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說你想修行,你就可以修行!——淨界法師



《陰騭文》,印光大師非常重視這篇文章,它講到文昌帝君生命流轉的狀況。

文昌帝君的前十七世都是一個讀書的士大夫,一個人能夠十七世做善事,那不容易啊!十七世要按照時間來算,差不多有一千多年,一個生命體在一千多年當中,熟讀聖賢之書、久修聖賢之道,這是很不容易的。

到了第十八世的時候,生命有了變化,因為諸行無常,生命的水流,你哪一個時候碰到石頭你不知道,他到第十八世的時候,投生做漢高祖的愛妃戚夫人的兒子,就是趙王如意。

趙王如意累積了十七世的善業,他一出生的時候,不但相好莊嚴,而且從小非常的聰明,深得漢高祖的喜愛。漢高祖好幾次要把呂后所生的兒子(太子)廢掉,因為漢惠帝(劉盈)實在是太無能了;但是呂后的功勞很大,我們知道,楚漢相爭的時候,沒有呂后的幫助,漢高祖是得不了天下的,所以在呂后極力的反對之下,漢高祖好幾次立趙王如意做太子都沒有成功。

但是因為這樣,讓呂后產生嗔心,她以為是戚夫人從中挑撥,等到漢高祖往生以後,太子漢惠帝即位,漢惠帝這個人沒有什麼能力,當然是呂后掌權。呂后掌權以後,就開始報仇了,她把戚夫人抓過來,把她的雙手、雙腳砍掉,二個眼睛挖出來、鼻子削掉、嘴巴也破壞掉,然後再把她殺死,用極度殘酷的方式,把戚夫人給殺死。

那個時候趙王如意已經回到他趙國的屬地,呂后用計謀把趙王如意調回京城,然後把他殺死。趙王如意要死之前,就看著呂后說:我們母子跟你沒有什麼仇恨,當初父王要立我為太子,我是沒有意見的,你因為這樣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殺害我們母子,我不甘心,我來生一定要報仇。

諸位學過唯識學就知道,一個人是不可以隨便發願的,他發了這個邪願以後,當然會對他的生命產生錯誤的引導。

果然沒錯,他被殺死以後,本來他的善業力是要往上升的,可以往生四天王天或忉利天;但是生天的時候,經過一個山上,這座山上有一對老夫婦在那個地方祈導,哭得很厲害。

老夫婦說:我們二個一生沒有做虧德的事情,但是膝下無子,上天對我們不公平。但是我們現在也不可能再生兒子了,祈求天神能夠憐愍我們,賜給我們一個小動物,只要是生物都好,講完以後,就把女眾的頭髮剪下來放在碗裡面,把男眾的血也放在碗裡面,蓋起來。

我們知道這個趙王如意、這個文昌帝君,他在臨死之前,起了一個嗔心,這個時候嗔心為因、邪願為因,然後又看到老夫老婦的祈導,就動了一個念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增上緣,因緣和合以後就投胎了,就在碗裡面變成一條小蛇。

變成小蛇以後,這對夫婦第二天來到山神面前,把這個碗打開:唉呀!是一條小蛇。小蛇也好,總之是一個有明了性的動物,就把它帶回去當做兒子來撫養。

諸位要知道這條小蛇,它不是業力所招感的,它沒有罪業的,它是一念的邪願所招感而墮落到三惡道,這條小蛇累積了十七世的善業,所以它長大以後是能夠神通飛行的,看它的意思,那是一條大龍,不是一條小蛇。

後來,我們講報障,文昌帝君累積了十七世的聖賢之道,一千多年的道理在他心中蘊藏;但是他變成一條蛇的時候,這個果報體就對他產生遮障,它很喜歡吃肉,它的父母親是個窮人家,給它的肉不夠。那怎麼辦呢?就把隔壁的雞鴨魚肉給吃光了。

這時候隔壁的村民,就一狀告到官府去,官府就把這對夫婦抓起來,說:你家養的這條蛇,把人家的肉都吃掉了,請把這條蛇交出來?這對老夫婦說:這條蛇是我們的兒子,你要懲罰就懲罰我們吧,我們不可能把兒子交出來。這個時候,官府就把這二個人抓起來抵罪。

文昌帝君這條蛇它是有神通的,它一回去看不到父母親,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它就變成一個年輕人的模樣,來到官府找縣太爺,看樣子,一個人變成蛇以後,脾氣也變得比較高慢,它跟縣太爺說:你是不是幾天前抓了一對老夫婦?縣太爺說:是的。這個年輕人說:我限你三天之內放人,否則你會有大災難。講完之後就走了。

當然縣太爺他不會理睬這件事,後來文昌帝君這條大龍,就到大海去吸了很多的水,把整個縣全部淹沒了,把它的父母親救出來,死了三千多人。
當然這件事情就有問題了:

第一個,他以前只是一時願力的糊塗變成一條蛇,是沒有罪業的;它現在的生命體,有三千多條人命在它的阿賴耶識當中,這條蛇就掉下來失去神通。

第二個,它這個色身的鱗片長了很多的蟲,咬它的肉。

第三個,它就感到整個環境非常的燥熱,躁動不安,當然後面還有很多,我們就不講了。

後來遇到釋迦牟尼佛的出現跟它開導。因為他以前在十七世做官的時候,有一次做周昭王的大臣,周昭王有一天夜夢金人的時候,他跟周昭王說:這個金人就是西方的佛陀,你趕快造一個佛像供養起來。周昭王聽了他的話,就蓋一個佛塔供養佛陀。他就是在那一生跟釋迦牟尼佛結了善緣,後來招感釋迦牟尼佛為他說法,說法以後,他把心中那個嗔心邪願消滅,消滅以後,心若滅時罪亦亡,他就解脫了蛇身,後來就投胎,後來慢慢慢慢跟三寶結緣,後來就解脫了。

我們看到別人的過程,當然這就是一個借鏡。

就是說一個人的好壞,當然一個人的本性,他阿賴耶識的種子扮演一定的角色,但是我們不能忽略環境的重要。

你看文昌帝君如果沒有遇到呂后這樣惡劣的行為,他會起嗔心嗎?他要不起嗔心,他怎麼會變成一條蛇呢?他不變成一條蛇,他怎麼會去吃人家的肉呢?他不去吃人家的肉,他怎麼會去造這個殺業呢?這個世間上的事情,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

所以說,我們在三界流轉,你要有心理準備:

不是說你想修行,你就可以修行!

這個世間上不是只有你的存在,還有很多人在一起,人跟人之間都不是善人,你也不是諸上善人、我也不是諸上善人,你有煩惱、我也有煩惱。

那怎麼辦呢?今生你刺激我,來生就我障礙你,就這樣子──今生你修行的時,他來刺激你;當然他刺激你,你就產生恨;產生恨,你嘴巴沒講,這個就是因緣法,除非你能夠原諒他,把心中的恨化解掉,不然,只要你產生恨,好了,來生的時候該你報仇了,你去障礙他;第三生他又開始回報你,那你們二個就沒完沒了。

這個地方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看我們娑婆世界修行,真正環境的因素產生的障礙非常少,說這個道場沒有飯吃、這個道場沒有寮房住了,很少。

修行人都是跟人有關係,十件事情有八件事跟人有關係!所以釋迦牟尼佛的智慧,他告訴我們『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非常重要,避免人跟人之間的障礙。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8/806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