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






 


 閱 微 草 堂 筆 記 ~
                                                                              ----- ------------------ 紀曉嵐著



 誠格神天


有許多事如從情理上講,是不可能發生的,但事實上往往會有。而且經過


仔細的考究,又完全在情理之中。人們往往對某些事無法迎解,便認為不能


有,這未免過分的固執。


獻縣 近幾年就發生這樣兩件事。


其一是:韓守立的妻子俞氏,她對祖婆婆特別孝順。乾隆庚辰(1760)


年,老人家雙目失明,俞氏千方百計為她延醫用藥,又在神佛面前為她祈,


但都沒有效驗。後來,有個狡黠的人對俞氏說:「你在自己身上割一塊肉,


點燃了去求神保佑,你祖婆婆的眼睛就會好的。」俞氏不知這是在愚弄她,


竟真的照他所說的去辦了 。過了十幾天,老太太的雙目果然復明。


當然,輕易受人哄騙未免愚蠢,但正因為她愚才特別的真誠,因為她真


誠,才感動了鬼神來幫助解除了她的困苦。這便是於情理之外又具有至理在。


其二是:有個乞丐叫王希聖,他雙腳萎縮蜷曲,要用屁股代替兩腳,用兩


臂支撐著走路。一天,他在路上拾得兩百兩銀子,他便這裝錢的口袋藏在草叢


裡,自己坐在一旁看守,等待失主來認領。一會兒,商家主人張際飛倉皇跑來


尋找。王希聖問明情況,聽他所回答的失物式樣、錢数完全相符,便把錢口袋


歸還給他。張際飛對王希聖千恩萬謝,並拿出一部份銀子酬謝他,王希聖堅決


不受。張際飛又表示願意把他接回家,贍養他一輩子。王希聖辭謝說:「我身


體殘廢,這是我前生造的業,上天對我的懲罰。我如果違背天意去坐享現成,


將來必遭更大的禍難。」說罷,毅然離去。


後來,王希聖困臥在裴聖公的神祠裡,忽然有個醉漢用力拉拽他的兩腿,


使他痛不可忍。醉漢走後,他那兩隻蜷曲的腳竟能伸直,並且可以站起來走路


了 。於是他自謀生計,到了乾隆己卯〈1789 〕年他才去世。


張際飛原是先祖的門客,我曾經見過他。他講起王希聖拾金不昧的故事,


講得非常詳細。


王希聖做了好事,收下些報酬原是應該的。但是,他安身知命,不接受意


外的報酬。所以,神明就改變他的命運來作為他的善報。這不也是情理之外的


理所當然嗎?


前輩戈芥舟曾把這兩個故事寫入獻縣誌。一些講學家批評他不該把這種怪


異故事寫入縣誌,我認為戈先生所修的縣誌,除了記載乩仙聯句和王生喪子這


二條屬於他不忍割愛之外,全書皆體例謹嚴,頗具史家手筆。他把以上兩則故


事寫入縣誌,正好說明匹夫匹婦的高貴品德足以感動神明。可以用來砥勵薄


俗,激發人們向善之心。這不能算是無原則地把小說家的濫言載入地方誌。


漢代建安年間,河間太守劉照的妻子在夢中贈給後任太守葳蕤鎖的故事,


曾載入《錄異傳》。晉武帝時,河間有位女子開棺再活的故事,也載在《搜


記》中。這兩則故事都發生在獻縣本地,只因其情節有傷於風化,戈先生何嘗


沒有把這兩段文字在他所編的縣誌中刪除呢?


