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經歷:佛法給我真正賺錢秘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64f189601017omw.html




作者:美國李十方




我以前看到免費的東西,不管是食物還是用品還是贈品,都會順手拿,不單自己拿還叫朋友去拿,或幫朋友家人拿,反正不拿白不拿,他也是要送光的嘛!現在我改了這一個劣習,絕不拿免費的東西。若真的拿了,只拿自己用得到的份量而且日後會捐一些錢給道場就算這東西是我買的。反正就想著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對了。

這讓我想起我有一位朋友,去速食店吃東西時都會多拿很多的餐巾紙和叉子湯匙等,說是日後有別的場合和機會可以用到,這在我看來是萬萬不可做的事,道理很簡單,你若是速食店老闆,你會不會高興看到客人這麽做?還有一次我上班時剛好需要一片私人的磁片,向這位元學電腦的朋友借,結果他把我帶到公司放磁片的櫃子去拿,而且告訴我,要多少有多少,儘管拿。這位朋友還喜歡向我借連續劇,借得多了後我不願見他福報如此消耗掉,就決定開始收他一點小錢,吿訴他就算向我租,很便宜的,但他一聽我要收他錢後他掉頭就走,再也不向我借了。

很巧的是,我這位朋友在其他很多小地方也都顯示這種貪心,他的股票一直虧,年年虧,做什麽都不賺錢。這個不難瞭解,因為他的荷包有個洞一直沒有補起來嘛。

去年我全組同事到我公司主管家去過聖誕,結果到他家最大的收穫是我發現他家幾乎所有的原子筆和我公司用的原子筆是同一型。回到家後,我立刻徹底清查我家所有的筆,有與公司同型的筆全部拿回公司,並多加了很多我確定為我個人的筆給公司,就算是利息吧。

再談另一件事,去年底我換手機,隨意找到一家店,這家對我們開出了報紙上所沒有的好方案,也就是開五條線,一個月九百分鐘,而且百分之百退費,簡單講,我全家在這一年打全國電話統統不要錢。一般人大概馬上跳進去了,我卻要求業者吿訴我他如何能從我身上賺錢,如果他不能從我身上賺錢,我寧可不開這五條線。結果講了半天,這位年輕人吿訴我他賺集體獎金之類的東西,還是有賺但賺得較少。所以我就開線了。後來我吿訴我弟弟這件事,他也跑去開線,沒有想到對方告訴他這個促銷提早結束,我弟弟硬是沒有能參加到這個促銷。

還有一件事我也約束我自己別做的是殺價。做過生意的人就知道,喜歡殺價的客人最難搞,今天如果有一件東西我覺得價錢可以接受就可以買,價錢貴就別買,這很簡單,商家如果要降價他自己會降,最後會降到他可以接受的地歩,但這與你殺對方價錢,半強迫的要求降價不同,我覺得殺價也是貪心的表現。要記得留一條活路給別人。

最近我的手機快被我摔壞了,我還在想是不是該換個手機時,我弟弟突然打電話吿訴我有一款全新手機促銷的事,原價八,九十元的手機現在只要八元,還免寄費,奇怪了,他怎麽知道我需要新手機呢?還這麽便宜?

佈施不一定是錢佈施,應是無相佈施。〞貪心〞其實有點抽象。我認為如果能把握住〞不要占別人便宜〞這個大原則,很多事情該如何處理,其實非常的容易。

我們常聽到學佛要〞學吃虧〞,我常想,能做到別去占別人便宜就要偷笑了。

先講到此,這只是我的一些親身經驗。我學佛這麽久,現在總算慢慢可以體會到宣化上人所講,〞Everything is OK.〞真的,戒律守好,就〞Everything is OK.

這就是我的〞賺錢祕笈〞。




在過去一年來,有幾位師兄前後問到我如何能賺錢,或者為何佈施了卻不見〞回報〞等問題,我想來談一談我個人的經驗。在此我要先講,我不會教人賺錢,賺錢也不是學佛的目的,在這裡講的都很著相,請各位在讀帖子時自己要小心,不要陷進去了。講雖講是我的〞賺錢祕笈〞,但其實講來講去還是〞因果〞和〞戒定慧〞。

