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回答關於中日釣魚島爭端的提問!





摘自澳洲多元宗教-宗教合作邁向和平安定之道




淨空老法師 2012.9.19




中日在歷史上,確實是一家。我曾經七次訪問日本,最後這一次是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邀請我到那邊去講經,時間雖然不長,我在那裡住了半個月。講了四十八個小時,我住在鄉村。看到日本人的人民這種淳樸、節儉、沒有貪心,我看到非常歡喜。日本沒有自己的文化,他跟中國往來至少有2500年的歷史。孔子孟子那個時代就有往來了。他們的文化全是中國東西。保存的很完整。中國丟掉了沒有了。到日本都能看到。所以我是很喜歡這個地方。




那麼既然是兄弟之國,就應該和睦相處。為什麼要戰爭呢?!任何問題把心定下來,大家在一起坐下來談,問題就能化解。美國過去跟伊拉克的衝突,三個月之前我跟布希總統寫了封信。勸導他用外交手段來解決,不要用武力。武力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武力造成更大的裂痕,造成更深的仇恨。很麻煩的事情。布希總統也知道是好事,但是最後還是發生戰爭了。戰爭是很容易啟動的,可是到後來這麼多年沒有辦法把它結束。這是他真正體會到痛苦了。05年我們見面,他問我:你還有什麼好方法?實在講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學。現在的問題,全面的問題,總而言之,他全是教育發生問題了。教育,中國古時候教育的目標是:【長善救失】。教育的目的是增長被教育的這些人他們的善心、善願、善行、善事。幫助他們改過自新。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尊重。互相親愛。如果真正把聖賢書讀多了,把宗教經典讀多了,所以宗教經典要講,大家才能真正理解,才能把它落實到生活,落實到工作,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我們過神聖的生活。如果不講呢,不講大家不知道啊!念經不行啊!念他不懂啊!像印尼前總統瓦希德跟我說,非常好的朋友,他告訴我:“許許多多穆斯林,阿拉伯的古蘭經都念得很熟能背誦。它什麼意思不懂。”我聽了這句話很有感受。那就像佛門裡面念咒一樣,咒語會念意思不懂。這個在古時候行,用這種方法攝心。讓你心恢復到平安,恢復到安靜,這是種修行的方法,現在人不行。現在人妄念太多了。他需要瞭解,真正瞭解了,他清楚了,明白了,他才能夠幫助他糾正他自己的過失,所以教育最重要是:“長善救其失也”。每一個宗教,我們都能重視教育,就會改變世界,就能夠化解衝突。




釣魚島彈丸之地,真有利益是不是這個島下有石油!這兩個國家可以合作開採。利益均等,利益大眾,問題能解決啊!我們希望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像兄弟之邦一樣。互相尊重,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為全世界創造安定和平。不要有動亂。不要有爭執。不要結冤仇。過去那種戰爭錯誤了,從今之後一筆勾銷,把它化解,我們大家把智慧找出來。走安定和諧,自立利他的道路。這個才是最好的方法!




我問日本人民,人民也非常期望。不要再有戰爭了!二次大戰給他帶來很多的痛苦。也很大的教訓。應該要汲取,希望整個世界再不要發生,這是人禍啊!戰爭是人禍啊!這不是自然災害啊!應該我們要把它消除。我更希望擁有核武的國家,把核武銷毀。把用在軍費這麼多的金錢,用它來救濟全世界,全世界還有很多苦難的人民。救濟他們,最好是多辦教育。




多辦教學。把全世界人都教好。讓我們現在講地球村啊交通方便。環遊世界兩天的時間。真的是地球太小了。為什麼還要做這些愚蠢的事情?




地球上的人就是一家人,一定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共同來創造這個偉大的和平事業,這個有意義。為了一點點小利益,就爭得不能開交這是錯誤的。所以什麼問題都可以坐下來,和平解決。決定不能用武。這是我對雙方的勸告。好,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