先叔公儀南公說:「有王某和曾某一 一人,平時一向很要好。但王某卻愛上


曾某之妻的溫柔艷麗,便趁曾某被盜賊誣陷入獄的機會,暗中賄賂獄吏,把曾


某折磨死在監獄裡。


曾某死後,王某正打算託媒牽線把曾某之妻弄到手,但他突然良心發現了


,感到既害怕又後悔,就不敢再存佔有曾妻的念頭。他想為曾某做一場超度法


事來化解冤結,但又懷疑誦經拜懺有無效驗未可知,覺得還是做點實事為好。


是,他就把曾某的父母、妻子,接到自己家中,精誠奉養。這樣過了幾年,


就耗費了他家資的一半。曾某的父母心裡很過意不去,提出要把兒媳婦歸附王


某,王某堅決辭謝。從此侍奉兩位老人家愈加恭謹。又過了幾年,曾母病重,


王某侍奉床前,送湯煎藥,衣不解帶。曾母臨終對王某說:「多年來蒙受您的


大恩大德,下輩子該怎麼報答您呢?」王某急忙跪下來磕頭至流血,便把他當


年如何謀害曾某的事,都一一如實地向曾家一 一老說了 。並哀求曾母在泉


下見到曾某時為他講情開脫,寬恕他往昔的罪惡。曾母慨然應諾。曾父也寫了


 一個條子,揣在老伴的袖子裡,並對老伴說:「到陰間果然能見到兒子,


把這張字條交給他。如果再記恨舊怨,以後我到了黃泉,就讓他別來見我!」


曾母死後,王某為她營辦喪事,奔波勞碌,身體疲憊,就坐在墳旁暫作歇


息。他剛閉眼,便進入矇矓,忽聽耳邊有人大聲說道:「你我之間的冤仇就這


麼化解了 。但你還有個女兒,可別忘了呢!」王某忽地驚醒,隨即明白這話中


的意思,就把自己的女兒許嫁與曾的兒子為妻。後來,王某竟得以善終。


用真誠懇切的深情厚意來感動對方,以解除原先必不可解的冤仇?王某這


人也真夠狡黠的了!然而,如此的深仇大恨尚且能化解,那麼,世上就沒有什


麼不可解的冤仇了 。這個故事也足以勸勉那些知罪的人要及早悔過自新呀!


 


丐 婦 效 孝 ~


黨兄旭升說:有個討飯行乞的婦女,她對婆婆特別孝順。有一次,她自己


餓得跌倒在路旁,但她手裏討來的一碗飯卻捧得緊緊不肯撒手。她嘴裏還不停


地叨念說:「婆婆還沒吃飯呢!」


有人關切地過來幫助她,並詢問她一些情況。這位討飯的婦女說,當初她


隨婆婆出來討飯,只是謹慎地跟隨在婆婆身後,聽從指揮而已。有一天晚上,


她和婆婆蜷縮在一座古廟的廊下過夜。半夜裏,她聽見殿堂之上有人厲聲吼道


:「你這混蛋!為什麼不避開那位孝婦?害得她受了陰氣,發冷發熱,頭昏腦


脹!」就聽另一個聲音辯解說:「當時我手裏拿著緊急檄文,慌裏慌張地沒看


清是誰。」又聽前一位的聲音更加火冒三丈,罵道:「混蛋!凡是忠臣孝子,


頭頂上都有幾尺神光照耀,難道你是瞎子,沒看見嗎?」接著聽到一頓鞭打聲


和呼號聲,這樣鬧了好久才平靜下來。


第二天,婆媳倆來到村裏,果然聽說有位農婦往田裏送飯的時候被旋風所


襲,現在還頭痛不止。當人們談論起那位農婦時,都交口稱讚她的賢淑與孝道


這位討飯的婦女為此深受感動,從那以後,侍奉婆婆唯恐有不周到的地方。



誤 人 害 己 ~


歙州人蔣紫垣,寄居在獻縣程家莊,以行醫為業。他握有治療砒霜中毒的


祕方。據說用他這個祕方極靈驗。但蔣紫垣的要價很高,如果達不到要求,他


是寧可眼看著中毒的人死去也不給醫治。


: 有一天,蔣紫垣得暴病死了 。不久,托夢於他的房東。他對房東說:「因


我平生貪財,以致耽誤死了九條人命。死者在陰司聯名告我,閻王爺判我九世


服砒霜死。現在將要押我去轉世投生。我請求鬼卒給我寬限一刻時間,才得以


來見你,請你收下我這個祕方。你如果能用它救活一個人,我就可以少受一世


的業報。」說罷,傷心哭泣而去,嘴裡還不住的說:「我現在後悔太晚了啊!」


蔣紫垣所謂解砒霜藥方,不過是防風一兩,研成粉末,加於水調和服下而


已。並沒有什麼特殊的藥物。又聽沈豐功老先生說:「用涼水調石青,解砒霜


中毒可奏神效。」


沈先生平生從來不說假話,相信這個藥方也一定是靈驗的。


 


