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請勿殺生吃肉》摘要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為挽世風,勸勉世人切勿殺生吃肉,廣徵博引,歷經一年的編輯,彙集成《珍惜生命請勿殺生吃肉》乙書,並於今(2012)年六月間出版。內容十分豐富,除引據相關事理說明外,並印證於因果報應。本書之目的在渴望世風趨善,良知覺醒,人們能夠敬愛生命,關愛和尊重萬物有情,讓牠們永離被殘害的恐懼。祈願人人都能止息貪欲的殺念及劣行,永離啖食血腥的殺戮,猛力回頭遷善,回歸至性的寧靜、祥和。


後學不食眾生肉已廿六年,深知素食之益處。為推廣戒殺、放生、茹素之善舉,特摘錄書中老和尚之序文、懺悔發願文及用真誠心與眾生溝通的方法等最重要之三篇資料提供同修參考。其中序文是幫助明白戒殺、放生、茹素之道理,而「懺悔發願文」及「用真誠心與眾生溝通的方法」是與冤親債主解冤釋結之用,期能明事理後即起而行之。經云:「菩薩大悲心、不食眾生肉」,盼我同修善思念之。阿彌陀佛!


 《珍惜生命請勿殺生吃肉》序


一切動物,皆含靈知,與我一體。奈何世人為滿口腹之欲,而競相殺戮!據聯合國糧農業組織提供之數據保守評估,全球每年為食用而屠殺之生命,竟多達三千三百億之數!平均每日約有十億生命被屠殺(包括陸地與水族動物且有許多生命被施以酷刑,甚至凌遲而死,手段之殘忍,令人怵目驚心!佛家有言:「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世間何以有戰爭?何以有大災難!皆因人類殘忍之屠殺!缺乏慈悲心,殺生吃肉,視一切大小動物如草芥所致。於是因果輪迴,冤冤相報,互相殘殺,無有已時。


古人雖食肉,然由於畜牧業不發達,殺生之惡業遠比今時為輕,此亦為古人性情遠比今人敦厚、災難遠比今時輕微之一大因素。今時畜牧業發達,殺生食肉之風熾盛,被屠殺之生靈怨氣沖天,促使種種天災人禍愈演愈烈。今時畜牧業造成嚴重之空氣污染與水源污染,並嚴重毀壞可耕種土地,兼又耗費大量糧食作飼料,以致不僅破壞全球生態環境,兼又造成人類糧食危機。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導,全球約九億人口面臨飢餓。是故戒殺食素,實乃救世救民之方也。


世人或以肉食為鮮美,殊不覺彼實乃死屍爾!思及死屍,且將令人作嘔,何鮮美之有?且世人多不察肉食具眾多之弊害,今僅略舉數端以申明之:今之牲畜體內充滿各種抗生素、激素、乃至瘦肉精等有害人體之化學藥品。牲畜所居空間狹隘,一生生活悲慘,致令其精神陰暗,性情變態,食之有害人之身心健康。又牲畜臨當被殺之時,心理極度恐懼與憤怒,身體遂產生有毒之內分泌物,可毒害人之身心。綜上所述,遂令肉食者易於罹患癌症、心腦血管症等多種重大疾病,且易精神浮躁,性情乖戾。


《佛說十善業道經》云:「若離殺生,即得成就十離惱法。何等為十?一、於諸眾生普施無畏。二、常於眾生起大慈心。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無病。五、壽命長遠。六、恒為非人之所守護。七、常無惡夢,寢覺快樂。八、滅除怨結,眾怨自解。九、無惡道怖。十、命終生天。是為十。若能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隨心自在壽命。」明末清初蕅益大師於《十善業道經》節要中開示道:「犯殺生,得成十種惱法。一於諸眾生普施有畏。二常於眾生起大害心。三難斷一切瞋恚習氣。四身常有病。五壽命短促。六恒為非人之所惱害。七常有惡夢,寢覺不樂。八難除怨結,眾怨不解。九有惡道怖。十命終惡趣。」誠然真實不虛也!


