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罪集資,日誦「三十五佛懺悔文」至少一遍




摘自《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第六十七節課



  發了菩提心的 人,應力求做到白天三次、晚上三次念誦《三聚經》(注:《三聚經》是將懺悔罪業、隨喜功德、善根回向這三種善法聚集的一部經,又名《三十五佛懺悔文》) [2]。時間最好是上午、中午、下午,初、中、後夜六時中各一次。但中夜在睡覺時起來念誦,現在很多人沒有這種習慣。不要說是中夜,就連晚上睡覺之前,大 多數人也什麼經都不念,如同華智仁波切所說,像犛牛一樣倒下就睡,這種做法不太好。一天最少也應念一遍《三十五佛懺悔文》,這個非常有必要。因為我們在學 佛的過程中,經常會觸犯大大小小的戒律,即使沒有犯過任何戒,無始以來自相續中也有很多染污和罪過,懺悔業障非常非常的重要。



   不要說我們,當年的宗喀巴大師,一代文殊菩薩的化現,也是到了38歲以後,開始勵力懺悔業障,每天一邊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一邊磕大頭,最後把整個手 掌、膝蓋都磨爛了。有些人說:「我現在不用修什麼懺悔,只要觀心就可以了。」但從歷史上看,像宗喀巴大師、無垢光尊者、全知麥彭仁波切那樣的一代宗師,他 們生平都精進懺悔,我們憑什麼不懺悔?



  尤其《三十五佛懺悔文》功德相當大。我們《喇榮課誦集》裏的版本,摘自於《決定毗尼經》,在這個儀軌中,每一尊佛前面沒有加「如來應供正遍知……」,但按照格魯派的傳統,一般他們都會加,這也源於宗喀巴大師的一段經歷:



師剛開始在懺悔時,常感三十五佛現身加持,但他所見到的佛像,全部都沒有顯現頭部。大師覺得很奇怪,就請問本尊文殊菩薩,菩薩告訴他:「因為你所稱念的佛 號不全,憶念佛的功德不圓滿,所以無法見到諸佛之圓滿相。以後你必須在佛號前面,加誦『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 師、佛、世尊』,如此方能見到全身的佛像。」自此以後,大師遵照本尊所教,每次修懺時如法念誦,果然看到三十五佛的圓滿相,尊尊金光相好、莊嚴無比。後來 有些畫師要繪三十五佛像,但不知諸佛的身色、手印如何,便請教於大師。大師作啟請後,境界中頓現三十五佛身像,當即按照所見之景象,吩咐畫師們如何繪畫。 這在宗喀巴的傳記中均有記載。



  格魯派念《三十五佛懺悔文》時,前面全部要加十大名號,所以念誦的時間相當長。而我們寧 瑪派和噶舉派等其他教派,雖然好多上師每天都在念,甚至能倒背如流,但並沒有這種傳統,以前上師如意寶也沒有這麼提倡。所以我想自己學哪一個宗派,根據自 宗的念誦方法也是對的。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中說:「現在末法時代的很多人,諷誦密法儀軌極不如法,這樣還不如以清淨心念一遍《三十五佛懺悔文》和 《普賢行願品》的功德大。」



  因此,我們不要認為自己非常清淨,馬上就要開悟了,而應該多多懺悔,每天至少念一遍《三十 五佛懺悔文》、二十一遍百字明。其實這也不是特別困難,而且能淨除一定的罪業。平時在行住坐臥中,什麼都不念不太好,應該念一些心咒或佛號,經常習慣拿著 念珠。前段時間我也講過,希望學習《入行論》的道友,如果工作時拿念珠不太方便,那在聚會學習時也應該拿上,畢竟這是佛教徒的聚會,而不是世間上的聚會, 如果有轉經輪的話,這個也不要忘記轉,逐漸逐漸你的行為就會變得如法。否則,很多人雖然說是在學習,但跟寂靜地方的修行人比起來,確實差得比較遠。當然, 你們在那種環境中學習,有這個勇氣也非常了不起,每週將休息時間全部用來學佛,的確是精神可嘉。我們這裏好多道友平時非常精進,星期天的時候,好像太過放 鬆了,一天中什麼善法都不做,這樣也不太好。而外面的有些居士,平常家務工作非常忙,週末又要學習佛法,永遠都沒有休息的時間,辛苦是辛苦了一點,但這樣 非常有意義。



  「依佛菩提心,悔除墮罪餘」,除了依《三十五佛懺悔文》來懺悔外,還應該依靠佛菩薩的像、修持願行菩提 心、具足四對治力,來使自己的罪業得以淨除。佛經中說:「一個人在大海中,如果船毀壞了,本來會淹死,但如果抱著破船板,也能順利地到達岸邊。同樣的道 理,破了根本戒的人,本來要墮入地獄,但如果他勵力懺悔,也有解脫的機會。」《優波離經》中還講了:「倘若依靠《三十五佛懺悔文》,晝夜勵力地懺悔,即使 造了五無間罪等,也能得以清淨。」




====================================================




三十五佛懺悔文




南無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尊法、賢聖僧。


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


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不壞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龍尊王佛


南無精進軍佛 南無精進喜佛


南無寶火佛 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現無愚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離垢佛


南無勇施佛 南無清淨佛


南無清淨施佛 南無娑留那佛


南無水天佛 南無堅德佛


南無旃檀功德佛 南無無量掬光佛


南無光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那羅延佛 南無功德華佛


南無蓮花光遊戲神通佛 南無財功德佛


南無德念佛 南無善名稱功德佛


南無紅焰帝幢王佛 南無善游步功德佛


南無鬥戰勝佛 南無善游步佛


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 南無寶華游步佛


南無寶蓮花善住娑羅樹王佛。



(選自《佛說決定毗尼經》)




是皈命已,所有十方一切世界,如來應供正等覺,諸佛世尊,常住在世,願諸世尊,憶念於我。若我此生,若我前生,無始生死以來,在一切輪回中所受生處,所作 眾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若塔物,若僧物,若十方僧物。若自取若教他取,見取隨喜。五無間罪,若自作,若教他作,見作隨喜。十不善道,若自入, 若教他入,見入隨喜。由是罪障之所覆藏,我有情,應墮地獄,餓鬼旁生,或生邊地,及蔑戾車,或生長壽諸天,設得人身,諸根不具,或執邪見,或厭諸佛出興於 世。所有罪障,今對一切諸佛世尊,智慧者,眼證者,稱量者,知者,見者彼諸尊前,發露懺悔,不敢覆藏,從此制止永不再犯。願彼諸佛世尊,憶念於我,若我此 生,若我前生,無始生死以來,在其他輪迴中,所受生處,乃至施與畜生一摶之食,若我佈施之善根,若我護戒之善根,若我淨行之善根,若我成熟諸有情之善根, 若我發無上菩提心之善根,若我修無上智之善根,悉皆合集,校計籌量,今對無上,無能勝,勝中勝,尊中尊前,悉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過去諸佛世尊雲何 回向,未來諸佛世尊雲何回向,現在諸佛世尊云何回向,我亦如是普皆回向。眾罪皆懺悔,諸福盡隨喜,我今勸請祈禱一切佛,願證最勝無上智。過去未來現在佛, 人中最勝尊,讚歎無量功德海,我今合掌皈命禮。




菩薩具足大悲力 利益救護諸有情 救護無依罪惡我 彼諸菩薩我皈依



身業有三種 口業複有四 以及意三業 十不善盡懺 願戒淨無垢


無執戒度圓 無始至今生 十惡五無間 心隨煩惱轉 諸罪皆懺悔


我昔所作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所有禮贊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源自四川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顯密日誦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