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死時千萬不要貪執 (索達吉堪布)




如果活著時執著諸法實有並貪執不已,只是口中說臨終不貪執是沒有意義的。生前你對自己的房屋特別貪執,天天想著它,臨終時要放下恐怕有點困難。為什麼呢?因為夢中的神識比醒時的神識清明。進一步來講,中陰的神識又比活著的神識清明九倍,所以活著時貪執什麼,中陰時就會以九倍的程度貪執。而且那時只要稍微一憶念,立刻就會投生為低劣之身。比如你貪執某個動物或人,一瞬間就會轉為惡趣眾生。因此從即日起我們就要放下一切,專心憶念往生極樂世界。



謂的修行,就是將自己的心轉入正道,如果在有生之年念念不忘往生淨土,這就是一種最好的破瓦法。



大家每天一邊用中觀對治貪執,一邊觀想:我不貪財、不貪人,什麼都不貪,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其實這就是破瓦法,所謂破瓦法不一定非要大吼:“啪的”。



對於我們這些沒有境界的人來說,除此以外再沒有斷除中陰的更好竅訣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以及傳統的破瓦法需要複雜的觀想,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能力,因此如果能做到什麼都不貪執,死的時候自由自在地往生淨土,這就是最殊勝的破瓦法。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



對財富和名利的耽著,也一定要拋棄,尤其是人死了以後,若耽著生前的財物,墮入惡趣的公案比比皆是。以前哲蚌寺有一個僧人,他特別吝嗇,不願意上供下施,每次到外面去念經,得來的錢全部換成銀幣,在牆壁中間挖一個洞,把這些銀幣藏在裡面。他積累了許多銀幣後,突然生病而死,由於死時一直惦記他的銀幣,後來變成一隻蜘蛛,每天晚上在銀幣上走來走去,並發出“瑟啦瑟啦”聲。隔壁有一個修行人,覺得那人死後有點不對勁,每晚在牆壁裡有一種怪怪的聲音,於是便去查看。(有些道友死後,你們若要買他的房子,還是要看一下。如果牆壁裡藏著東西,那人貪執又比較大,很可能變成其他的眾生在守護。很多人都害怕了是吧?木頭房子應該藏不了什麼,但或許會有銀行存摺,有的話,那有點危險。當然,我不是說買死人的房子很可怕,這倒不要緊,但如果他有執著的東西,他的靈魂會一直纏著這些不放。)



那人鑿開牆壁後,嚇了一跳,因為裡面藏有很多銀幣,上面還趴著一隻黑色的大蜘蛛,非常醜陋。他將銀幣和蜘蛛帶到一位上師面前,這位上師的修證很了不起,問蜘蛛:“你是不是某某修行人的轉世?”蜘蛛就一直點頭,看起來非常傷心。上師對那人說:“我沒能力超度它,在某某地方有一位屠夫,他是菩薩的化現,你最好是交給他。”於是那人又把銀子和蜘蛛拿到屠夫那裡,屠夫看到以後,一口把蜘蛛吃掉,彈了一個響指,將它超度了。



這是一件真事,在藏傳佛教中家喻戶曉,也是我小時候母親講的最精彩的故事之一。我母親是文盲,一個字都不識,但她從小在很多上師前聽過一些佛教故事,所以我小時候經常纏著她講,她比較開心時,就給我們講一些。這個故事,在《極樂願文大疏》、嘎單派(即格魯派)格西闡述的教義裡面也有。後來我對照一下,基本上沒有什麼差別,文盲傳下來的故事,跟大格西寫出來的教言,只不過文字上略有不同,情節都是一樣的。因此,我們即生中最執著的財物,臨死時千萬不要貪執它,否則會非常的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