反觀素食既可免受肉食之種種毒害,又符合人體自然生理結構之功能原則,可減少罹患疾病之概率,又可長養慈悲心靈與溫和性情。故知素食符合衛生、衛性、衛心之健康法則。莫怪乎古今中外之長壽者、智者多為素食之人。例如:虛雲老和尚高壽一百二十歲,本煥長老壽齡一百零六歲。又泰戈爾、愛因斯坦、蕭伯納、史懷哲、托爾斯泰等許多世界名人亦皆素食主義者。


上天有好生之德。人能仁慈博愛,愛惜物命,戒殺吃素,必得福報;反之,心行不善,縱欲殘暴,殺生吃肉,必遭禍殃。淨空二十六歲聞因果說,立即戒殺素食,迄今六十一年矣,可為諸君作證:戒殺吃素的益處,不僅令自己身體健康、性情溫和、心地仁慈,且能促使家庭和睦,事業順利。反之,殺生吃肉則導致身多病痛、精神憂鬱、性情暴戾,甚至有自殺傾向,而且帶來家庭不和、事業不順、財物耗損等不如意果報。若祖上殺業重,子孫則多逆、多病,甚至患上嚴重疾病,如癌症等。誠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今日殺生食肉之風盛行,根本解決此問題之道,唯有宣揚因果、倫理、道德、宗教之教育,令世人明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願意接受聖賢仁慈博愛之教育。愛乃是宇宙核心,孕育宇宙萬物,為萬德萬能萬福之根源。眾生之天性本來皆是純淨純善。若人能自愛、愛人,擴及愛一切萬物,必不忍心殘害一切眾生,更不忍心食眾生肉,因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透過教育,喚醒人之良知良能,則殺生食肉之惡風將消弭於無形。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諸仁者悲心懇切,為挽世風,勸勉世人切勿殺生吃肉,廣徵博引,半載彙集成書,其內容確鑿詳實,圖文並茂,彰顯善惡因果報應,誠勸世救世之善書也!今此書出版在即,請余作序,余隨喜讚歎此殊勝功德,願此書廣泛流通,覺悟大眾。藉此奉勸諸君仁者,切勿縱口腹之欲,而犯殺生食肉之惡!果能戒殺食素,長養慈悲,於災難迭起之今日,必能自救救人,化解災難,功德無量!



懺悔發願文(祈請全部眾生一起參與)


弟子衆等至誠於佛前發露懺悔,懺悔往昔殺生吃肉的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業障皆懺悔。


弟子從無始劫以來,未聞佛法,沉淪六道,迷惑顛倒,愚癡至極,又因無明、妄想、分別、執著、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傲慢、嫉妒、貪欲、瞋恚、愚癡、懷疑,不知我們本自一體,萬物皆有靈性,對無量世眾生做出極殘酷的行為,造作種種罪業,有意無意得罪、傷害及殺害你們,使你們遭受極大的痛苦、深懷怨恨,與自己結下了惡緣,造作的當下,也斷了你們的慧命,障礙你們往生西方,我們錯了,對不起你們。而自己不僅今世遭受身體病痛、身心不安、諸事不順等等的花報,慘痛的果報尚在地獄。今日幸聞正法,得遇明師善友,才明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自知罪業深重,深感愧疚自責,今於佛前,至誠發露懺悔:願蒙佛力加被,彼此解怨釋結,當下放下世間虛妄的萬緣,不再冤冤相報,扭轉六道的惡緣,這是我們大家唯一能夠永遠脫離苦海的機會。今值此稀有難逢之因緣,願從今起,皈依三寶,真誠相信佛陀教誨,落實戒定慧三學,三皈五戒十善,護持正法,信願念佛,往生淨土,親近彌陀,同證菩提,發願迴入娑婆,廣度衆生。


弟子衆等至誠祈願,阿彌陀佛、諸佛菩薩、龍天護法慈悲加持,願天下所有殺生吃肉的人都能真誠發露懺悔、端正心念、斷惡修善、改邪歸正,願天下所有被傷害的眾靈都能早聞佛法,解脫生死輪迴,往生極樂世界。


並以此功德迴向:


迴向虛空法界一切被傷害的眾靈都能一心念佛,早日離苦得樂,往生極樂。


迴向全球人類都能永遠遠離殺生吃肉的惡念及惡業,停止對萬物的傷害。



迴向地震海嘯、水火風災、戰爭瘟疫等,一切災難悉皆化解。
迴向虛空法界一切衆生罪業永除,福慧增長,離苦得樂,同生淨土!阿彌陀佛!(恭念十聲佛號)