理 析 牢 騷 ~


交河縣的蘇斗南先生,雍正癸丑(1733)年參加會試歸來,走到新城縣白


溝河畔,在一家酒店裏遇上一位剛被罷官革職的朋友。這位朋友幾杯酒下肚,


便把滿腹牢騷鬱憤傾洩出來。他怨恨這個世道不公平,善惡因果沒有報應。


這時候,有個穿著緊身衣褲的人騎馬而來。他來到酒店前翻身下來,繫馬


於樹,大歩走進店來,在蘇斗南先生與他朋友的對面坐下,靜靜地聽那位朋友


所發的牢騷。然後站起來對蘇的朋友作揖為禮,說道:「聽你這一番,論,好


像很抱怨世間不公平,因果不兌現。告訴你,那些好色的人必落得一身病,愛


賭博的人必落得一貧如洗,這是勢所必然的。搶劫他人的財物必受誅罰,殺人


的人定要抵命,這是理所當然的。但同樣是好色,而他們的體質有強弱之差。


同樣是賭博,而他們的賭技有高明和笨拙的不同。這樣,其結果勢必就會參差


不齊。同樣是搶劫,而其中有首犯與從犯。同樣是殺人,也有誤殺和故殺的區


別,這在情理上講,也應該按情節輕重處理。此中的消息變化是非常細緻而微


妙的。再則,有的人能夠及時悔過自新,將功贖罪,冥冥中就以沒有報應的形


式顯示報應。又有的人因從前的罪福還沒有完結,原該受現報的只得暫時緩報


。這中間的相互比較,毫釐不會差錯,真是微乎其微的。你只根據眼前的見聞


,就懷疑因果不分明,豈不成了呆子!就拿你本身來說吧,也沒有什麼理由可


怨天尤人!按你的命裏註定,本當由官居流外(九品以下)出身,而後可以升


到七品。只因你機謀深算,善於察言觀色,工於趨炎附勢,深於排除異己,所


以被削減為八品。你晉升為八品官的時候,心裏還洋洋得意,自以為心計巧密


,其實已從七品降成八品了!」接著,這人又附在蘇先生那位朋友的耳邊密語


一番,最後大聲說:「這些事,難道你全忘了嗎?」那位朋友嚇得臉色蒼白,


汗流浹背,聲音顫抖地問:「這……這些事你怎麼知道得這麼清楚?」那人微


微一笑說:「不但我知道,天、地、人三界之中,誰不知道?」說罷離席,策


騎揚長而去。只見黃塵滾滾,轉眼之間就不見了 。


 


