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出狂言,最損福報;前世罵人醜賤的慘烈果報;菩薩不見眾生過(口業果報故事及大德開示,力薦)



http://yangguangshijiebok.blog.163.com/




口出狂言,最損福報




作者:國粹




小時候,奶奶曾給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財主叫沈萬三,家財萬貫。有次別人恭維他,他得意洋洋口放狂言,我能叫黃土變成金,要我沒錢,除非天塌龍叫喚,說完沒多久,累世的福報,就像撕開了一個大口,嘩一下全漏完了。結果可想而知。奶奶說:能吃過天飯,不能說過天話,這就是祖輩用最淺顯的故事教育後輩。




在現實生活中,這類事情倒是真實的上演了,我的一個遠房親戚,素來就好欺負別人,有次和鄰居吵架。仗著他有四個兒子,指著他鄰居罵道,我一個兒子就能擺平你,一對一打死一個我還有三個呢?……總之說的很難聽。那家只有一個兒子,那家並不怕他,最後索性不理他,不和他家一般見識。




這位親戚平素也不孝順,他的老母親含辛茹苦把他這個獨兒拉拔成人,生病了也不給看,一場小病就耽擱著把命丟了,借著這個因由,再加上口出狂言----催化劑,沒有一年時間,他的兒子接二連三的出事,最後真只剩下一個兒子,這可不是杜撰,是真真實實的一件事。




有的人有一點福報,得意洋洋,到處顯擺,殊不知他的福報隨著他洋洋之詞正點點灑落,狂言大,漏的更快。越是低調,容納的福份也就越多。上善若水,厚德才能載物。在生活中,注意你的言行,不知道的事,不要任意揣測,不要隨意評價,也不要因為一時快意,胡說八道。你可能為你不知道的事而付出生命的代價。




前世常罵別人賤人”"醜人",今世成十八醜相的劣種女




佛經故事




摘自:《百業經》故事——金色比丘尼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個下劣種姓的人家,生下一個具十八醜相的女孩。她的父母都很憂愁,她的父親說:「這樣難看的孩子,乾脆到晚上把他溺死,然後再拿去餵狗。」母親說:「夫君,您不要這麼說,殺人是天理所不容的,畢竟她是我們倆的孩子,等她長大生活能自理了就把她趕出門。」丈夫聽了,想了想就同意了。




從此後,他們就把她關在家中悄悄地餵養,不讓任何人知道,也不讓任何人看見。到她能獨自行走時,父母就把她驅出家門。她流浪街頭,四處行乞,每日食不充腹,衣不弊體,本來相貌奇醜,又染上了嚴重的麻瘋病,實在是痛苦難忍,在街道上輾轉亂喊。阿難尊者見此情景生起無比的悲心,於是上前以溫和的語氣問道:「女孩,你是誰呀?怎麼成這個樣子?」她的神智還清楚,悲傷地對尊者祈求說:「尊者,這是我前世的業力所感,才成這個樣子,祈求尊者把我的惡業消盡!」尊者悲憫地安慰道:「你不必擔心,我教你行善,以善業之力來消盡你的惡業。」便從別處找來些芝麻油、供香等,並把她帶到佛的髮塔和指甲塔前作了香、燈、塗香、花等等供養。




孤獨長者剛好也來到此處,見了這一情景就問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將事情的經過告訴了長者。長者看見醜女無衣穿便生起悲心,給了她一件衣服。同時,我等大師、正遍知佛陀知道這個可憐的女子,就親臨塔前。醜女見佛陀三門寂靜、相好莊嚴、圓滿嚴飾的金身,馬上生起了很大的信心,心想:我供養髮塔、指甲塔的功德很大,今若能親自供養佛陀,功德更是不可思議。想著想著,她就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供養了佛陀,她無比地歡喜,在佛前合掌祈禱,後來她在對佛的歡喜心中去世了。




死後,她轉生到當地的一位商主家,生下來時非常端莊,且身色金黃,故取名『金色』。商主這家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餵養,金色剛滿七歲就對佛生起信心,求父母同意她在釋迦教法下出家。她出家後晝夜精進,很快就滅盡了煩惱,獲得羅漢果位,成為具大神通的羅漢。以後,她用神通觀察自己的前世,知道是阿難尊者把她從十八醜相的劣種中救了出來,她對阿難尊者特別地感激,天天恭敬供養阿難尊者。




