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冤親債主的對話及啟示——你一定要記住:趕快念佛!



家婆往生前後事


妙行無住記述陳晉林老師講解


程晉林老師您好,現將我家婆往生前後事情彙報一下,您在國內各個省市地區講法,以利益眾生菩薩們!


家婆五十年代在北京高校畢業後,到臨終一直在國家石油部門工作,歷經好幾個省。性格如男人般豪爽、寬容、不計較、吃苦耐勞、厚道、善良。


20107月經醫院查出身患胰腺癌,她學佛十幾年,知道唯有好好念佛才能幫助她。自此後,她改變了以前那種聽經時易睡覺、念佛散漫的壞習慣。精進念佛,一句佛號念到底,24小時抱定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她總說:我可不能臨命終時,忘記了這句佛號。


家婆往生的緣分很好,家公和兒子媳婦們總是在勸說她好好念佛,什麼都別想,有時疼痛難受,家公就說:你把所有的哎呀聲,都變成佛號就好了。


2011823號,凌晨315家婆往生。


前一天,家婆頭腦不清,她都不認識丈夫、兒子們。家公拿起三聖像,問她是誰?她氣弱但很清晰地說出“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家公很高興地說:真行,連我都不認識了,竟然認得阿彌陀佛,有功夫!


當醫生宣布醫治無效時,家公非常智慧地將家婆當天下午移至家中,祈請居士來家助念往生。到凌晨3點左右,昏迷已久的家婆突然開口說:要坐起來(以前她發願坐著往生),家公趕忙扶起她,她嘔吐(清理腸道)後,家公說:舒服了?家婆點點頭,緊接著她神識離體了。就這樣她是坐在家公懷裡走的。


助念十多小時,經探試:她渾身涼透,頭頂溫熱。腿腳柔軟可雙盤,面色柔和,儀態安詳。在欞棺內存放三天竟然看似年輕了20歲,不可思議!


火化時冒白煙,前後那麼多火化者皆是冒黑煙。


喪事期間,小叔子常常是對我言語不善,我也沒覺得難過。在滿一七當晚子時,我突然心裡特別不舒服,很憤怒,恨不得把家裡的東西都摔了,非常氣憤,開始謾罵小叔以及其他人。那種氣憤很難描述,恨不得燒房子,把全世界的人都罵了還不解恨。我就這樣幾乎折騰哭鬧了大半夜。次日無論如何要趕回珠海。我在北方家婆喪事期間,發燒、肚子整個漲痛、腰痛,渾身發軟無力…在醫院輸液。隨後,常常生氣罵人,尤其到子夜就發作。


一天夜間我們夫妻電話,很開心。到子夜我突然控制不住非要打電話罵他,一通歇斯底裡罵人後,舒服些了。我心裡此時才明白:這不是我要罵人啊!就對著空中說:眾生菩薩們啊,我要留著氣力利益眾生的,你們這樣折騰,我受不的!你們讓我造罪業,你們罪過更多,我們都要受報啊!!!


這時耳邊出現聲音說:


——你家婆走了,我們的仇找誰報???


——我說:為何先找我呢?


——哦,你身體最弱,當然先找你了。


——那也不能把我家搞得這樣亂啊!


——那債還得討。把你們家搞亂,還不解恨呢。


——請說出如何才能還你們的債。


——你有能力但不願意給我們做啊!


——請說出來,我盡力做。


——那就給我們做功德,念佛經超度我們。


——我早就說要給你們做的。(喪事期間我說過,回珠海後,為家婆有緣眾生做功德,所以他們就逼我盡快回珠海)


——那就盡快在49天給我們念佛經49部經,越多越好。


——哪部經最有效呢?《彌陀經》《無量壽經》還是《地藏經》?


——那是你們人的感覺,其實哪部經超度功德都一樣,不管長短。


——念《地藏經》跟其他經有什麼不同?


——讓我們知道地獄狀況。


——請講解我家婆往生的情況,很多我不知道。


——當時你們家裡好亮啊!