驢 報 夙 怨 ~


堂兄萬周說:「交河縣有位農家媳婦,她每次回娘家時都騎著一頭驢。那


驢生得健壯,性情馴良,不用人驅趕便能認路。那媳婦的丈夫忙的時候不能送


她,她便騎著這驢自己往來,從來沒出過差錯。


有一天,她從娘家動身時比往常晚了 一點,天色陰沉,沒有一點月光,她


辨不清東西南北。這時候,那驢忽然一反常態,兇暴地亂跑起來,馱著她闖入


叢深的高梁地,使她迷了路。走了大半夜,來到一座破廟前,那兒只有兩個乞


丐住在殿廊下。那農家婦進返無路,只好與他們棲息在一起。


第二天,兩個乞丐把她送回家。她丈夫是又愧又恨,要把這驢賣到屠宰場去。


夜裏,這位農夫夢見有人對他說:「這頭驢前世做人時偷了你的錢。你派


人追捕他,他奮力逃脫了 。你就囑咐捕役把他妻子捆來,羈留了 一個晚上。他


今世托生為驢,是他前生偷錢的報應。馱著你媳婦闖入破廟,令你懸望不已,


是對你前生拘留他妻子的報應。因果就此了結,你何必又要採取報復手段,結


下來世的冤怨呢!」農夫一害怕,忽然驚醒。他痛自懺悔,決心不再報復。那


頭驢也在當天晚上忽然死去。」



怨 憎 聚 會 ~


奴僕劉琪,他養了 一頭牛和一隻狗。那牛一見到這隻狗,便用角去抵觸。


那狗一見到這頭牛,便撲過去狂咬。因此經常鬥得兩敗俱傷,流血不止。但這


頭牛只觸這隻狗,見到其他的狗卻不會去觸。而這隻狗也只是咬這頭牛,見到


其他的牛也不會去咬。後來把牠們分別栓在兩個地方,但只要一聽到對方的叫


聲,牠們都會仰起頭來怒目瞪視。後來,先父姚安公到戶部任職,我便跟隨他


來到京師,就不知道這兩隻畜生的後果如何了 。


有人說:「禽獸雖然不會說話,但都能記得前生的事。這頭牛和這隻狗,


大概就是佛經中所謂前世結下的冤仇,因此到現在還能互相認識,,報怨不休」。



我認為夙冤這種說法可以確信無疑。但若說牠們能記得前生的事,則似乎


未必。我們家有個親戚,嫂子和小姑互相憎恨,可這位嫂子與其他小姑子都很


和睦,惟獨與這位小姑似乎有仇;而這位小姑與其他嫂子相處也不錯,只與這


位嫂子似乎有仇,這難道可以說她們能記得前生的恩怨嗎?


其實,怨毒的念頭根植於各人的性識之中,有朝一日相遇,就會像兩種藥


性相反的草藥,雖是枯根朽草,本身並無知覺,但因為彼此的氣味不相投,就


會激起相互的對立和抑制。可見,因果糾纏不清,沒有任何作為可以不受果


報。三世輪迴只在一瞬之間,何必為一點兒小事就吹鬍子瞪眼睛呢?


 


殘 忍 受 報  ~


東光人霍從占說:有個富戶人家的女兒,在五六歲的時候,晚間出門看戲


,不幸被人拐騙到遠處賣了 。又過了五六年,拐賣她的人案發敗露,供認當年


曾用藥迷了這個女孩,才將她拐賣。當地官府發公文到女孩的家鄉詢問,她的


父母才把她認領回來。


回家之後,她的家人察看她的身上,只見鞭抽的傷痕、杖打的傷痕、剪刀


刺的傷痕、錐子扎的傷痕、烙鐵烙的傷痕、沸水燹的傷痕、指甲抓的傷痕、牙


齒咬的傷痕,真可謂遍體鱗傷,交錯如刻畫。她母親心疼如割,抱著她哭了好


幾天。每當提起她女兒的慘狀,她都哭得淚濕衣裳。


這位被拐賣的女孩說:「她被賣給這家的女主人,殘暴到沒有一點人性。


那時候,她年紀小,面對那個兇神惡煞,不知如何是好,整天戰戰慄慄地等死


而已。後來漸漸長大,更加忍受不了這種虐待的苦楚,就想自殺一死了之。有


一天夜裏,夢見一位老人對她說:「你不要自尋短見,你只要經受再烙兩次,


打一百鞭子,你的業報就滿了 。」果然有一天,她又被綁在樹上受鞭撻,剛


打滿一百,縣裏官差就手持文書趕到,把她解救了 。


原來,這位女孩的母親對待家裏的奴婢也是極其殘酷的。奴婢們站在她面


前,無不渾身顫抖,沒有一個身上不帶傷痕。她只要回頭一瞥,奴婢們便個個


嚇得面無人色。所以神靈就顯示報應在她自己女兒身上。但她竟然怙惡不悛,


不思改悔。後來她脖子上生了惡瘡,終於毒發身亡。她的子孫也從此衰敗下來。


霍從占又說:有位官宦人家的夫人,每當她的婢女犯了過錯,她並不加於


鞭撻,而是命她們脫去褲子,裸露著身子躺在地上。她說,這就像漢化的劉寬


用蒲鞭打屬下吏役一樣,只是為了顯示一下對被罰者的屈辱而已。後來這位官


夫人得了癲癇病,看護她的人稍有疏忽,她就脫光自己的衣服跳起舞來。


 


