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佛功夫成片人人都可做到,做不到還有一辦法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八者,生生世世常得男身。九者,得生彌陀佛國,七寶花上結跏趺坐,成阿鞞跋致」。這是因為他花供阿彌陀佛,發願求生淨土決定得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彌陀第二十願所說的,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皆作阿惟越致菩薩。換句話說,下下品往生也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我們一般人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他住哪裡?住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如果不憑佛力,憑我們自力生到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那我們的功夫一定要達到理一心不亂。什麼叫理一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真放下就是理一心,不容易。對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把執著放下,還有分別,還有起心動念,這叫事一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方便有餘土。如果一樣都沒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全有,那是生凡聖同居土,這個到極樂世界,我們是什麼樣身分,自己清清楚楚。可是極樂世界特別,同居土、方便土這裡面的待遇,也就是說,智慧、神通、道力他跟實報土完全相同,這是十方世界統統沒有的。所以諸佛讚歎,讚歎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佛佛本來是道同的,是平等的,特別對阿彌陀佛的讚歎,是阿彌陀佛的功德太殊勝,他用的方法太巧妙,能夠將六道裡煩惱習氣深重的眾生,接引到極樂世界給他阿惟越致的待遇,這個不可思議。遍法界虛空界只有這一家,沒有第二家,遇到的人大福報,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彭際清居士講「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天」,你怎麼碰到了!你碰到了,要是真幹、真相信、真想去,你就決定能去得成。蕅益大師說的,「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那是你念佛功夫的淺深」。蕅益大師勸我們勸到極處,下下品往生他就滿意了。人家問蕅益大師,這是淨土宗的祖師,專修淨土的,「你將來往生,什麼樣的品位你就滿意?」他告訴人,「下下品往生我就滿意了。」照這個標準,不就是善導大師講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的!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蕅益大師這些話,等於給我們的一份保證書,因為我們自己曉得,自己業障太重,造的罪業太深,能去得了嗎?多少遇到淨宗的人都懷疑。提到這個:這我不敢想,我罪太重了。五逆十惡只要真信,真願意去,統統都能往生。尤其是《觀無量壽佛經》上所說的,下三品就是下輩往生,都是有重罪的人,煩惱習氣非常重的,他們往生。《觀經》上講上輩是大凡夫,中輩是小凡夫,下輩是有罪的凡夫,統統能往生,條件只要你真信、真願意去。真信、真願,當然那個心不一樣,為什麼?念念心裡都有阿彌陀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叫真信、真願。
  
  我們現在沒達到這個標準,我們現在是有信、有願,不是他的標準,他的標準是念念都想往生,念念都想親近阿彌陀佛,別的念頭全放下!你要做到這個程度,你往生自己就知道有把握。你往生到凡聖同居土肯定是上生,下品上生,就是我們這個經上講的下輩,下輩上生,下輩上生可以自在往生,也就是說,想什麼時候去自己真去得了。為什麼?因為你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全丟了,統統放下了。心裡只有一念,沒有第二念,這叫功夫成片。不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是見思煩惱斷了,我們見思煩惱沒斷,只是功夫一片,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一心不亂不容易,不是人人能做得到的。因為事一心不亂等於阿羅漢,理一心不亂等於圓教初住菩薩,那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但是功夫成片,上品功夫成片人人都可以做到,我心裡沒有牽掛的,沒有一個雜念,就是一個阿彌陀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看到念佛功夫成就的,像諦閑法師那個徒弟鍋漏匠,他就這個程度,我們能想像得到;極樂寺的修無法師也是這個功夫,他沒開悟。事一心,開悟了;理一心,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理一心。功夫成片沒開悟,修無師給我們做了榜樣,鍋漏匠給我們做了榜樣,還有很多居士,台南將軍鄉的老太太給我們做了榜樣。在美國甘老居士她一個老朋友,也給我們做個榜樣,念佛走的,沒告訴家人,兒子、媳婦、孫子都不知道。她在家裡做家事,家裡面白天就她一個人,一心專念,她不懂英語,又不會開車,坐在家裡不能出門,念阿彌陀佛她念成功了,功夫成片了。走的時候沒生病,坐著走的,身上穿得整整齊齊坐在床上。這是甘老夫人告訴我的,她的老朋友,老佛友比她學得好,她不如人。知道預知時至,為什麼?她能把她的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她自己做的,一份一份的做好了放在床邊上,還有一份遺囑,這不是清清楚楚預知時至嗎?說走就走了。她兒子把這資訊告訴甘夫人,她們到她家去看,真往生了,不是假的,什麼時候走的沒人知道。早晨老太太沒有起來做早飯,把她房門打開一看,看到老人家坐在床上,走了很久。也不需要人助念,這麼樣自在,這麼瀟灑,功夫成片。秘訣沒有別的,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了,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


......


