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爭取時間念佛(第475集摘記)



 














分秒必爭---爭取時間念佛


今天有兩位從深圳來的同修,問我二0一二馬雅災難的預言就要來了,我們怎麼應對?是不是找個地方去避一避?找不找是你的事情,這樁事情我說得很多,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要善、行為要善,你就什麼事都沒有。前年日本的大地震,海嘯,我們看到新聞報導,有人把這個所有新聞報導把它集在一個光碟上。那是真的,那不是美國的電影,他們是飛機在空中照的,拍照的,完全是真實的。雖然那麼大的海嘯沖上岸來,多少人沒有了,可是還有留到的;房屋毀掉很多,還有沒有傷到的,不是完全沒有的。這就是什麼?所謂該走的走了,不該走的就不走,各人造的業不一樣,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沿海一帶,有信息告訴我,有大海嘯,衝擊的力量很大。但是中國沿海一帶有很多丘陵地帶,香港在海邊,但也有很高的山,雖然是有問題,不至於完全會毀滅,這個一定要知道。


所以不管這個事情是真是假,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分秒必爭。爭什麼?我們爭取時間念阿彌陀佛,就沒事,不要去胡思亂想。真正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真正想往生到極樂世界,我還走什麼?不用走。他問我在哪裡?我說我就住在香港,我哪裡也不去。災難來了,如果我應該在這個災難當中要遭這個難,我走到哪裡都逃不掉。我沒有這個災難,災難就在我身邊我也沒事。所以不要被災難嚇死了,嚇死了很冤枉,要沉得住氣。很多的信息告訴我們,這我們都看過、聽到過,應對這個災難,第一個要吃素食,不吃眾生肉,這個我們做到了,我們學佛六十多年,也吃了六十多年素。第二個要有愛心,這個我們也能,也做到了。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愛心,愛自己,愛一切眾生,絕對沒有傷害一切眾生的念頭,這個我們有,這條件有了。第三個要鎮靜,災難來了不驚不怖,沒有恐怖、沒有驚慌,你就知道該怎麼應付。一慌亂,那個真的就危險了,驚慌失措這是最可怕的,這真的是被嚇死。


所以我也是常常告訴同學們,美國那個災難的電影多看幾遍。為什麼?看清楚了,將來就是這樣子,我已經很熟悉了,我已經看得很熟悉。像日本這個大地震,這個把它多看幾遍,看成習慣,這個境界現前,不驚不怖,沒有恐怖、沒有驚慌,心地清淨平和,問題自然解決了。所以,不要害怕、不要擔心。如果要準備救助,我就勸你,你多準備一些,那個時候需要救的人很多,有能力多準備一點。不要只顧自己,只顧自己你必定死,為什麼?別人搶劫你。你有得吃,他沒得吃,為了吃,爭食物,他就把你殺掉。所以一定要考慮幫助別人。光顧自己,自私自利,那是死無葬身之地,沒辦法了,那就大錯特錯了,常常為別人著想。


但是,念佛比什麼都重要,從現在算起算到十二月二十一號,才五個多月,時間愈來愈近了。我教大家,我們要分秒必爭,爭什麼?就是念佛。不要再想其他東西了,一句佛號念到底,消災免難,我們相信,一點都不懷疑。這個經上講得多清楚、多明白,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決定不能小看,不能輕看,一定要相信,不能懷疑。真正災難臨頭,阿彌陀佛來接我們往生,好事情,天天求往生,總算求到了。災難之後你還留在這個世間,那你有任務。什麼任務?災難的善後,需要真正有慈悲心、有愛心的人去照顧,這個擔子都在你身上。所以我說,你們年輕人,可能會留你們,我這八十六歲的人沒有必要了,照顧自己都很困難,怎麼能照顧別人?所以我該走了,我不想留,如果佛要留我,還得留兩個年輕人照顧我。所以這些,愈接近信息愈多,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再去理會這些東西,一心念佛比什麼都重要。斷惡修善,一心念佛,這樣才能夠自度度他,除這個法子之外,再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了。