——那時家裡燈都開著。


——不是的,是居士們念佛時,口裡放出的光,太亮太刺眼,我們只能躲在暗處等。


——幸虧你家公在最關鍵時,說了一句廢話,讓我們才有機會報復一下。我們凡是領到冥旨的才能依附身體討病債,護法神不管,是因果報應。沒有領到冥旨的只能排隊等報仇,人身就是神識的房子,人神識離體後才能等到機會算總賬。若你家婆念著佛神識離體,就直接上蓮台,我們一點機會都沒有。


——祈請菩薩詳細講解。


——你家婆離體後,我們像烏雲一般全糊上來了,速度很快。若一般人或念佛不深入的人,此時一定很害怕,什麼都忘記了,只有懼怕和躲避的反抗。由於你家婆臨終前幾個月日夜拼命念佛,她沒有被嚇住,突然想起念佛號,她的神識靈體立刻發出很亮的光,通身透亮,我們不得不全部散開。她累了,不念了,靈體就黯淡了。我們又上來。這樣反復很久,一直在打鬥,所以你家婆肉身發燒。你家婆一直靠念佛,一次次一邊打鬥一邊向上衝,我們努力纏繞,還是沒能阻攔住她,她拼命爬上蓮台後,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們只有找你們家人報仇討債了。


實話告訴你:你若把我們的事情做好了,你家婆的蓮位自然就上升了。


——真是這樣的嗎?


——是的,我們都是她的業障。解決我們的事很重要!


——為何助念團沒有先解決你們的事情呢?


——他們沒有管我們的事情。也沒有提及。


我後來明白,為何我要回去為家婆助念,很難購買票,障礙重重。後來我要返程珠海,當天竟然什麼票都能購買到,而且在運輸高峰期裡,飛機都是滿倉,我卻能一路順風。我原本打算是過3七返程的。我一切都身不由己,開始是他們討債障礙我回去助念,後來是眾生有求,逼迫我趕快返程。


之前範玉芝老師與我數次電話中談到家婆身體問題,範老師都說到時間幫助送往生,家人都認為我們有這樣的好因緣,一定程老師和範老師兩個會有一個到場。結果,不但我購買不到回去的票,我都聯繫不上兩位老師,我只好分別短信說明情況。到下午6點左右,他們分別來電話了,當時程老師在大同,範老師在安徽。我趕快給家裡電話,他們說家婆已經往生了,剛剛走的。這時間這麼這樣巧的出奇。


助念團領隊的老師修行挺好,很愛幫助人,曾到不少地方講法。後來我給他遠程電話,說起此事。說出程晉林老師的助念程序很完善,先為亡者的冤親債主立牌位,請進來開示,善根深厚的,勸其直接跟亡者一起去極樂;有的眾生想在鬼道發財的、或想做人、升天的都給他們許願,放生、念佛、念經修功德超度。由於我家婆冤親債主的事情沒有解決,造成家裡很亂一陣。


也提及貴道場幾月前,為一位男人送往生,據說人被送走了。河北老家的人在電話裡答應,過來不找事,結果他們來到就大鬧,叫囂要把道場砸掉,鬧事者是亡者的弟弟,據說此人以殺豬為生,業力甚大。當時犯心臟病倒地,產生惡劣影響,道場不得不盡快把他送醫院,原本周圍居民對於外人死在他們生活區就很有意見,借此類事件而投訴道場。


我肯定地告訴他:這都是怨家債主障礙的結果。


他說:那我們的祖先是否也有討債的呢?我回答:除地獄眾生在受罪消罪業外,鬼道眾生常常打鬥;畜生道眾生有食物鏈,相互殘殺吞噬;人道眾生不斷戰爭、殺害、辱罵、欺凌、討債;人與畜生的相互殘食;天道阿修羅與天人的常常打鬥。這些都是累劫眾生的債務關系。


我還談到修行問題,總結老法師以及其他大德老師們的講法精神:我們修行一定要兩條腿走路。一是要懺悔業障,消除罪業。學習戒律,規範言行,守住心不再有新罪。二是增強信願行的願力,加強念佛力度,為往生奠定堅實基礎。願力超過業力,才能保證往生。否則小馬拉大車,業力大於願力就很難有把握往生。


他說要把我的電話內容做個筆錄,整理。


我們家人很感恩眾居士們!感恩領隊老師!為之後的助念工作更加順利,以免後患,也為更多的眾生得到利益,我才寫出此文。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慚愧末學妙行無住禮敬。


程晉林老師講解:


這個故事講完了,最主要的一點,是這個助念團在助念現場沒有給亡者的冤親債主立牌位,更沒有給亡者的冤親債主講開示、勸導、化解、調解亡者和冤親債主的這段恩怨。我們助念團在助念現場這是必做的一件事。而且我們到助念現場以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給冤親債主立牌位;給他的家親眷屬立牌位;給他的列祖列宗立牌位;給當地的大小鬼王、城隍土地立牌位;給孤魂野鬼、無祀孤魂立牌位。助念就是利益一切眾生。這個眾生提意見了。她的媳婦問他為何助念團沒有先解決你們的事情呢?這個眾生說了:他們沒有管我們的事情,也沒有提及我們。沒有提冤親債主的事,也沒有管冤親債主的事,所以說才會造成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後,這個冤親債主找家屬的麻煩。