「若得一念,則臨終時,能伏諸惑。」這個一念,功夫並不是很高,說老實話,人人都可以做得到,這是什麼?這功夫成片,不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很難。你看事一心不亂斷見思煩惱,理一心不亂破根本無明,這個難,真不容易。若論功夫成片,那就是善導講的萬修萬人去。功夫成片生哪裡?凡聖同居土,就是我們學的前面這個一段,下輩往生,真能去得了!臨命終時,能伏諸惑,「正念自然現前,定為往生之因」。這話說得好,我們讀了,知道我們有分,我們只要努力,能做得到。如果真的做不到,我還有個方法貢獻給諸位。美國不是拍了個「2012」的電影嗎?你每天把它看一遍,你就會放下了。那個電影拍得很逼真,將來的災難會不會是那個樣子?我覺得非常有可能。為什麼?科學家給我們做報告,說地球上有超級的火山,有十幾個,大部分在海底。在陸地上有個最著名的,美國西部的黃石公園,這個大家都曉得,科學家做了好多次的報告,我們在網路上都看到,超級火山。這個火山要爆發,火山口多大?長四十五英里,記住,不是公里,是英里,寬三十五英里。如果它要一爆發,美國就完了,美國三分之二的土地就完了,它災害的範圍一千公里。火山灰上升二十公里,火山灰噴出來二十公里。我們國際上的航班,飛機,只能飛的高度是十公里,就是一萬公尺,常坐飛機的人都知道。在火山灰的當中,你說這個多可怕。
  
  海底裡面,這種火山一爆發,引起海嘯,那要幾百米高,有人告訴我,會引發六百米高的海嘯,那還得了!這是科學家估計,非洲,非洲的北部,好像是靠近西班牙邊界不遠的地方,有一個群島,活火山。這個火山要爆發,美國的東部就沒有了。科學家估計,這個火山爆發會引發二、三百米的海嘯,這個海嘯撲向歐洲,歐洲就完了;要撲向美國,這大西洋,從非洲的邊岸到大西洋大概八個小時。八個小時我們將這個海嘯減成十分之一,它要是一百米的海嘯,到美國就變成十米,兩百米的海嘯就是二十米,這個海嘯撲到美國的東岸,東岸全完了。印尼前年的海嘯是十米,這次日本的海嘯也是十米。所以你就曉得,美國人那個電影,我覺得是預兆,那不是娛樂節目,不是開玩笑的,冥冥當中給我們的預兆。我們看到這個景觀,能不放下嗎?能不認真念佛嗎?
  
  我們這個地區也不安全,有資訊說,菲律賓有火山,印尼火山更多,到處都有火山,這些火山爆發很可能引起強大的海嘯。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菲律賓的東岸,對我們好一點,要發生在西面,西面對面跟香港正對面,麻煩就大了!這是我們不能沒有這個預感的。這些現象已經發生了,化解劫難只有念佛,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為什麼?你看念佛念到一心,一心的力量太大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真正念到一心現前,清淨心現前,就能化解問題,我們居住的地方就能夠化解災難。災難不能化解,肯定會把它大幅度的減輕,不至於造成嚴重災害。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
  
  「故本經曰:發一念心,念於彼佛,定生彼國」,這彼國是極樂世界,彼佛是阿彌陀佛。這個裡面的關鍵就是一念心,或者我們簡單的說,一念清淨心念佛。這一念裡頭沒有懷疑、沒有夾雜,這就叫一念清淨心,一念清淨心就是真心。「又《彌陀要解》謂十念乃至一念往生,但約臨終時,亦與此無違」。《要解》裡面所說的,十念、一念往生,他是講臨終的時候,與此地講的不相違背。「若于平時能發一念清淨心,冥契理體,入於一念,則因此一念之力,臨終必仍能有十念或一念也」。這話說得好,我們今天要做的就是平常,我們在平常,希望我們能夠念到一念清淨心。災難來的時候我們以一念清淨心念阿彌陀佛,祈求佛菩薩慈悲化解,真管用!為什麼?那一念清淨心跟佛菩薩通了,管用。在這個時候心不清淨,還有懷疑、還有僥倖,試試看,看它靈不靈,還有妄念,那個心就不誠;不誠就不起感應,誠則靈,不誠就不靈。所以,靈與不靈不在佛菩薩,在我們自己,自己的心誠,決定靈驗,決定有感應。希望我們努力,救自己,也救我們居住的這個地區,也救我們周邊的這些國土。對自己的成就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自己在這一生當中確確實實能往生、能成佛。


......


底下這句話要記住,「轉瞬無常到來,壽命終了,至此則徒喚奈何」,來不及了,什麼時候無常到來自己要有警覺,隨時都可以到來,這無常就是死了。今天人在這個世間,災難這麼多,誰曉得什麼時候會碰到?我們常常看到鳥獸離開牠的窩,牠出去覓食去了,牠能不能夠安全回來?靠不住。很可能出去之後,被別的動物吃掉,被人誤殺,這就是無常到來,壽命終了。我們在這個世間,又何嘗不是?所以我們要想明天,要想明年,太長遠了,那叫打妄想。真正成功的人作佛作祖,他不想明天,他不想明年,也不想過去,他就抓住現在。什麼人能夠掌握到現前,這個人肯定成就。現前念念不舍彌陀,這個念念,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念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成佛。要多久的時間?《彌陀經》上講「若一日」。我們細心去觀察、去思惟,一日可不可能?可能。一秒鐘裡頭一千六百兆個念頭,一天二十四小時還得了嗎?不但他能往生,真正制心一處,他大成就,他生實報莊嚴土。為什麼?一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事實真相。


http://www.xuefo.net/nr/article13/12834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