殺 牛 罪 重 ~


我們家鄉有個姓古的人,以殺牛為職業。被他殺掉的牛不計其數。後來,


古某年紀大了 ,落得個雙目失明。他的老伴臨死之前全身肌膚潰爛,痛苦萬狀


。她說:「陰司正按照丈夫宰牛的法子來屠宰我。」這樣痛苦呼號了 一個多月


才死去。我侍姬的母親沈老太太親眼見到這古氏夫婦晚年的報應。


殺生的罪業本來就很重,而牛在耕種勞作上,對人類有很大功勞。所以殺


牛的罪業就更加深重了 。《冥祥記》中記載著晉代庾紹之的故事,其中就有「


宜勤精進,不可殺生。若不能都斷,可勿宰牛」的話。這是勸戒不殺牛最早的


記載。《宣室志》記載著夜叉與人雜居會傳染瘟疫,但夜叉卻迴避那些不吃牛


肉的人。《酉陽雜俎》也有類似的記載。如今凡不吃牛肉的入,若遇有瘟疫流


行,真的不會被傳染。可見雜記小說中的記載,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鬼 索 欠 債 ~


恒王府長史東鄂洛,被貶謫到瑪納斯。這個地方歸屬烏魯木齊管轄。有一


天東鄂洛從瑪納斯去烏魯木齊。為了避開酷暑的炎熱,他便選定在夜間趕路。


半路上,他下馬在大樹旁稍事休息。這時有個人走來,半跪著向他問好。自稱


是陳竹山屬下的戍卒劉青。因與他談了好一會兒話。當東鄂洛上馬欲行的時


候,劉青說:「我有一件小事麻煩你,求你給烏魯木齊印房官的奴僕喜兒帶個


信,他欠我三百文錢,你就說我現在處境十分貧寒,讓他把錢還給我。」


第二天,東鄂洛在烏魯木齊印房官處見到了喜兒,把劉青的話轉告於他。


喜兒聽了嚇得汗下如雨,面如死灰。東鄂洛很奇怪,便追問他這是怎麼回事?


喜兒告訴說:「劉青早已病死了。」


原來,劉青病死之後,陳竹山念惜他生前辦事勤勞謹慎,特賞下三百文


錢,交給喜兒,讓他去市面上置辦些牲禮紙錢祭奠劉青。喜兒知道劉青並無親


屬,不會有人陪他來祭奠,所以就把這筆錢侵吞了 。原以為不會有人知道。沒


想到鬼會親自出面來討債。


陳竹山一向不信因果。當他得知這件事後,不禁悚然地說:「這件事確實


不假。劉青捎來的話,決不是旁人可以捏造出來的。我原以為世人做惡事,最


怕的是被人知道了 ,別人不知道的地方,就可以為所欲為了 。今天我才明白,


有人認定世間無鬼的這種主見,實在是靠不住了 。然則,那些暗中做了虧心事


的人,我真的要替他們捏一把汗了 。」


 


