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營養該如何調配,才會對禪定有幫助?


 食物的營養對於人,就如同油對車子一樣。車子要加油時,我們一定會加合適的、沒有雜質的油,車子才能順利運轉,對於我們的包身也就是人身寶也要愛惜,不能吃不恰當的食物。

 

 以下介紹不恰當的食物:

 

  (1) 人造的:如汽水、可樂、運動飲料等。

 

汽水、可樂會腐蝕牙齒、刺激胃酸,消耗身體中的鈣質。運動飲料含鈉離子太多,會造成身體電解質不平衡,加重腎臟負荷,特別是在晚上時喝。

 

  (2) 冰的:冰棒、雪糕、冷飲等。

 

低溫的食物含刺激食道發炎、降低胃的蠕動率,以及阻塞氣脈。

 

  (3) 刺激性的: 煙、酒、咖啡、可可、茶及含咖啡因的飲料等。煙會阻塞氣脈,酒會麻痺腦神經,咖啡會刺激心臟,可可對腎、肝、大腸不好,茶會刺激胃。

 

  (4) 燒、烤、油炸的:燒餅、油條、泡麵對肝不好。

 

  (5) 不易消化的:油飯、炒飯、炒麵因含有很多油,對胃不好。糯米飯因有黏性不易消化,對胃不好。

 

  (6) 太多調味料的: 蒜、蔥、辣椒、胡椒都會刺激口腔、食道及內臟。

 

  (7) 防霉劑、抗氧化劑、防腐劑等,含有這些東西的食物, 會破壞肝、腦、神經系統,所以最好不要吃。

 

  (8) 蛋或蛋類製品:因為容易滋生細菌,最好不要 吃。

 

 以下介紹恰當的食物

  (1) 抗癌蔬菜:芥藍菜、高麗菜、花菜。

 

  (2) 豆腐:可補充蛋白質及鈣質。

 

  (3) 水果: 蘋果、梨子、水蜜桃、葡萄、木瓜、酪梨、檸檬等(芒果、榴漣除外)。

 

  (4) 澱粉質:白米、糙米、燕麥片等。

 

  (5) 種子:蓮子、松子、葵瓜子、榛果等。

 

  (6) 用粗鹽取代醬油。

 

  (7) 以蒸煮來調理食物,比煎或炒更好。

 

  (8) 水:口渴時喝煮開過的溫開水最好。

 

 因每個人多年的積習難改,只要慢慢調整就會轉變過來。再者,要細嚼慢嚥,也非常重要,口腔咀嚼,需要能量較少;若狼吞虎嚥進入胃裡,需要較多能量,才能分解,延長了食物在身體的時間。

 


  宋大詩人黃庭堅(山谷)信佛,早晨吃粥,中午吃飯,過午即不食。唐白居易《長慶集體》十九《龍華寺主家小尼》詩:「夜靜雙林怕,春深一食饑。」卻是對佛門弟子衷心悲憫的詩句。只是,古人認為過午不食也是長壽和保身養體的秘訣,並以為夜食過飽容易致病,宋人長年訣有這樣幾句順口溜:「夜臥不蒙首,晚飯少數口。」意思就是晚上睡覺,最好不要蒙頭大睡,蒙上了被子睡覺,空氣不流通,對人健康不利。而吃飯呢,即使不遵守佛律——過午不食,但只要在吃飯時,不貪飽,少吃幾口飯,也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