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修行中常見的50種心魔




《宣化上人—修行中常見的50種心魔》




這五十種陰魔, 你要認識得了, 就能降伏得了. 道家遇到鬼神, 只要你能叫得出他的名字, 他就沒有辦法害你. 佛家也是如此.




下面是五十種心魔:




 




一、色陰十魔




1. 覺得自己有神通了, 修為很高了, 了不起了, 功夫深了, 魔馬上就被這念頭招來.




2. 一天到晚就想異性.




3. 得到某種境界, 心裡想:"好境界, 再來一次"或者"好境界, 不要再來了", 應該隨其自然.




4. 看到繽紛的顏色, 這不是證聖果的一種表現.




5. 不管你看到什麼, 看到多麼清淨美麗, 莊嚴的淨土, 佛像, 都是虛象, 千萬不要認為這表示自己的修為高了, 一這樣想, 魔馬上就來.




6. 感覺不到痛苦, 火燒也感覺不到, 不要以為這是正果,
一想魔馬上來.




7. 看到恒河沙這麼多的諸佛如來, 天宮地獄, 這只是你的喜好的影射, 你要是以為這是正果, 馬上魔就來.




8. 你坐在屋裡, 忽然看得到遠方, 比如看得到街巷, 朋友, 親人在做什麼, 還能聽到他們說話,你要是以為這是正果, 馬上魔就來.




9. 修行再精進, 看到一個人, 本來是男人, 看著又變成女人, 心裡想:原來他前生是女人. 看到一個東西, 又變成別的東西. 這樣看, 又錯了, 這是自己的妄想造成的見, 不是真正的見.

10.
說自己懂法了, 會講經了, 又中魔了.




 




二、受陰十魔




1.悲愍眾生, 看到小蟲, 小孩也出憐憫心, 不自禁的流淚了, 這也是被悲魔入心腑, 常常就悲傷想哭.




2. 得到很不同的相, 感激心過分了, 覺得佛和自己一樣, 自己和佛一樣, 就已經著魔了.生精進勇猛心修佛是可以的, 但覺得自己是佛了, 就已經著魔.




3. 見人就誇自己是佛.




4. 心裡忽然覺得很單調, 很枯燥, 很無聊, 很寂寞, 很孤單, 想什麼想來想去總掛著, 總想要一個什麼, 好像丟了什麼東西, 枯燥得不得了, 找又找不著.你這樣就會憶魔,專替你記憶東西, 入你的心腑裡去了,一天到晚把你的心給懸起來, 久而久之,也會落地獄。




5. 修行得到一點點的東西,就知足了, 覺得自己正果了.




這樣會有一種最卑下的、最劣的、最沒有價值的這種魔。什麼魔呢?'易知足魔':什麼事情都容易知足的這種魔,又鑽到他心裡去了. 自己還不知道, 覺得自己的知足是得到最高無上第一義諦。




6. 覺得自己死了好, 死了好, 想自殺.




自盡的人都有個鬼,那個鬼怎麼樣呢?就向這個人叩頭。他叩頭怎麼說呢?他就念這個咒,不過這個要死的人,他聽不見。這個咒也就是說:'你死了好,死了好,你快死了,死得越早越好,啊!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




7. 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了, 什麼都沒有了.




8. 憂愁也有愁魔,憂愁、憂愁,就怎麼樣?這個魔到你身上,一半有魔的力量,一半有你自己的力量。




這個魔是藉著這股氣的,如果你思想正了,就沒有事了;你思想若不正,跟著他轉,說憂愁你就憂愁,越憂愁越憂愁……




正確做法: 你聽見這一段文,看到一個人, 一件事,
你不應該常常有一種的不高興,不應該有的時候就哭了,也不應該有憂愁心




9. 非常高興, 非常快樂, 沒有智慧禁止自己這種快樂,
也是著魔。




10. 覺得自己不錯了, 滿足了, 看誰都不如自己, 師兄師弟看不起了, 小乘羅漢都看不起了等等, 這也是著了魔.覺得自己境界思想高, 對人說佛像就是土木之類的偶像, 有什麼意思呢, 還不如我的修為高.