冥 敬 無 私 ~


北村鄭蘇仙,有一天夢見自己來到陰曹地府,剛好碰見閻羅王正在那裏審


理案犯。當他看到鄰村的一位老婆子被帶到堂前時,閻羅王立刻改變了那威嚴


可畏的面容,站起身來向老婆子拱手作禮,請她上座,並命人獻上茶來。最後


,又命手下判官說:「速送這位老人家到好的地方去投生。」鄭蘇仙小聲請教


身旁的冥官道:「這位農家老婦生前有什麼功德,閻羅王竟如此禮待她?」冥


官說:「若論她的功德,就是瘙位老太太一生不存損人利己之心。這利己之心


,即使是有聲望的達官貴人也在所難免。人若存有利己之心,就必然會損害他


人。於是,許多機巧奸詐應運而生,許多罪惡冤仇隨之而造。甚至遺臭萬年,


流毒四海,也都是因為這一念利己之心所造成的禍害。而這位老太太一輩子能


努力克制利己的私心,從來不做損人的事。單憑這一點,就是那些整天讀聖賢


書談論道學的儒生與她對比,也是多有愧色。因此,這就難怪閲王爺對她禮遇


有加了 。」鄭蘇仙一向是個有心計的人。聽了冥官這番話,不覺有所警醒,也


就不再深問了。


鄭蘇仙還說,在這位老婆子沒來到之前,有一位身穿官服的人,氣概昂揚


地走上殿來。此人對閻王說:「我做官以來,所到之處只喝一杯清茶,、沒有任


何沾染。今在鬼神面前,我可以說是毫無愧色了!」閻王爺對他這套話只付之


一笑,說道:「朝廷設置官員,本是為了治理地方,安撫百姓。就連那些管理


交通驛站和掌管水閘的小官,也都有興利除弊的職責。如果認為不貪財納賄,


不吃喝玩樂就是好官,那麼,在官府大堂上設置一具木偶,它是連一杯清水也


不喝的,豈不比你老兄強多了 。」那官員又分辯說:「我雖沒有功勞,但也沒


有什麼罪過呀!」閻王說:「你一輩子處處力求保全自己。像某獄某獄,你為


了避免嫌疑,而不敢仗義執言,為民伸冤,這不是有負於百姓嗎?又如某事某


事,你害怕煩勞繁重,便不肯去辦理,這不是有負於國家嗎?在三年一次的考


績中,試問你的政績在哪裡?要知道,身為朝廷官員,無功便是過啊!」那官


員當即現出羞愧的面容,顯得侷促不安。剛才那傲慢的氣勢頓時大減。閻王見


他這副表情,笑著說:「這也難怪你這麼高傲。平心而論,你還算得上是位三


四等的好官。甭擔心,下輩子還會有官給你做!」隨即命手下鬼卒將他送去轉


世托生。



從這兩個故事看來,可知一個人的內心深處哪怕是很微小噯昧之情,鬼神


都能窺見得很清楚。即使是正人君子,稍起一念私心,也不免要受譴責。就像


《詩經》上說的:「鬼神隨時都在你身邊。」這話的確可信!



神 理 分 明 ~


康熙末年,河間張歌橋有個綽號叫劉橫的人,住在河邊。這一年,接連下


了幾場暴雨,河水暴漲,濁浪滔天,氣勢非常兇猛,負載過重的小船經不住狂


風巨浪的衝擊,往往會遭覆沒之災。


有一天,劉橫偶然看見激流中有一個女人,緊緊抱著一支殘破的船槳,拼


命地在浪花裏掙扎、呼救。當時河邊雖有許多人站著觀看,但是風狂浪急,誰


也不敢冒險去援救。


劉橫非常激奮地說,,「你們這些人還算是男子漢大丈夫嗎?哪有見死不救


的道理?」說罷,他毅然獨駕舴艋小舟,順流直追三四里。由於風急浪高,幾


次險些翻了船。但他終竟還是將這位落水的婦女救上岸來。第二天,這位婦女


生下了 一個男孩。


過了 一個多月,劉橫忽然得了病,他就囑咐妻子安排後事。當時他還能夠


行走,人們都覺得他這種想法奇怪。劉橫長歎一聲說:「我是肯定不行了 。我


救了那個落水的女人後,當天夜裏做了 一個夢,恍惚之中,似乎來到了 一座官


府門前。吏卒帶我進去,有位官吏拿出一本檔案簿,指著對我說:「你這一輩


子積下了種種惡業,本當在今年某月某日死去,轉世為豬,後五世都要受屠宰


之刑。幸虧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了兩條性命,總算做了 一次大陰功。根,陰間的


法律,應當給你延壽一 一十四年。現在將這兩紀壽數與你往日所作的惡業相抵銷


,你還是按原註定該死的那天死去,好給你豁免了轉世為豬,受那五世屠宰之


苦。如今你的死期將臨,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懷疑說你做了這麼大的好事,反


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來,把這些原委講清楚,讓大家知道這其中的事


由。你這輩子的因果就此了結,下輩子努力從善吧!」我醒來之後,覺得這夢


很晦氣,就沒有對人說起。現在到了死期果然得病,我還奢望能活下去嗎?」


過後不久,劉橫竟真的如期死去。


由此可見,.神理賞罰分明,絲毫也不含糊。一個人命運的消長,總是按照


他幾輩子來的行為做綜合計算的。不要因為有些事偶然沒有表現出因果關係,


就以為天道無知。



 