而我們助念了這麼多年,我們所有的助念團隊沒有遇到過類似情況。他們因為沒有給冤親債主解決問題,所以才造成冤親債主找她兒女的麻煩,找她兒女討債。冤親債主說:你們的婆婆往生了,我們的債還是要討的。所以我們助念團很注意這個問題,每一到助念現場先給冤親債主立牌位。在助念過程當中我們會替亡者向冤親債主懺悔。同時我們最重要的一個內容就是化解冤仇,做調解工作,希望所有的冤親債主能夠發大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時希望他們能夠放下萬緣,放下和眾生所結的恩恩怨怨。


根據我們多年助念的經驗,眾生其實是很講道理的,你把這個道理講清楚以後,這些眾生都能夠放得下,障礙都會結束。這些眾生很清楚很明白,這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們給它們把道理講清楚講明白,它們也不會再找家屬的麻煩了,也不會找助念團的麻煩了。那麼這一個實例就是助念團沒有解決亡者冤親債主的問題,所以結束以後他就附在了家屬身上,找家屬討債。但是這個眾生還算是和平的,沒有提出過分的要求,也只是要求超度。實際上眾生特別懂道理,他並不是要找麻煩,他們也想得到佛法的利益。你看它們要求不高,只要誦四十九部經,越多越好,要求真的不高啊!我們希望各地助念一定要注重這件事。


這些問題在《助念心得報告》裡面已經講得很詳細了。這個助念團除了沒有給冤親債主化解冤仇以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探試是在十幾個小時時探的。這個老人家因為修行很好往生了,可是如果沒往生就很容易跟亡者結怨。因為我們助念最好是二十四小時探試,二十四小時以後探試是比較安全的,二十四小時之內探試是有風險的。這一例中的老人家十幾個小時第一次探試就往生了,這是因為老人家本人修行的功夫很好,但是不會每一例都是修行這樣好的,所以這個問題以後要注意。


我們要講的主題不在這裡,主題是下面一個內容,是眾生親自講的。它講:在現場居士們念佛口裡面放光,光亮很刺眼,我們只能躲在暗處。為什麼?因為沒給它們立牌位,所以它們找麻煩。但是因為念佛的光很強,它們無法靠近,所以只能躲在暗處。如果我們在現場給它們立牌位,這些冤親債主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在那裡接受佛法的教育。因為沒有立牌位,它們就在伺機報復。


這個時候她的公公說了一句“廢話”,正在念佛的最後關鍵的時候說了一句廢話:你舒服了嗎?她說:舒服了。說了一句廢話這位亡者就點頭,這時候念佛停止了,冤親債主們馬上呼啦就上去了。它們說她的公公在關鍵時候,在斷氣之前說了這一句廢話,讓它們才有機會報復一下。(至誠無息:所以念佛不應該間斷)


後面是一個常識,它們凡是領到冥旨的才能依附身體討病債。這個我們在《助念心得報告》講過,在這裡也得到證實了。老法師在講經的時候也講過,我們現在得病,是冤親債主找到我們的,致使我們得病、致使我們有難的眾生都是領到冥旨的,說通俗一點就是拿到許可證了。他說領到冥旨才能夠附身討病債,才能讓我們得病。因為有冥旨所以護法神是不管的。這個我們也講過,如果說領不到冥旨鬼神是不能進寺院的。我們看一看寺院裡邊的出家人也有病,冤親債主也能找上門,為什麼他能進寺院呢?因為人家拿到冥旨了,護法神沒有權力管,可以到寺院裡找出家人討債。我們念佛堂也有護法,我們念佛堂的人也得病,冤親債主也來找。原因是什麼呢?人家有冥旨,所以護法神不管。


那麼沒有拿到冥旨的冤親債主怎麼樣呢?那眾生說了,沒有領到冥旨的只有排隊等機會報復,等到什麼時候呢?人的身子是我們神識的房子,我們的神識在這個房子裡面很安全,沒有冥旨的冤親債主來不能報復,只能就在外面等。等到什麼時候呢?等到神識離體以後,他們冤親債主的機會才來。它就說了,冤親債主沒辦法,在她婆婆周圍等她婆婆離體。它說你的家婆離體後,神識也就離體了,一離體以後大家像烏雲一般的全糊上去了。