先講我自己的幾個小故事。我有一年外出旅行時掉了錢包,裡面有信用卡和一點現金,當時我就有預感信用卡大約會被刷掉四百多元,這四百多元是我年輕時拿了一筆不該拿的錢的金額。結果信用卡總共被刷掉五百多元,但是其中有一個單項很奇怪,就是撿到我錢包的人到華爾市場買了價值八十一元的物品,然後第二天又拿去退貨了,所以加上退款總共被刷了四百多元。我特別打電話到華爾市場去問這個八十一元的物品是什麽,為什麽購買者要退貨?結果是查不出來。我奇怪的是,撿到我錢包的人如果買了不合用的東西,就留著就好了,為何要再冒一次被人認出的風險去退貨?由於是用信用卡買,他是無法退現金的。但在掉錢包的過程中,我就當做是還債,絕對不口出惡言,也不生氣。至今我還沒聽過有人信用卡掉了之後,盜刷的人還會退貨的事。

另一件事是大概在三年前,我報完稅之後順便看了美國其他與我收入相似的家庭的開銷狀況統計,結果看了之後才發現,一般家庭的醫藥支出可扺稅部份大約是三到四千元一年。我們家的醫藥支出是零(大概因為我家沒有老人和小孩)。一般家庭的慈善捐款支出可扺稅部份大約是約三千元,而我們家才一千多元,講起來很令人汗顏,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做較大規模的佈施,到後來佈施成了習慣後,我對錢乃至對人都不那麽斤斤計較了,不計較後心就比較清淨。這是佈施之後的一個明顯收穫。我可以講三年後的今天,我生活上有一些事簡直可以用〞錢從天上掉下來而且硬塞到我手裡〞來形容,我只能用因果來解釋。

除了佈施之外,我還刻意檢討了自己對錢的心理和行為。這裡就講起一件事來。大家都知道這幾年房屋市場活絡,我也心癢癢地想去買第二棟第三棟第四棟房屋來做房東,於是上了一些專為投資者開設的課程,這些課教人如何用最低價去買最好的房子,其中的細節包括如何買法拍屋(法院拍賣的房屋),如何去跟即將破產的人談判以低價買他的房屋,如何尋找住在外地而市場資訊不全的屋主(這種屋主通常會便宜賣屋)等等,結果這幾年下來我也沒買成任何一棟房屋,各種狀況讓我買不到房屋,最近的一例是我明明買得到的,結果屋主在最後一秒賣給另一個人。奇怪哦!

在今年初時,我突然覺悟了,怎麽可以用這種心態去買別人的房子呢?沒有人喜歡賤賣自己家產的,而我還做得樂不可支?把自己的快樂建在別人的痛苦上?我告訴我同修,我做錯了,我不該趁人之危了,不該占人便宜,也不該貪心想靠買賣房屋來賺錢。這一個貪念一轉可花了我好多年的時間。但我身邊的人全是這種貪心的思想,沒人覺得這種想法有什麽不對,至今仍是如此。〞我們是幫助破產者走出困境〞,〞我們不買這些房子他們也會被法院充公的!〞,而最大的迷思是這一句話,〞買賣房屋可讓您快速致富!〞

這話那裡出問題?我的看法是,為了快速致富所以你會去買賣房屋,這不是貪心是什麽?我身邊的確有一些朋友是在這一波漲幅中靠買賣房屋致富,賺了一大筆,但一細問之下,這好幾個人都沒能守住這些錢,全都又吐回市場去或生大病或兒女不孝或在股票市場失利等,到頭來算算竟還賠了呢!

很巧的是,就在我決定不用這種心態來買賣屋之後沒多久,有一天早上我報紙時突然看到一個不錯的房屋社區的廣吿,就和我同修去看,才看了三十分鐘後就決定買下,由於是向建商買,也沒有任何額外要求或折扣,是以當時的市價買下,整個過程非常快速而且順利。這房子至今已賺百分之二十。

買下之後要找房客,結果廣吿一放第一天就馬上來了一個房客,他們可以負擔百萬豪宅但卻沒買屋,他們的收入比我和我同修的都來得高,而他們的信用評等也高得不像話,簡單講,他們是讓銀行搶破頭都值得的客人,而他們成為我的房客,這麽多個月過去了,時間證明他們的確是非常好非常好的房客,我們不光是房東房客的關係,而已變成好朋友。我最近在搬家和換工作,我的房客知道了後說,上帝會保佑好人的〞,還叫我別擔心。我的朋友都不相信市面上竟然還有這種好條件的房客,硬是讓我給碰上了!

同時期同地區還有其他很多出租公寓都彼此在削價搶房客,有一位投資者還問我如何在這麽短的時間內能找到這麽好房客的祕訣,他的房子空了三個多月最後還是減價才租了出去。出租屋空三個月在我們這一區來講並不特別。

說起來我是很幸運,但我自己知道這與我心態的調整有很大的關係。股票或任何投資也是同樣的道理。不要貪心,不要想佔便宜,不要白拿,能讓就讓,免費的東西尤其不能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