11. 忽然得到大快樂, 得到清淨, 輕安,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境界了, 念頭生起來, 馬上就有好輕清魔入心腑,
讓你不精進.




12. 覺得什麼都是空, 造罪空, 造福空, 一切皆空, 說一切唯心, 心是佛, 佛是心, 認為"酒肉穿腸過, 佛在心頭坐", 甚至不持戒, 這個定心就沒有了, 如果覺得自己這樣就很見識很思想了, 馬上有空魔入心腑. 覺得菩薩沒持戒, 又沒犯戒, 這也是著魔的想法.這個吃肉喝酒,他也說是空的;吃屎喝尿,他也說是空的, 讓人不守戒律, 這是引人造罪, 是要落地獄的.




13. 忽然生出愛欲, 愛一切人, 生出無量無邊的愛, 這是魔境, 因為你錯了知見,就有一種淫欲的魔入你這個身上來了。




14. 做壞事的人, 都有魔附.




他以前有神通的時候,這個魔能避免國家的法律,令國家不知道;那麼現在魔走了,這個凡夫還照這麼樣做;這一做,就犯法了。人知道他是旁門左道,妖言惑眾,所以就犯法了,抓去就殺頭了。




 




三、想陰十魔




1. 想著什麼, 一直想著想著.




2. 修道貪求善巧方便的方法, 在這個時候,六欲天的天魔, 就等著看他修道時,定力不堅固,偶爾或者就生出一種其他的什麼妄念。一生出妄念,就有漏洞, 定力就不堅固了,所以天魔就候得其便, 現身說法了, 或者現天人身, 女身, 比丘身, 身上會放光, 這個求巧求捷徑的人一看, 不知道是個魔,覺得啊是佛.




無論見到什麼,你也不要隨著它轉,不要跟著它跑去,不要被這個境界轉。要怎麼樣子呢?要見有若無。見到境界就和沒有見到境界一個樣,也不要生歡喜心,也不要生討厭的心。  




 你見到魔,若生這歡喜心,你這也是隨著魔境界轉了;你若生一種討厭的心,你這也是隨魔境界轉了。怎麼樣呢?就是保持你的中道,也不歡喜,也不討厭,見如不見,聞如不聞,也不要說:'喔!這是好的境界,我想再看一看。'不要有這個心,你如果有這種念頭,這就是錯了。




3. 判斷是魔境還是佛境: 持戒是佛, 否則是魔. 有貪欲是魔, 有淫欲是魔.




4. 又說預言, 說哪裡有災難什麼的.




5. 修著修著, 想到處去玩玩, 心裡想要遊蕩, 一動這個遊蕩的念頭,魔王就有了機會,可以擾亂他來了;如果他沒有這種的心,就不會有這種魔的。於是看到菩薩了, 看到佛了, 見到自己, 或者很多人, 坐在蓮花上, 身軀放光, 在聽法, 以為是好境界, 其實是魔境.




你不要以為有了境界,就是好的事情了。有境界,你若不認識,這就著魔了。




你自己想一想,你坐著寶蓮華,變紫金光色,是不是真的呢?這根本是假的,你是一個凡夫,怎麼會有這樣境界呢?這如果不是魔王來愚弄你,那麼菩薩做什麼要現這種境界呢?他貪圖你什麼?




聽人說在什麼地方,哪一個人當是哪一個佛來的。他的變化身來到這個地方,救一切眾生來了。' 某人即是某菩薩等':或者某一個人,就是什麼菩薩。受戒之後,不要信這種迷信的境界,這個說法的人,無論有什麼大神通,你要觀察他。




6. 想和一切聖人吻合, 就因為這一暗念貪求契合, 魔王也就得便了.




