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目標定在極樂世界(第576、577集摘記)

 






學佛目標定在極樂世界


我們今天學佛,目標定在極樂世界,天天想佛念佛,這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那我來生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去了。我來生就跟誰?跟阿彌陀佛去了,這絕對正確。那我得感謝釋迦牟尼佛,不是他介紹,我們怎麼會知道?我們跟阿彌陀佛關係雖然非常密切,不知道、不認識,把他看作外人。佛做了這麼詳細的介紹,這樣懇切的介紹,我們明白了。我們真正修行,我們真幹,這一生心定了,就是極樂世界這條路,不再改變了。一心一意,放下萬緣,決定成就。幹什麼事情,到極樂世界以後再說。學法門,成佛道,度眾生,都到極樂世界以後。到極樂世界我能分身,有多少眾生得度,我分身每一個人都有一個身跟著他,有這個能力,現在沒有能力。到極樂世界去學本事,把自己自性智慧找回來,德能找回來,相好找回來,自己找回來之後,才可以幫助別人找回來。所以「於法實相,安住為忍」,說得好。


可是我們知道往生的人,本人是這個境界,人天的境界多。我們去往生,人天境界、二乘境界,無論什麼樣的境界,甚至於五逆十惡、毀謗大乘,四十八願裡頭說,只要認錯,知道自己錯了,後不再造,只要能夠懺悔,真正生起信願持名的大心,阿彌陀佛全都攝受。就是說,在臨命終時,佛一定來接引他,甚至於十念都能往生。這是說這個法門,真正是究竟圓滿、無比的殊勝。到極樂世界,彌陀第二十願,皆作阿惟越致菩薩,人天往生是阿惟越致菩薩,五逆十惡、毀謗大乘,這都是地獄罪業,無間地獄罪業,一念懺悔,一念回心,都能往生,往生也是作阿惟越致菩薩。那這些須陀洹、阿那含、阿羅漢,這些人往生,就不必說了,當然也是阿惟越致菩薩。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平等法,阿惟越致是平等法,十方佛土沒有,一切法門也沒有,所以這個法門無比殊勝。



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是生生世世累積的


真正能往生的人,三個根沒學過,一生造作惡業,最後念佛往生。有沒有這種人?有!他為什麼能往生?不要忘記經上佛告訴我們的,這個人他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一生當中遇緣不善,糊塗了,臨命終時遇到善友勸告他,把他宿世的善根,他得諸佛如來加持引發出來了,是這個原因。否則的話,《彌陀經》上一句話就講不通了,經上明明講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臨終懺悔,一念、十念往生,他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多是什麼?過去生中累積的,生生世世累積的,我們不知道,佛知道。他到臨終那一剎那才放光,善根福德現前,得佛力加持,不是偶然的。


那我們過去生中有沒有供養無量諸佛?自己好好去想一想,有可能。從什麼地方看出來?你聽到這一個法門,聽到這一句阿彌陀佛,聽到《無量壽經》,你能夠生歡喜心,這可不簡單。你看多少人聽這個經,他不但不生歡喜,他還要毀謗,恨不得把這個經全燒掉,有,有這些人。我們能生歡喜心,這就是過去生中善根福德逐漸往外透了,這是很好的信息,說明我們跟淨土有緣,跟阿彌陀佛有緣。如何把這個緣大幅度向上提升?真信真願,一向專念。那就是把過去生中阿賴耶識這個種子,淨宗的種子、阿彌陀佛的種子,大幅度向上提升,你就決定得生。記住一句話,世尊常說,大小乘經裡頭都說,叫「一切法從心想生」。淨宗念佛成佛這一法不例外,也是從心想生,所以信心要堅定,決定不懷疑。


今天早晨有同學要到台灣去,我告訴他,你到台灣勸導大眾專念阿彌陀佛,不要想災難,把災難這樁事情,從你意識裡面把它清除掉。從心想生,心想災難,災難就現前;心想彌陀,彌陀就現前;心想極樂,極樂就現前。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我為什麼不想極樂世界,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去想什麼災難,不是自找苦吃嗎?這樁事情說的人多了,往後愈來愈多,決定不受影響,我們災難就免除!他有災難,我沒有災難。我的能量要是超過他,他沾光,這地方沒有災難。我的能量不如他,災難還是有,災難雖然沒有化解,災難減輕了,這是決定可能的事情。今天首要的就是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自性中的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我們自性裡面的極樂世界,不在心外。這個說明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跟我們密切的關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是我們心生心現的,哪有不能往生的道理!所以對於往生淨土、親近彌陀沒有絲毫懷疑。一心讀這部《無量壽經》,聽這部經的講解,放下萬緣,一心皈依阿彌陀佛,皈是回頭,依靠阿彌陀佛,生到極樂世界,就成了阿惟越致菩薩。