眾比丘見之便去請問:「世尊,金色羅漢以何因緣生富貴家,身色金黃,年齡尚幼能具信出家證果?唯願為說。」世尊說:「你們還記得舍衛城曾有個具十八醜相的女子嗎?」「記得,記得,其醜無比!」「當時,她正供養我的髮塔時,我親自去了,她見我後生大信喜心,並在充滿歡喜及信心之中去世了。後來,她投生到當地的大商主家,身色金黃。」「那麼,請問世尊,她造了什麼業而成為十八醜相的賤女呢?」世尊告曰:「這是她往昔業力成熟。早在人壽兩萬歲,有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有位施主,家有一女,長大後對迦葉佛具有信心,祈求父母同意她出家。出家後,她個性剛強,恃財好勝,時常惡口罵別人『賤人』、『醜人』等。後來,她一生中修行梵行,臨終前發願:今生出家修持雖無成就,唯以出家功德,願於釋迦佛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獲證羅漢果;並願惡口罵人的惡業不要成熟。然而,因果不虛,罵人的惡業先成熟了,使她成為一個具十八醜相的劣種女,後得遇我並起信心,出家獲證羅漢果。前後因緣如是也。」




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作者:達真堪布




四種口惡業的第三個是惡語。惡口罵人,說別人的壞處、缺點、毛病;說別人不愛聽的話,不悅耳的話;通過各種方式對六根不具足的人,說他的短處,說聾子、瞎子、矮子、胖子,讓他人傷心,生氣,心情不愉快,這些都是惡語。




惡語這個罪過非常嚴重。因為人只要生起一刹那的嗔恨心,就會摧毀相續中所有的功德、福德和善根。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就會毀壞這些,這等於你毀壞了這一切!這個罪過非常嚴重。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




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如果你是為了他好,那你得觀察一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如果沒有這些,你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讓他生氣,讓他煩惱;如果你明明知道這樣做了以後是這個結果,你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而且你發心也不正確!




什麼是正確的發心?發心完全是清淨的,不為自己,只為他人。剛才你明明知道對方不能接受,你也明明知道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也沒有這個緣分,你還說他的缺點,還找藉口說是為他好,你這樣的發心已經不清淨了,你將來要感受果報。在因果面前,誰也裝不了,誰也躲不了。因果就像個秤一樣,都給稱得好好的,一點點也不會有差錯。所以說話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傷害別人。




順口說他人幾句壞話,看著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似的,但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將來要感受極大的痛苦。有一個比丘尼,曾經罵其他的比丘尼為母狗,結果她在未來的五百世當中轉生為母狗。輕易說一句話,對自己來說也沒有什麼意義,就有這樣嚴重的後果。




我跟你們講過,身惡業,殺生、偷盜、邪淫這些不容易犯。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這四種口業很容易犯,不知不覺地就會犯。意的不善業,貪心、害心、邪見這些就更容易犯了,起心動念都會造業。一定要注意!說惡語了,惡口罵人了,要統統的懺悔。




不說惡語,多說悅耳語,說別人喜歡聽的,聽了高興的話,這樣自己生生世世也能得到好的果報,能聽到好聽的話,不會有人對你惡語,時刻都會有人讓你心情愉快,讓你快樂,多好啊!




菩薩不見眾生過




作者:宣化上人




摘錄自宣公上人講述《華嚴經淺釋》




菩薩是悲心切切、慈悲度人,所以菩薩勤修大悲行,不見眾生過,所有一切眾生的過,都好像自己的過一樣。所以我寫一首偈頌:




真認自己錯 莫論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體名大悲




「真認自己錯」,我們真認自己錯,就把自己的黑暗掃除去。「莫論他人非」,我們不把他人的黑暗,來遮蓋自己的光明。「他非即我非」,他人的不對處,就是我們自己的不對處。一方面,你可以說他的不明白,是因為我沒有把他教化明白。




另一方面,可以說他和大家是一體,是一個的;那麼既然是一個,就不應該看他的不對,因為他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我們要儘量去改善。把眾生看成一體了,這就是大悲心,這就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2ecj6.htm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0g2z4.htm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0ggbq.html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2e9n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