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顯法師開示 吃素放生是如來真實弟子
《華嚴經》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有的眾生都與佛完全一模一樣,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是差別在眾生於日用平常當中,夾雜了妄想、分別、執著,所以與如來就有所差異。
因為眾生同一體性的緣故,我們要持不殺生戒。因為我們吃眾生肉就等於食諸佛如來,你殺害牠,就等於出佛身血,這觀念很重要。
因為不殺生是大乘的根本戒,是很重要的一條戒律,在菩薩戒裡擺在第一位。學佛一定要吃素,吃素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佛在《楞嚴經》上告
⋯⋯


訴我們,你吃素就不會再來輪迴,不會再來酬償業報。這是為你修行作一個正因。所謂「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不殺生要從吃素開始做起。
有人說:「在外面吃素很麻煩」!其實在台灣這不是理由,在台灣素食店非常多,上網搜尋一下資訊就很清楚。吃素是現代相當好的風氣。所以,不殺生你要從吃素先開始做起。
然後再注意你的言語造作,身、口、意,再微細一點的不殺生,就是不要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因我而不自在。這也算是不殺生。
若是會相歸性,如果你認為有法:有世法、有佛法,要以佛法來破世法是名殺生,這一樣犯殺生戒。
殺生還可分事殺和理殺,如果說事殺,就是事相上你認為有煩惱可破,有菩提可證,這也都算殺生。佛性本來就是:無所對、不可破、不可壞。現在認為有法可對,有法可壞,統統都算是犯了殺生。
所以殺生這條戒,從現在初發心一直到成正覺,統統都可以用它去檢點。它涵蓋了三賢十聖及菩薩五十一個位次。它是非常深廣的。
經典上講析空,所謂「析空」就是把法分析,以因緣觀把它分析,認為法是因緣和合。這樣析空名為殺生,體空名為不殺生。體空是說其體空寂,能會得空性、會得佛性,這樣叫不殺生。所以道理非常的深。
我們學佛就是為了明心見性,要明見佛性。佛性就在我們六根門頭放光動地。講經中都有講到:「六根門頭放光動地」。可是我們現在卻不識得,因為帶著妄想、分別、執著。所以用而不覺,常用而自己不知。所以,中峰國師講眾生迷惑本性後「隨情造業,縱我為非」,所以才有身業則殺、盜、邪淫,口業妄言、綺語、兩舌、惡口,意惡常起貪、瞋、深生癡愛。大家都有做過三時繫念,應該很熟,所以要去反觀自己為什麼會造十惡業,為什麼會犯殺生的戒律。這就是因為不明白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不明白一切法本來平等,不明白自己就是佛,與如來完全無二無別。所以才會隨情造業,縱我為非。
佛門講要放生,就有人開始反對放生,說放生會破壞生態,實際上如法的放生是不會破壞生態的。我們放的這些眾生是希望牠們能夠脫離死亡的恐怖,能夠長養自己的慈悲心。所以懂得正確的放生是不會破壞生態的,不要因為有少部分的人或是他不懂,或是他沒有經過專家的指導,不小心做錯了,我們就認為不應該放生。放生是人的善良天性,不應該被禁止,不應該被除滅的。當看到眾生有困難,將要面臨死亡,我們很自然的就會有大悲心升起來,想要去幫助他,去救贖他。這是人本具有的慈悲,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看到這種狀況我們就很自然會去做。
只是現在交通發達,物種非常複雜,也有國外的、有遠洋的,甚至不論是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不一定統統是台灣的物種。所以你在放生的時候,就要注意小心,不要破壞台灣的生態,如果不了解,就要請教類似像生態環境專家或是動物學的專家,看這些動物適合生長在哪裡,放下去牠才能夠存活。不要把鹹水魚放到淡水去,把淡水魚放到鹹水去,把會破壞生態的物種放到不該放的地方,這樣就不叫放生。所以你要持不殺生戒,但要配合著做放生,自己要吃素,然後還要時時幫助眾生,脫離面臨死亡的恐怖,這是最基本學佛人的樣子。
有人問:「老和尚說學佛不一定要吃素。」我們都知道師父對《楞嚴經》有深入研究。《楞嚴經》上講:「殺生吃肉者,非佛弟子」師父肯定有學到,因為怕我們因此不學佛,不肯來修行,所以他就方便說,後面這一句話:「能吃素最好」,沒有說出來。你看老和尚自己是不是吃素?老和尚是吃素的,出家人是吃素的。有些人他不會修行,他拿這話來增長自己的習氣,增長自己的貪瞋癡,這是不可以的。
我們聽經聞法聽開示要聽真實語,要聽了義法。了義就是能對治我們的煩惱習氣,能夠消除我們煩惱習氣,能夠增長我們的菩提心,增長我們的善心、善業、善行的,這個才叫了義。其實善心、善業、善行,還不算是真正了義,要能夠讓你明心見性,要能夠讓你見性成佛的大乘的經教,像《華嚴》、《法華》、《楞嚴》、《圓覺》,像《無量壽經》,能讓你一生成辦,位登不退,這才算是了義經典,其他的都算是枝末法輪,我們要慎重地揀擇。遇到了義經典,千萬不要認為內容很深,因為有人問李炳南老居士說:「為什麼佛法要講得這麼複雜,這麼樣難懂呢?」李老師回答他說:「不是佛刻意要講得這麼複雜,是因為我們的妄想實在太多了,把這世間造成這麼複雜。」
這世間森羅萬象,本來就是這樣複雜難懂的。佛只是把事實真相講出來,把眾生的問題講出來,這些不是釋迦牟尼佛自己創的,也不是釋迦牟尼佛要講一些讓我們聽不懂的話。所以遇到大乘經典,像般若部的經典,像《華嚴》、《涅槃》、《法華》,這些大乘經教千萬不要生退卻心,要勇猛精進認真的去學,要是你認為:「唉呀!我年紀大了,可能沒有心力了。」那你也可以只聽經,雖然經典非常深奧看不懂,但是聽經絕對可以幫助我們看破放下,如果看不破放不下,那佛號是沒有辦法念得和佛相應的,因為阿彌陀佛是一個完全看破完全放下的人。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深信大乘,心不退轉。其實經教不深,它講的就是我們自己的本來面目,就是我們自己原來的樣子!
有人說:「大乘經教是談玄說妙。」其實他講的有相法才是談玄說妙。因為《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的,你還在那裡執著,那豈不是談玄說妙嗎?真性即在我們的六根門頭,就在我們當人不起心不動念處,離我們這麼近我們卻不肯認取,還捨近求遠,攀緣那個虛妄法,去著在這世間虛妄相裡面,這才是真正談玄說妙,學大乘不是談玄說妙,學一乘了義的經典,才是真正實在的。
我們道場絕對不談玄說妙,不說一些不實在的話,或不了義法,我們只講了義法,講的是《無量壽經》,祖師大德說這是了義中的了義,是經典中的經典。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向他學、向佛菩薩學,也是釋迦牟尼佛推薦的,《大集經》說:「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希望大家要發菩提心,認真努力學大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