「淨影師疏曰:大乘眾生,聞彌陀威德廣度,堅心願求,故得不退」。


這部經真的好!講得詳細、講得明白,讓我們智慧程度不高的人,也能夠聽明白,也能夠聽懂,這真是稀有難得。聽到阿彌陀佛,這個老人的歷史、老人的淵源、老人的心願、老人的勇猛精進,參訪諸佛剎土,考察諸佛剎土裡面一切莊嚴,取長捨短,總結成四十八願。從四十八願,從無量劫修行功德之中,流出了極樂世界。以極樂世界來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在這個好環境裡頭成就他,一直到究竟圓滿成佛。我們都看到了,不再懷疑了,一心歸命,堅心願求,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故得不退。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


「聞此多益」,利益太多了。「誓欲濟度」,也發心跟阿彌陀佛一樣。「名誓自莊」,這是誓願自莊,自己莊嚴自己。「蓋謂聞名求生志願堅決,故得不退」,三種不退同時得到。「誓欲利他,故名弘誓功德以自莊嚴」。一到極樂世界,得佛加持,就有這個能量。這個能量不僅《無量壽經》講,《彌陀經》講,《觀經》講,其他大經大論附帶說的很多。極樂世界的菩薩每天分身無量無邊,同時到十方世界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供佛是修福,聽經聞法是修慧,福慧雙修,這是自利。同時又有能力化無量無邊身,在十方世界教化有緣眾生,一個不漏。見聞歡喜就叫做有緣。從理上講,一切眾生跟我們本來是一體,哪有沒有緣的道理!這是緣,決定有緣。



阿彌陀佛是正念


正念是無念,有念都是妄念。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例外,阿彌陀佛是正念,不是妄念,這個一定要知道。阿彌陀佛是自性的德號,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解釋,無量光、無量壽。光是講空間,無量無邊,壽是講時間,時間跟空間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你完全能夠通達明瞭,這叫阿彌陀。我們今天只承認一句阿彌陀佛是真的,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是假的,這就行,這就能生極樂世界,這就能見阿彌陀佛。什麼都可以放棄,都可以不要顧慮,得到阿彌陀佛就得到一切。


能通達、能明瞭嗎?能,那是自性本具的智慧,是自性本具的德能,不是外頭學的。外面學習的,不能理解、不能明瞭,而且還帶了許多錯誤概念在裡頭。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跟個老師學,老師是凡夫,你學的是凡夫知見;老師是個外道,你學了外道的知見。為什麼跟佛學可靠?佛是自性知見,佛的自性跟我自性是一不是二,這就叫正,正知正見。正知正見用什麼方法得來?佛教給我們放下,放下障礙,正知正見就恢復了。正知正見就是般若智慧,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知是智慧,無所不能是德行,萬德萬能,障礙除掉就現前。


所以四十一個階位,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統統都是無始無明習氣還殘餘著,厚薄不一樣,愈往上面去愈薄,愈往下面愈濃。但是這個習氣對於你參訪十方世界供佛聞法不障礙,你應化到十方法界普度一切有緣眾生也不障礙,就障礙你入常寂光,就障礙這個,你入不了常寂光。所以等覺菩薩把最後那一品生相無明的習氣斷乾淨了,實報土就不見了,好像作夢醒過來了。這醒過來是什麼境界?常寂光,他就入常寂光。入常寂光,常寂光沒有現象,你的身心一片光明,跟一切諸佛如來融化成一體。就像房子裡的燈光一樣,十幾盞燈光亮起來,光跟光融在一起,你分不開是哪個光。可是怎麼樣?每個光雖然融合在一起,還是各是各的,你關一盞電燈,這光沒有了,關那一盞,那一盞沒有了。你看相融相即,它還是有差別。但是這一融,我們能理解,智慧相同、德能相同、相好相同,沒有一樣不相同。不現相,完全相同,現相就不一樣了。這是什麼?這是真身,這是本性,性就是身,一切眾生的真身跟一切諸佛的真身是一個身,就是一片光明。



把念頭安住名號上,得彌陀本願威神加持


我們念佛人安住於阿彌陀佛,心安在這個名號上,比量子力學家所說的效果還大。為什麼?我們依照這個理去做,是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今天把念頭安住在阿彌陀佛,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有自力、有他力,兩種力量具足,所以效果來得更快。「念念不移」,這是念不退。「住不退轉,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跟佛沒有兩樣。弘誓,一般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是我們一生努力的目標,決定不改。活在這個世間,成就自己,幫助別人。末後說,「聞經菩薩根機不一,聞法之益,自有差殊」。每個人根性不相同,聽經、念佛得到的利益不一樣,那是各人用心不同。



妙音就是這一句佛號


「今始初發者,發菩提心」。這是聽聞這部經的,於無上菩提心他沒有發,還沒有發這個心,今天才發,懂得種善根。善根,世間的善根就是不貪、不瞋、不痴。大乘菩薩的善根只有一個,就是精進,不懈怠、不退轉,菩薩善根,一切善法都從這個根生的。所以『種諸善根,願生極樂』。「種諸善根」落實在哪裡?就落實在「願生」這個願字,為什麼?你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善根永遠不會失掉、不會改變;生到極樂世界,你永遠會精進不懈,都落實在這個字。你見阿彌陀佛怎麼會退轉?不可能!有這樣的願心,『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彼」是阿彌陀佛,決定生到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將來成佛了,『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將來大家都成佛,成佛名號是什麼?『同名妙音如來』。「妙音」是什麼?妙音就這一句佛號,因為你是念佛號成佛的。所以我們皈依,三皈依取法名,都用妙音,現在你是妙音居士,將來你是妙音如來,因果相應。這個妙音是這麼來的,同名妙音。你懂得這個意思,你就非常歡喜。


