但乾犯世間一切男女,悉名破戒」。我們前面講到這個地方,今天我們接著看下面文。「乃至世人因欲,殺身亡家,出俗為僧,豈得更犯,生死根本,欲為第一,故經云,淫泆而生,不如貞潔而死。」這一大段的經文,是講的五惡、五痛、五燒,這五種惡就是殺盜淫妄酒,就是五戒。




這品經內容就是五戒十善,是《無量壽經》裡面所講的戒律,這一大段經文講得很細。前面黃念老引用《沙彌律儀》這段話,下面是他老人家總結的這個經教。乃至世間人因為這個欲,是愛欲、是情慾,殺身亡家,這一句我們能夠看到歷史。




夏商周,在中國古代,末代的皇帝因為什麼家破身亡,政權失掉了?幾乎統統是淫欲,這是歷史上記載得很清楚的。我們再細心觀察,在中國每一個朝代最後亡國的這個君王,可以說五戒全都犯了,殺盜淫妄酒。所以政權丟了,家破身亡。你就知道佛給我們定的五戒它的重要性,在世間都造成極大的災難,何況出家了,出家為僧,豈得更犯。它嚴重到什麼程度?生死根本,淫欲是第一。所以經上說「淫泆而生,不如貞潔而死」,這話是真的嗎?是真的。淫泆而生,將來死了之後墮地獄,地獄經裡頭講銅牆鐵柱,這些都是犯淫泆之罪而得的果報。




貞潔而死的,絕大多數都生天。天堂地獄差別很大,所以我們要冷靜往前面去想想,我是願意到天堂,還是願意到地獄。這個得頭腦清醒,真信因果。佛在經上講的五戒,五惡,殺盜淫妄酒是五種惡,造這五惡的,來生人身都得不到,生天、往生沒分,這個不能不知道。你看看淨土經論,我們展開經文就看到「善男子,善女人」,帶業往生的也是善男子、善女人,經上講造五逆十惡之罪,他知道懺悔,他知道改過。至少他的這些惡業,這一句佛號能伏得住,這才能往生。




宗門大德常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是無始劫來的習氣,有時候你控制不住,這念頭起來了。這個現像不能怪你,你是凡夫,你不是聖人,這種業習力量非常強大,常常會起活動。這個念頭才起,就是殺盜淫妄這個念頭,念頭一起來,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就把它取而代之,這叫會念佛。把我們的惡業、惡習把它念掉,時時刻刻有高度的警覺,不
善的念頭起來了,馬上阿彌陀佛也起來,把這個不善的念頭換掉,這叫會念,這叫真念佛,念佛真管用。




這樣念佛念個三年五載,念佛的力量強了,念佛當中不會有這個念頭起來了,這個時候叫功夫成片。那恭喜你,念到功夫成片,這是很小很小的功夫,但是決定得生淨土,生凡聖同居土。念佛功夫好的,凡聖同居土也有三輩九品,上三輩的往生自在,他真放下了。




縱然還有這個念頭生起來,他是什麼心理?罪孽的心理,我的業障怎麼這麼重,怎麼還有這種煩惱習氣活動!怎麼懺悔法?一句佛號就是懺悔,這一句佛號就把這個惡念打掉了,正念現前。正念是念佛,這個正念把妄念打掉了,這叫真懺悔。不必懊惱,不必後悔,趕快轉成佛號,這一句佛號念到底。淨宗學人全靠這句佛號,這句佛號裡頭無量無邊的功德,它能夠保證我們往生淨土親近彌陀。




******************************






下面舉《大智度論》上的話,「《智度論》雲:淫欲者,雖不惱眾生」,如果說惱眾生,他就把淫欲放棄了,他以此為樂,麻煩就大了,
「系縛心故,立為大罪」。淫欲之罪是什麼?我們一般人講情執,這個執著非常的深,非常的嚴重,障礙你修行。我們今天念佛,心不能專、意不能定,你自己去想想看,到底是什麼障礙在擾亂。這裡頭我們常講了十五個字,殺盜淫妄再加個酒,這五戒;貪瞋痴慢疑,疑,問題非常嚴重;怨恨惱怒煩。




這十五個字我們有沒有?如果有,你就曉得這個東西障道,它障礙我們念佛不清淨,它障礙我們念佛不一心。我們為什麼不能像那些真正學佛的人三年五載就自在往生了,什麼原因?原因就在這十五個字沒放下。真正三年五載念佛往生的,你仔細去觀察,他這十五個字沒有了,他放下了。這十五個字裡頭,淫是最可怕的,比殺還可怕。




《智度論》上這個話說得好,淫欲雖不惱眾生,系縛心故,這個罪重,叫情執。《瑜伽師地論》說,「諸愛之中,欲愛為最」,跟《智度論》上講的一個意思,「若能治彼,餘自然伏,如製強力,弱者自伏」
。這就是說,在五種煩惱裡頭,這個力量最強。對治煩惱是要把最強的先對治它,這個煩惱制伏住,其它的很容易,就不難了。每個人根性不一樣,這個自己要知道。




這統統屬於貪,所以五毒把貪擺在第一。貪什麼?貪財、貪色、貪名、貪利。你看看你貪的哪一種貪最嚴重,你就先斷它。淨宗同學用的方法就是持名念佛,執持名號,這個念頭一起,馬上就換到阿彌陀佛。如果我們從早到晚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些妄想、雜念都進不來,這叫功夫得力了。一面念佛,一面還夾雜著這些煩惱,把我們念佛的功夫全破壞了。所以念佛功夫不能成就,這個事實不能不知道。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525集(淨空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