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化解災難的妙訣,就是不理會它,不要去想它




    「如何仰信」,這仰信怎麼個仰法?「應如《起信論》所云」,舉《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的開示,「一切境界本來一心」,這是理論依據。我們在前面學過,也是集註,列舉天台止觀,智者大師所說的,其中有兩句話很重要,第一句話說色從心造,跟這個一樣。一切境界,這是相,本來一心,是心生的,相由心生。那用現在科學名詞來說,物質現象、心理現象、自然現象,統統是心生的。真心能生、能現,阿賴耶能變、所變。所以物質是跟著念頭轉的,境隨心轉。這都是大乘經上的話。

    我們的意念,能改變一切物質環境。念頭要善,不能不善。在現前,大家一定要記住,馬雅的預言,災難預言,傳了幾百年。它講的那個時間,現在到了。我們怎麼應付?別去想它,你想它,它就來了;沒有災難,天天想災難,災難就來了,別去想它。想什麼?想阿彌陀佛,把念頭轉到阿彌陀佛上,阿彌陀佛是最善的念頭。阿彌陀佛是什麼?佛給我們的解釋,無量壽、無量光。光代表空間,壽代表時間,時空裡頭的一切統統無量。那你們喜歡升官發財,無量的財富,無量的歡喜,無量的快樂,沒有一樣不是無量的,你想這個多好,為什麼去想災難?

    化解災難的妙訣,就是不理會它,不要去想它,不要想它有、也不要想它沒有,根本把它忘記掉。這個例子很多。有得到重病,致命的疾病,醫生放棄治療,告訴病人,你的壽命只一、二個月。這個病人相信醫生,壽命到了,沒法子,算了,別想了。有宗教信仰的,去信神,還有一、二個月,沒關係,我天天祈禱,求上帝帶我到天堂。祈禱一、二個月,身體沒事,再去檢查,病沒有了。




醫生說這是奇蹟,其實不是奇蹟,是你念頭轉了,相由心生,你要轉念頭才行。如果老是念著這個病,非死不可,沒有人能把你救活。你要不想死,你就不要想了,不要想死。心裡想著那個死,他怎麼會不死?相由心生。這個道理,佛在經上講得太清楚、太明白了。




專想阿彌陀佛,日夜都想,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想,縱然災難來臨的時候,你也沒事,你不會遭受到災難。你心裡頭沒有災難,怎麼會遇到災難?天天還想著災難,還擔心這個,你沒有學佛,佛教裡好的東西沒學到,這個道理一定要懂。說老實話,災難會死那麼多人,都是冤枉,被嚇死的。你要不在乎它,劫難就過去了。所以「一切境界本來一心」,天台大師說「色從心造,全體是心」,那心不生不滅。  




  所以,「離於想念。以眾生妄見境界,故心有分齊」,要把想念放下。眾生,因為妄想、分別、執著,這裡頭現境界。妄想、分別、執著全是妄心,妄心現的境界都是虛幻不實的。所以心有分齊,分是分別,齊是一樣,隨著你的念頭在變化,每個人念頭不一樣。自己念頭,前念跟後念也不一樣。你在一生當中,如果想找兩個念頭相同的,找不到。江本博士做水實驗,做了十幾年,告訴我,他說奇怪,從來沒有兩個結晶的樣品是完全相同的。他問我,這什麼原因?我就告訴他,每一個念頭不相同。同樣一個人,我們對這個水,以愛心來做實驗,前一秒鐘的愛心跟後一秒鐘的愛心不一樣,所以它的結晶會變化。




你照相,在那一剎那照的畫片,就是那一念照出來的。你再連續照幾張,時間相隔,那隻是百分之一秒、二百分之一秒、三百分之一秒,你去照,照出來之後,張張都不是完全相同,相似,沒有一個完全相同的。為什麼?我們的念頭,佛經上說的,彌勒菩薩講的,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都不一樣。




也就是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一千六百兆個念頭,念念不一樣,你怎麼會找到兩個相同的照片?哪有這個道理!他本來不相信宗教的,認為這是迷信的,我們這一講,他說是這樣的事實?我說沒錯,這是事實真相。我說你可以留意,多年累積下來的照片,你仔細去觀察,有沒有兩張相同?每一個念,這個念是細念,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這叫一念,每一念都是一個獨立的,它不是相續的。但是念頭不斷,前念滅,後念生,但是後念不是前念。所以經上也給我們說相似相續,不是真正相續。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