夢 幻 泡 影 ~


浙江寧波有一位姓吳的書生,他迷戀於宿娼嫖妓的生活。後來他愛上一位


狐女,時常與狐女幽會。但他仍然不斷出入於青樓。


有一天,狐女對他說:「我能變化成各種人的面貌。凡是您所眷戀的女人


,我只要見過一面,就能變得和她一模一樣。您心裏一想誰,我就立刻變成她


的樣子。這豈不比那花錢取樂好得多麼?」吳生就請狐女一試。那狐女果在


頃刻之間就變成他平時所眷戀的女人,當真是惟妙惟肖。從此吳生便廝守在狐


女身旁,不再外出冶遊了 。


後來,吳生對狐女說:「和你朝夕相處,勝似岷花宿柳,確實是很愜意的


。只可惜畢竟是你幻化的,心裏總感覺好像有一層隔膜似的。」


狐女說:「這您就不能太認真了 。您該知道,聲色這方面的娛樂,猶如石


火電光,本來就是一現即逝的。豈只我變化某某人是虛幻的,就是那位某某人


本身也是虛幻的。豈只某某人是虛幻的,就連我自己也是虛幻的。千百年來,


歷代的名姬豔女,有哪一位不是虛幻的?白楊綠草,黃土青山,有哪一處不曾


是古來歌舞的地方?握雨攜雲,百般恩愛,終不免埋香葬玉;聚首親昵,千種


情懷,總難免別鶴離鸞。這一切,只不過如手臂一屈^一伸的頃刻之間。這中間


兩人相愛在一起,或者幾刻鐘,或者幾天,或者幾月,或者幾年,終究都有訣


別的期限。到了訣別那一刻,則相聚數十年而散與片刻暫遇而別,卻是同一種


滋味,都像是懸崖撒手,轉瞬成空。那種倚紅偎翠,留連繾綣的生活,不都一


樣恍惚如一場舂夢嗎?即使是夙緣情深,兩人得於終生相伴,也禁不住歲月的


流逝,各自都會紅顏老去,兩鬢侵霜,非復故我。回想起來,當初的黛眉粉面


,妙齡青春,也不過是幻化而已。您何以唯獨說我變化別人的形像是虛幻的呢


吳生聽了狐女這番話,恍然有所醒悟。過了數年,那狐女與吳生辭別而去


。吳生從此也就不再迷戀於聲色之好了 。


 


化 雞 償 償 ~



沈老婆子說:她們村裏有個名叫趙三的人,這人和他母親都在郭家做傭人


。他母親死後一年多,有一天晚上,趙三躺在床上,似睡非睡,似夢非夢,聽


見他母親對他說:「明天下大雪,牆頭底下,有一隻凍死的老母雞,主人要賞


給你,你千萬別吃。我活著的時候,曾偷過主人三百錢,閻王爺便判我轉世為


母雞來還他的債。如今,我下的蛋已經夠還清這筆錢的數目,我也該去了 。」


第二天,果然下了 一場鵝毛大雪,一隻老母雞凍死在牆角下,主人便賞給


趙三。趙三不肯燉著吃,暗自流著眼淚把它埋了 。主人非常奇怪,再三追問他


為什麼不吃,趙三無奈,才說出真情。


這是近幾年內的事。由此可見,世上那些供禦騎的驢馬,那些受人宰割的


豬羊,皆必有前因,只是人們不知道罷了 。而那些奸滑兇狠,明搶暗竊的人,


也必招致將來的惡果,只是沒人去多想這些罷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