《助念心得報告》裡面有,我們給大家講過,在助念現場鬼神現相,有多少呢?就像天安門廣場那麼大,全排滿了,幹什麼?排著隊等討債。神識一出來,大家像一窩蜂一樣全部過來了。這個一般的人不知道,我們現在人活著,神識在身體這個房子內很安全,一旦我們離開身體以後,冤親債主一窩蜂全糊上來了,速度很快。如果是一般人,或者念佛功夫不深的人,此時一定會害怕,什麼都忘記了,只有懼怕、躲避或者反抗。在那個時候一般的人是什麼樣呢?看見冤親債主一窩蜂的圍上來,要不就是躲,要不就是嚇得渾身發抖,要不就是拼命反抗和冤親債主對打。


給大家說,老法師在講這個問題的時候也講得很清楚:如果我們遇到突發事件,不要恐懼,不要害怕,不要躲避,如果害怕躲避你肯定墮到地獄、餓鬼道去。


你看這個眾生說:由於你的婆婆臨終前幾個月日夜拼命念佛,她沒有被嚇住,她這個時候不害怕,她想起了佛號,她的神識靈體立刻發出很亮的光。你看這個多關鍵!這時候你只要念佛,馬上神識靈體就發光,一發光以後通身透亮,冤親債主不得不全部散開。後來她累了就不念了,靈體就暗淡了。然後找到機會大家又上來了,這樣反復多次,一直在打鬥,所以她婆婆肉身發燒。但是因為她家婆一直靠念佛,它們努力纏繞,還是沒有阻攔住她。這個居士的婆婆斷氣以後一直拼命念佛,再加上她旁邊有人助念。


所以為什麼我們助念確實可以幫助亡者呢?因為很多人在臨終的時候,遇到鬼神就驚慌失措,恐懼、逃避、反抗,佛號就提不起來了。而助念的主要作用就是幫助亡者提起正念,讓他念佛,同時我們在現場讓亡者跟著我們念佛。因為助念人員念佛也可以使亡者減少恐懼,減少害怕,能使亡者提起正念。另外最大的作用就是幫助調解和化解亡者與冤親債主之間的冤仇。所以拿這個故事做例子目的就是提醒大家,使我們相信:如果我們現在不能真心切願,不能看破放下,一心念佛的話,那麼我們的冤親債主從內心裡面就不佩服我們。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和這個老人家一樣,身邊都排著一個長隊在等著我們的神識離體。當我們的神識離體以後,都會一窩蜂的糊上來。一旦糊上來以後,平時由於沒有功夫,在那個時候就會驚慌失措,就會害怕、躲避。如果一旦害怕、躲避、反抗,加上你那個時候再生起貪念和恐懼心的話,那肯定就是餓鬼、地獄道。


在《助念心得報告》裡給大家講得很清楚,我們受報有兩種力量很強。哪兩種呢?一種是我們的業,叫隨業受報;第二種力量很強,臨終的時候叫隨念。《淨土聖賢錄》裡面講的張善和,一生殺牛,造了很重的殺業。如果隨業他應該到地獄。可是他臨終遇到一個出家師父勸導他念佛,勸導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張善和聽了以後對阿彌陀佛、對西方極樂世界深信不疑,這個時候他就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後來斷氣了,臨終的時候是念著佛走的。由於他臨終之前聞到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了,又深信不疑,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頭很強,他隨著臨終的這個念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給大家講,臨終這一念很重要,臨終這一念要靠我們平時養功夫,不是我們每一個人臨終的時候都能遇到好緣分的。如果兒女障礙,助念團沒有到,你自己又沒有功夫,臨終不能提起正念,那你只有輪回了。所以我們每個人在平時就要努力訓練自己的功夫。這個功夫就是真信切願,就是萬緣放下,就是一心念佛,平時就要做這個功夫。否則到了臨終,或者遇到突然事件,冤親債主一窩蜂的糊上去了,你害怕、恐懼,那你就只能是去地獄、餓鬼道了。


我們平時遇到一切境界不要怕,世上的一切都不要貪。世間法不要貪,出世間法也不要貪,就一心念佛,放下萬緣,一切都隨緣。就一個念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在臨終的時候,一定不能忘記阿彌陀佛。如果平時我們功夫有一些欠缺,那麼到臨終的時候功夫沒上來,今天講這個故事一定要記著,到那個時候,如果沒有人給你助念,或者你遇到災難了,當你壽命一終盡,神識一離體,冤親債主一窩蜂上來了,你一定要記住:趕快念佛!


