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思過崖:日課萬聲佛號不難


我堅持日課萬聲佛號是從去年11月開始的,還有一個月就夠一年。這不是最終的目標,我希望以後能逐漸做到日課三萬佛號以上,因為日課三萬佛號,根據善導大師所說可以確保上品上生。

我每天拿著念佛計數器不離開,出門先看計數器別忘記。一般無論如何,每天要保證靜坐念或者略靜的地方繞念3000聲。而念夠10000聲以後,就不再用計數器,而是隨力去念了,不再計數。但是這10000是要用計數器來堅持保證的。

前年我曾經發誓日課萬聲佛號,卻因為不通達淨土法門的道理和內涵,缺乏信心而中途停止。後來看了大概接近一遍《印光大師文抄》,又開始日課萬聲佛號。經過了東林閉關念佛,我對佛號信心大增,堅定了念佛決心。而大安法師以儒雅學者般的風范對於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的诠釋,對於念佛的吉祥,光明,喜悅,清靜的覺受的刻畫,等等適合初機的講座也讓我產生了共鳴。奇蹟般的,我每天再念10000 聲佛號不再那麼費力了,有時候不念才難過空虛。以前我偶爾要到半夜1點才拖著疲倦的身體從佛堂走出來,趕好功課去睡覺。這幾個月來從沒有過趕功課的事情了,都是到晚上9點左右肯定完成了。這是個進步,但是今年業也沒少造,平時的修行靠功過格來提醒,讓我念念都是分數,而不是金錢,還不斷捨掉金錢而得到分數。修行不容易,但是真修真有進步,能看到進步很高興,若造業則很痛悔。

「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大家看看南京大屠殺,揚州十日大屠殺,茳陰三日、嘉定三屠,後四川大屠殺。這些屠殺一直沒有離開過人間。 也可以觀察自己身上的冤親債主也從未停止對我們的追殺,我的一個朋友,做酒樓6年,殺了無數的兔子,賺了200萬,他就開始經常夢到大量的人追殺他,他拼死抵抗,躲藏,總能脫險,後來他做了其他生意,做什麼虧什麼,最後虧光了這200萬,這些兔子算是白白結怨了,錢也沒了,他現在打工去了。我還有一個朋友的二姑,50幾歲,承包了一個飯店,剛承包大半年,就開始失眠,噩夢不斷,經常夢裡不能動,被鬼糾纏。夜夜噩夢,結果承包一年,就把飯店轉手了。 接管的人還算有略點福分,搞烤魚,現在還幹得歡,還能頂一時。你做了虧心事,即使沒有開飯店的惡業,就是平常普通的日常過錯,積累下來,成年累月,也很可觀,冤家紛紛趁你陽氣衰微,福分減退找上門來。可以想像臨終時候更是何等難過驚險。「念念無念古彌陀,念念無心壽轉多」。只有念佛化解這些怨對,才能在菩提路上一帆風順。

不念彌陀則念鬼。無明為父,貪愛為母的眾生。在這個世間接受了佛法,還在用佛法解釋他們的貪愛,增加他們的貪愛。所以難以體會「身心世界,一切放下」的念佛快樂境界。我們中年人各方面的事業,追求,無非是金錢,女人,家庭,孩子這些,這些都是貪,感召的是鬼,所以肚子會大。並非喝啤酒肚子才大。我觀察貪吃,貪色,貪財等等的人肚子都會大。而肚子大是鬼相,其人身邊很多鬼依附,這樣的人我見過我的老鄰居小名二寶的,30幾歲,肚子極大,體重有260多斤,據我媽說,前年有一次險些猝死。還有我的表妹夫也是肚子很大,愛吃豬腿,因有一次猝死經歷而放棄煙酒。還有我的三姨夫平時好色,加上工作是鐵路值班,需要熬夜,都是和鬼同起同睡的,也是猝死。 有一個色情場所的女服務員,在人前笑臉相迎,喜歡和顧客說些葷笑話,晚上獨自忍受苦悶接近瘋狂的夜夜失眠,已經6年。

我以前聽說有一個老人,畢生每天念《金剛經》,足足念了80年,居然從不間斷,沒有一天間斷。我真是無比佩服。現在我體會到,若是堅持個一年,則以後就很難間斷了,就真的是每天起來就和呼吸一樣自然。

每天念佛不夠10000,那還不算修行,修行不落實寡過,也不算真修行,希望同修都能精進起來,日課佛號10000,成為真正的淨土行者。佛號就在於熟,下面有個故事------

又昔有屠夫,殺豬為業。其妻修持念佛法門,常勸其夫,殺生業重,定招惡報,當念彌陀名號,消除業障。夫初不信,後經屢勸始從。因其根機淺薄,旋念旋忘。其妻聰利善巧,設一方便,於各門上裝一鈴子。勸夫一聞鈴聲,則念佛一聲,每日如是,聞鈴即記念佛。迨數年後,其夫病故,魂至閻羅王所,依業判罪,罰為畜生,償還命債,饬鬼卒驅入豬胎。鬼卒持叉驅逐,叉上銅圈震響,猶如鈴聲。屠夫一聞,遂即念佛一聲,是時有化蓮華,托住其叉,不觸其身。仗承念佛功德力故,即時往生淨土。此即念佛能消業如神也。


經云:「多障眾生念佛觀。果能一心稱念,是人當為諸佛之所護念,彌陀之所光照,自得冥熏加被,業障可以漸消,善根日益增長。」

若念佛人經常造業,不行十善,則如同逆水行舟,難以進步。若念佛人修行十善,則如同順水揚帆,快速成就。淨空法師說:念佛人真修,三年足以成就,有新加坡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的例子,陳林長得癌後,念佛三年,同時每天只看淨空法師講的《無量壽經》8小時,其余時間全部念佛。三年後成就,往生瑞相稀有。

我們可以對比一下就知道,我們沒有淨空法師說的三年成就的人精進,如陳光別一樣,不造業,每天念佛修行超過16小時,且通達教理,以身作則,專修專宏。 因為我們沒有這麼精進,所以我們的成就要延長一倍時間----6年成就;我們還不能寡過,還會造業,所以還要延長一倍----12年成就;我們還不能通讀祖師語錄做到明理專修,所以成就時間還要擴大一倍----24年成就;我們業障深重,修行經常遇到阻礙,家人和金錢等方面的,另一方面也沒有明師,又不肯看祖師文章,所以成就時間還要延長到48年。這樣對比一下,就知道自己每天念佛幾千都困難,同時還經常起煩惱造業,不甚明理是什麼結果啦,這樣可能今生就是無法成就一條路了。大安法師說過----現在的修行人念佛,就是如同在風雨飄搖的煩惱大海裡漂泊著的一個小舟。「暫而相違,便墮無明」,念則可生,不念必死。讓我們在無明的黑夜裡點燃佛號,殺出一條回家的血路吧。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2/1803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