眾弟子至誠頂禮遍叩




用真誠心與眾生溝通的方法


淨公老和尚在《淨土大經科註》第十四集中教導我們:要用真誠心來與眾生溝通,並介紹了古老的夏威夷傳統療法「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夏威夷語,意思是「改正」、「矯正」(與眾生溝通-可用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來清理自己。這種夏威夷傳統療法是由夏威夷原住民西蒙娜(Kahuna Lapa, au Morrnah Nalamaku Simeona)整理,並由其傳人賀列卡拉.修.藍博士(Ihaleakala Hew Len, PhD.)公之於眾。修藍博士指出「荷歐波諾波諾」療法就是用愛心,永無間斷的對一切眾生說「我愛你」;用感恩心,永無間斷的對一切眾生說「謝謝」。用這兩句話洗清過去生、今生潛意識所積壓的一切檔案。用這方法回歸自性到零(無我的境界)。


淨公老和尚教導我們,對自己所傷害的有緣眾生,可以常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並多念「阿彌陀佛」!具體的溝通文字如下:


從無量劫至今,如果我、我的家人、我的朋友、親戚、祖先、人類,在思想、行為、言語及行動上有意無意曾給您造成任何壓力或侵犯及觸犯過你、你的家人、你的親友和你的祖先,以及您的族群等等,我們至誠道歉「對不起」,我們錯了,不應該傷害您們,造成您們無量無邊的痛苦,我們至誠地、請求您們原諒。懇請不要冤冤相報。「我愛你」,我們是一體。我們一起懺悔無量劫至今生所造的業,一起聽經明理、放下怨恨、念佛,早日消除業障,離苦得樂,求生極樂世界,圓滿無上菩提,「謝謝你」,阿彌陀佛!我們一起念阿彌陀佛、懇請阿彌陀佛慈光普照為我們做淨化,並釋放剪斷所有負面的記憶、阻礙、能量和振動,剪斷所有痛苦的記憶並把這些不需要的能量,轉化為純淨之光,接引我們回歸阿彌陀佛極樂淨土,恢復自性清淨平等覺。


願以此功德,迴向給所傷害的有緣眾生,希望能解怨釋結,脫離苦海,以及迴向無量劫至今生因身、口、意三業所傷害的一切有緣眾生及盡虛空遍法界的一切眾生,願早日離苦得樂,往生彌陀淨土。也願見聞者皆得佛力加持,斷惡修善,命終自在往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



附錄:健康的素食


人人都渴望擁有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精力,很多人努力尋找各種保健方法,花許多錢購買各種保健品。其實,素食正是通向健康長壽的大道,而且,簡單、有效、經濟。


是什麼讓素食給人們帶來長壽和健康的呢?原來,水果和蔬菜中孕育的生命力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植物類食物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澱粉、纖維素、大量微量元素如鈣、鐵、鋅、鉀等。它們能為人類提供脂肪、鈣、澱粉、纖維素、維生素C、鐵、銅、鋅、碘,例如黃豆製品、蔬果、紫菜等等。更有蔬果是可以保護心臟,例如杏仁、番茄。而紅薯、小麥草、胡蘿蔔等食物是可以幫助抗癌。胡蘿蔔、番茄、葡萄等可以為五官和五臟六腑補益,胡蘿蔔可以保護視力,番茄可降低心臟病和中風危險,葡萄能幫助身體對抗心血管疾病。在植物類食物當中,黃豆及豆製品是食物中各種營養成分最全面的。


現代的營養科學證明了素食中含有的營養素遠比肉食種類豐富,很多都有防治疾病的作用,有不少癌症和心血管病人因為全素食而康復。大部份肉類經我們身體消化後會產生酸性物質,而大部份植物經消化後產生的卻是鹼性物質。根據醫學報告,大多數癌症病人的體液呈酸性,而正常人的體液卻呈弱鹼性。素食更能幫助我們改善性情,養成平和的心態。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http://www.twvns.org/



台灣素食網http://www.vegefoods.com.tw/



中華素食網http://www.chinavegan.com/



素食生活網http://www.vegelife.com.tw/










祈願見聞者 憐惜物命 慈心不殺 護生茹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