「既發大心,復行眾善」。你看到這些念佛的老太太、老公公,他們真信,真願往生,復行眾善,他每天做的那都在行善。你看他人,對人,對任何一個人,像彌勒菩薩一樣,滿面笑容。你問他什麼,他就一句話回你,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他沒有第二句話。那就是復行眾善,那是大善,我念佛給你,聲聲念佛,就是迴向給你。「願生極樂,故均得往生見佛」,沒有一個不往生,真往生,真見阿彌陀佛。然後,「復於諸方」,諸方是十方,「先後成佛」,在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成佛的,極樂世界修學畢業,就成佛了。成佛,「同名妙音如來」。這就是徹始徹終,就是一句名號。自己成就了,將來他教別人,也是教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實在太好了、太妙了。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叫妙音。



四種授記


十方有緣的眾生,具就是具足,我們講有緣眾生,「普得授記益」,普遍統統都得授記。「佛對眾生授當來成佛之記,名授記」,這就是告訴你,你將來一定作佛。此有四種,第一種是「未發菩提心授記」。第二「已發菩提心授記」。第三種「隱覆授記」,隱覆授記,別人知道,他自己不知道。第四種「現前授記」。隨便哪一種,任何一種得到都叫授記。沒有發菩提心授記的,我們現在每一個修淨土的同學,你讀過這部經,你聽過這部經,這個利益你就得到了,未發菩提心授記。你知道,將來你會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念佛的,阿彌陀佛的種子,叫金剛種子,種在阿賴耶識裡頭,它不會失掉的,生生世世跟著你,無量劫它也不會消失。這個種子遇緣它就起作用,所以來生後世又遇到這個法門,你對這個法門歡喜,信心就升等,比這一生就認真了。如果還不能往生,到再來一世再碰上了,那個信心比底下又要提升。總是一次一次提升,到最後你完全相信,沒有懷疑,那一生就是你往生的一生。往生,你一定見佛,往生見佛的事情不可思議!


所以,這個法門叫當生成就,沒有第二生。往生的時候是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蓮花化生。蓮花是自己念佛功夫成就的,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念阿彌陀佛、想阿彌陀佛,蓮花就長大了,這就是給蓮花的養分。念得愈多,花愈大,光色愈美,你往生的時候佛就拿這個花來接引你。這個花,《觀經》上講得很清楚,你的名字寫在上頭,不會錯的。佛把這個花來接引你,你坐在蓮花當中,這個蓮花合起來。蓮花苞一合就產生變化,變什麼?轉八識成四智。轉八識成四智是要自己修,極樂世界不要自己修,這樁事情阿彌陀佛替你辦了。在蓮花就產生變化,我們這個地方帶的阿賴耶識全部沒有了,完全變成法性。所以蓮花到極樂世界再一開,你出來了,身是法性身,居住的法性土。法性身永恆不變,法性身就太美了,《觀經》上講得詳細,身有八萬四千相,不是三十二相;每一個相有八萬四千好,不是八十種好;每一個好放八萬四千光明,每一個光明都有佛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度化眾生。這多莊嚴!這叫莊嚴自身,這是以弘誓功德而自莊嚴。都是真實的,不是隨便說的,字字句句都有根據的。


我們讀到這個經文,雖然菩提心還沒發,自己想到我應該早一點發菩提心,現在就發,不遲。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真正把現前這個世間徹底放下,身體還在,叫隨緣度日,不再跟人計較了。放下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心裡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口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去學那個阿公阿婆,那個樣子是標準的彌陀弟子,真老實,二六時中就一句佛號,其他的什麼都沒有。



合掌是代表一心


放下見思,這個地方「破」就是放下,放下錯誤的見解、錯誤的思想,位就不退了。這個錯誤的思想、見解是有標準的,標準不是很高,小乘佛法的標準。放下,智慧開了,心地善良,懂得愛人,懂得幫助人,美德都出來了。這些美德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不是外頭來的。他們向上提升,再把塵沙煩惱斷掉。塵沙是比喻,比喻多,像塵沙那麼多。哪一類的煩惱?妄想、分別。人的妄想、分別像塵沙那麼多,放下。因為他心是散亂的,散亂心沒智慧,心力要集中,集中就有智慧。佛門禮節合掌,合掌表什麼?散亂是十個指頭分散的,代表散亂,合掌把十個歸一,一心,合掌是代表一心,一心是最恭敬的,取這個意思。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把散亂心放下,就是用真心、用一心待人。別人講話我們專心來聽,這是對他尊重。如果說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這對人很不禮貌、很不尊重。能夠把妄想、雜念放下,心歸到一處,智慧就開了。


(本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576577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