看這個眾生怎麼說:我們一窩蜂上來了,你的婆婆念佛,一念佛身上就發光,渾身透亮,我們不得不全散開了。我們遇到冤親債主,或者遇到災難,不要驚慌失措,不要害怕,也不要恐懼,要趕快念佛。遇到冤親債主來傷害我們的時候,要趕緊念佛我們在助念現場也給亡者講開示,遇到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叔叔姑姑來接你了,千萬不要跟著走,為什麼?因為這些人都是鬼神變化的冤親債主來害你的。兩種方法:第一種方法,變化成你的親人,因為你對你的親人很信任,你會跟他跑,他就直接把你領到地獄去了;第二種方法,一窩蜂的糊上去傷害你,使你恐懼、害怕,讓你反抗,讓你失去正念。遇到親人怎麼樣呢?你趕快念阿彌陀佛,你一念,這些變化來的你的親人全沒了。原因是什麼呢?假的,都是冤親債主變的。你一念佛渾身就發光,他不得不跑。有的冤親債主還會變成變成老虎、獅子、毒蛇向你身上撲過來,你千萬不要跑,一跑就落入地獄。怎麼辦呢?趕快念阿彌陀佛,你一念這些動物馬上就沒了。所以你才知道,阿彌陀佛這句聖號真的非常管用!我們現在活著的人不知道啊,效果真的很好!


所以我們一定要記牢,在臨終的時候不要害怕。如果我們附近地區發生地震、海嘯、發生瘟疫了,如果我們周圍死了很多人我沒有死,你只有一個信念——趕緊救度眾生!人家死了我要救人,你不要到處亂跑。如果你害怕,房子倒了把我拍死怎麼辦?你千萬不要害怕,幹什麼呢?要救人!救人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如果倒塌的房屋下面有活人,我們要身體力行去救,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在那個時候不但救人的生命,最主要的是要救人的法身慧命。雖然有人信佛有人不信佛,但是這個時候房倒屋塌了、水淹了,肯定會死很多人。雖然有些人在倒塌的房屋裡沒死,可是還有很多人已經死了,這個時候救人的法身慧命就更重要了!我們要大聲的念阿彌陀佛!因為這些人一死以後,冤親債主就會一窩蜂的湧上去,他們就會被冤親債主拉到地獄去。這時候我們要大聲地稱念阿彌陀佛,就會使很多亡者看見光明、看見救星,他們就會跟著我們念佛,一念佛冤親債主全部離開了。


這時候我們不但念佛,還要講開示、勸導:現在我們這個地區發生自然災害了,在這個自然災害中所有遇難的眾生,請你們跟我一起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這些遇難的眾生無論學佛還是不學佛的,你給它們開示它們就懂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念佛的時候它們的冤親債主離開它們了,它們現前就得到利益了,那麼他就相信你的話了,他就會跟著你念佛,他真的跟你念佛了,就會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大家記著剛才講的這個故事,我們真的遇到突發事件的時候,救度眾生的同時,不要忘了救度所有遇難人的冤親債主。我們念佛,冤親債主都離開了,可是我們把遇難的眾生救走以後,這些冤親債主會找你麻煩,怎麼辦呢?也要給冤親債主講開示:現在發生自然災害了,這些人都遇難了,這是它們自己造的惡業,是它們罪有應得!現場所有的冤親債主,你們也應該相信因果。你們為什麼在鬼道?因為沒有聞到佛法,現在我念佛救度它們,同時我也願意救度你們,希望所有的冤親債主都不要討債了,趕快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否則將來你們在六道輪回裡面很難出來。勸導他們,你只要勸導,冤親債主都會聽佛的教導,聽佛的話,他們都能放下,這個很重要!


還有一點,就是讓我們大家養成一個好習慣。不管大小災難,我們對一切東西都不要貪愛,對所有災難(包括對死)都不要恐懼。比如說平時人家罵我,這就是災難。人家罵我,我不害怕、不恐懼、不傷心、不難受,幹什麼呢?念佛啊!從小事開始修煉功夫。人家誹謗我,我念佛!人家侮辱我,我念佛!人家偷我的,我還是念佛!平時就養成這樣好的習慣,到臨終的那一刻特別特別的重要!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