有人問我,我們行善積德不念佛行不行?行,不是不行。行善積德留下來,也是要救苦救難。如果災難你留不下來?你不念佛的人生天,因為你是好人,你是善人,你生三善道,你不會到三惡道,這是好事情。這是什麼?每個人福德因緣不一樣,念佛往生淨土要大福德因緣。也許自己想想,我沒那麼大的福報,我相信有這種念頭的人很多,我生天就算不錯了,我哪有資格去作佛!這種人不能往生,這經上有,因為你疑惑,信心不真,信心不堅固。這個信心是兩個,一個是對佛有信心,一個是對自己有信心。你對佛、對自己信心都不足,災難來了,恐怕我罪很深,佛不能救我。你看,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佛沒有信心,你去修善積德,來生三善道,也不錯。


一個人真正認識淨土、認識極樂世界,真正一心一意想求生,大乘經上佛常說,這種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樣深厚的善根。如果沒有這樣深厚的善根,他遇到了,半信半疑,這個根沒成熟。尤其是遇到這個會集本不容易,這個會集本、黃念老的集註,是世尊末法時期九千年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我說過很多次。對這個法門生信心,那是大福報、大智慧,這個人不是平常人,善根福德因緣這三種具足,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我們自己能不能往生,回過頭來要問問自己,信心堅不堅定?是不是想在五個月當中我們就把這個資糧準備妥當?這資糧就是我們往生的條件,預備具足。這個條件是什麼?真信、真願往生、真念彌陀。聽經也是念彌陀,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比什麼都重要。每天都要把它當作是我生命最後的一天,那我還想什麼?什麼都帶不走,包括身體都帶不走,我就什麼都不想了,什麼都放下了,一切時、一切處,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這個時候一心投靠阿彌陀佛,佛法叫歸命,皈依、歸命阿彌陀佛,沒有第二念。


我們這一念頭一生,《妄盡還源觀》上講得很清楚,這一念阿彌陀佛就收到了,就起感應道交。我們的念頭是真是假,佛知道;我們這一念裡頭乾淨不乾淨,佛知道。不乾淨是什麼?還摻雜別的念頭在裡頭,這就是不乾淨。沒有別的念頭在裡頭,就是一念阿彌陀佛,念念阿彌陀佛,我這一生極樂世界去定了,哪裡我都不要去。到極樂世界完成自己的學業,決定得到圓滿成就,真正做彌陀弟子,這不能不知道。



《淨影疏》曰:身受勞苦,苦增不息,名久大劇。


大的冤仇,它在阿賴耶識裡頭形成非常堅固有力的種子;換句話說,他常常會想起來,他念念不忘,報復的心念念不絕,總有遇到的一天。這冤家相遇,就一定互相殘殺。他把他的仇人殺了,報了仇,那個人是不是心平氣和就讓他殺,不再有怨恨,這帳就消了?覺悟的人能做到,沒有覺悟的人不行,他不承認。你殺他,他又記恨在心,來生又要找你報復,這就是所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不是好事情。為什麼?愈報愈慘烈,愈報愈痛苦,雙方都痛苦,不是一次就報完了。


所以佛菩薩教給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把這樁事情想透,不再跟人家做冤家。這一生受別人傷害,再嚴重的傷害也不要放在心上。應該做什麼?還債想,他這樣子對待我,我過去曾經這樣對他,一報還一報,帳就了了。不放在心上,這就沒事了,到此為止了。如果還放在心上,不服氣,那好,來生還有,這樣就搞得沒完沒了,這就錯了。阿彌陀佛接你往生,我說那個人他得罪我,我還沒去報仇,那就不能往生了。真正想往生,一切親怨都要放下,親愛之人有恩於我,也要放下,冤家對頭,有很深的仇恨,也要放下,統統放下才能往生。所以帶業,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舊業,我們常常想,它就變成新業。不能想,統統把它忘乾淨,清淨心生清淨土,這才決定得生。佛的這些經文都在這裡勸導我們。


《淨影疏》後面說,身受勞苦,苦增不息,名為大劇。在這個地方身勞,勞,得不到安息,苦不能離開,苦上要加苦,勞上還要加勞,都是有增不已,所以叫大劇。三惡道的日子不好過,我們今天作人,人間日子不好過,三惡道比我們更苦。如果我們不覺悟,這些痛苦的果報是沒有法子避免的。


(本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475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