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的思考模式 – 淨界法師



蕅益大師:破執法門非常重要

整個禪宗的公案,參念佛是誰也好,參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也好, 其實它的重點是在覓之了不可得。我們在對治煩惱的時候, 我們沒有精神體力把所有的煩惱一一的壓住,你做不了的, 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你用硬壓的方式, 你看很多人他修行到最後吐血,身體產生狀況,他就是沒有智慧, 煩惱來就壓它,你怎麼壓的過它呢? 這煩惱在心中活動了這麼久,我們心中的貪欲,我們的嗔恚, 你不是今生才這樣子做,每一生無量的生命當中, 你經常升起這樣的念頭,它的勢力很強大,我講實在話, 你壓不過它的,你一個小孩子打不過大人的,怎麼辦呢? 你做一件事情就好,不隨妄轉,你不要跟著它走就好。 可是我一定會跟著它走啊,它起來的時候,我就很自然跟著它走。 那因為你沒有好好修習去觀照,如果你今天有一次的經驗, 比如說現在有人刺激我,唉你這個人怎麼怎麼樣,你很生氣, 我們一般,我們一接觸一個妄想的時候,我們習慣跟著妄想走, 心隨妄轉,因為它是我的老朋友,結果我就去造業。 這個時候你先不要,佛陀在楞嚴經裡面,七處破妄, 都是告訴你自己,先不要動,然後看這個心,它的處所在哪裡,你 從什麼地方來,這句話非常重要。你從什麼地方來, 我為什麼會有嗔心呢?


,我剛剛好端端為什麼會起嗔心呢?就是說「未生無潛處」, 我還沒起嗔心的時候這個嗔心,它保存在哪裡?剛剛我沒有起嗔心, 那個嗔心假設有實體,那麼它保存在哪裡?現在嗔心在活動的時候, 「正生無住處」現在我很生氣,那生氣的心在哪裡?「生已無去處」 等到我生氣生完了,它又跑到哪裡去了,妄想最怕你迴光返照, 因為它是一個捏照出來的假象,你一迴光返照它就完了, 它沒有根源,問題是我們一直沒有辦法迴光返照, 所以我們一再受騙,它的作用一次一次的強大, 所以我們就跟著妄想不斷的流轉,我講實在話, 我們的生死流轉不是上帝的意思,絕對不是上帝的意思, 是我們的妄想創造出來,所以後面會說:「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若滅時罪亦亡」。你的妄想的根被你拔掉以後, 你的罪業就開始改變了。我講實在話,你要懺悔業障, 你要對治煩惱,你一個一個對治,你一輩子對治不完的。蕅益大師說 :你今天用念佛的法門,要對治煩惱,每天念佛十萬聲佛號, 念一百年,一句佛號能夠消你念佛一聲能夠消你很多很多的罪障 ,又念了一百年,每天念佛十萬聲,這樣子一百年,他說, 你消的業障,如爪中土,你沒有消的業障如大地土, 所以他說你只是事相的修學,你改變不了你自己, 我們不懂正確的方法修行真的是效果差很多,因為你還是活在自我意 識當中,你還是用自我意識來對治自我意識產生的煩惱, 這都不對的。我們今天對治煩惱,


最好的方式就是迴光返照,觀察妄想原來是沒有根的, 這個時候你是怎麼樣,把這個根先拔掉,這時候會有什麼結果呢?所 有的妄想的勢力都沒有勢力了,所有的妄想。妄想的勢力就是自我意 識,你就是觀想「覓心了不可得」, 這個時候你發現妄想它是怎麼樣?它升起,你會看到你的妄想升起, 然後你不管它呢?它又消失掉了,然後它又升起,它又消失掉了, 這個時候你和妄想慢慢慢慢分開了,它再也不影響你了,這個時候, 你就安住在真如本性了,這個時候我們講反妄歸真, 或者講逆流造性,你的心已經逆流,抗拒那個生死流, 我們一個妄想起來,我們就隨順它,那把這生死的業力越弄越堅固, 就是順生死流,現在我們一個念頭起來的時候,我們迴光返照, 逆流,我們抗拒那個生死流,然後照了本性,這個時候你的生命開始 變化,而且這變化是一個整體性的變化。這個時候消的業障, 是完全從根本上的流轉。所以楞嚴經你會用以後,這思考模式啊, 你一個正確的思考模式啊,你產生的對治煩惱的效果, 那是千差地別的,你懂得善巧智慧啊,在改變自己改變很快。 你看我們學佛人,有些人學佛很久,也很用功的拜佛, 也用功的誦經,也很多做慈善事業, 但是你看他學佛學了十年二十年,你看他沒什麼改變,沒什麼改變。 他這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他過去生什麼念頭, 現在還是生什麼念頭,老家風一直沒有變, 他過去走的路一直都是這樣子,他的生命當中怎麼樣,積集善業, 這叫積集善業,這種人是在修福報的,他沒辦法改變的, 因為他一直認為妄想是真實的,我怎麼改變呢?它是真實的, 我怎麼改變呢?你看有些人一學佛以後,他改變很快,因為「 覓心了不可得」嗎!妄想是可以改變的,他不隨妄轉, 一念間轉過來,他整個生命就改變了,諸位你不要小看「 覓心了不可得」這幾個字啊!你要會用這句話啊! 你生命的轉變是生常快的, 否則你很難跳脫妄想給你捏造的這樣一種虛妄的力量,它那種十二因 緣的力量,無明緣行,行緣識……這個力量是很大的, 所以我們最快是把無明直接拔掉,這個無明就是你心中的妄想,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是怎麼樣?諸位記得,你下次打妄想的時候, 先不要動,你問你的妄想一句話,「你從什麼地方來」,你試試看, 很有力量。怎麼會有妄想呢?你從什麼地方來, 結果你找不到它的根,這個時候你就慢慢跟它脫離了。 那你只要成功一次。你就有信心了,佛陀說的話是真理, 所以修行只要你走過一次。你就有信心了。 然後你就有第二次第三次,你的生命就不斷進步。 我們要去學這個楞嚴經啊,佛陀的思考模式,他去找那個心, 找不到它的處所,這種觀念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