魔來說法, 令這些個聽法的人,還沒聽法之前,心裡就開了悟。開了悟,這時候就好像喝醉酒了似的,又好像作夢發了財了。他這個開悟不是真正的開悟,只是一種幻境,好像看電影似的, 比如看見地獄了, 得到宿命通了, 知道人間,好的和不好的這一切事。其實他這個宿命通也並不是真的,都是假的。




7. 貪求辨析, 想知道根本, 想知道這物的開始等等.




於是魔王來說法了, 有這股魔氣,他講出話來,大家都著了他這個魔,被他迷住了,所以都相信他。魔說佛的涅槃、菩提法身就是現在我這個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就是不壞的法身,常住的法身,說現在就是佛國,再沒有其他的淨土可住的,和金色相, 說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就是淨土。淨土法門,你到什麼地方找去啊?這個就是淨土法門.




8. 在定裡, 比如在三藩市一打坐,就看見紐約的親戚在做什麼,朋友在做什麼,或者說什麼話,看得清清楚楚。他歡喜得到這種神通。這時候天魔一看,你這個定力將要成就了,於是就派他的魔子魔孫到你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 因為魔有這個迷人的力量,所以他就把這班人都迷住了. 親身給他做奴、做僕, 象供養佛一樣供養飲食臥具真是修道的人,真正的佛弟子,沒有人這麼樣真正地親近他、供養他。




這個魔因為有一種迷人的力量,所以人人就都接近他、歡喜他。迷得這些個人怎麼樣啊?自己就知道:'哦!這是我前生的師父。", 就生了一種法愛, 親近他, 開始破戒行貪欲!




9. 有人見到人說是其丈夫,哪一生是其子,哪一生又是其丈夫,我現在來度你了.他這麼一講,這些人就信這種的虛誑了。信這種虛誑怎麼樣啊?就把以前自己那個正信的心都失去了, 做些壞事也沒被抓。這是三五千年的魔.久了這個魔玩膩了, 因為這個魔一走,他自己就沒有威德,沒有魔力了。所以一般人也就生出懷疑了,於是乎,或者就告到官裡去,把他捉去坐監。




10. 你太貪清靜,也就會生出一種魔。這個時候天魔又會來.




人修道,無論什麼也不要貪——好的也不貪,壞的也不貪——你就平常心是道,要平平常常的,不要生一種貪心,你貪什麼都是不對的。




菩薩現在到世界上來,他也不自己說自己是菩薩。就算旁人叫他菩薩,他自己都不會承認的。真正開悟的人,他不會承認自己開悟的。這個魔來說誰誰前生是什麼, 誰誰前生是什麼.有的人心裡這么生一種懷疑心,這個魔鬼就知道了, 有他心通的. 於是這人想: 我生這麼一個念頭、一個懷疑的念頭,他就給我說出來了,啊!這不得了,以後再不能不信了. 這個魔還揭露人的私事, 他隨便罵徒弟,
表現他有神通, 也不怕人來譏諷,有嫌疑, 這個是大力鬼, 來附身, 久了他膩了, 就撇下這人了.其實這些個魔做什麼呢? 他還是要破壞佛的戒律.




11. 心裡邊想要知道多一點事情,想要得到宿命, 這個時候天魔又會來.




比如在說法的地方,就得到一個大寶珠,或者鑽石,或者什麼如意珠之類. 變成畜生,用口叼著珠子,或其他的珍寶, 他先就給這個人,然後又自己著到這個人身體上.有的時候,一天就吃一粒麻、一粒麥,他還很胖,這個魔的力量攝持的緣故. 有時他專門罵和尚,專門罵出家人, 在他後邊的人,往往就看見,或者是放光. 這些是土地鬼、城隍神,或者是川岳的鬼神.




12. 貪求這神通的力量。




於是天魔來了, 人也不知道有魔著到他身上了. 魔附的這個人, 在水上走路,就好像在平地上一樣, 也不怕火, 就怕刀, 因為什麼怕呢?他因為還有形質,他有一個形質的障礙。雖然他有五通,但是他也怕刀來割他.他自己說他就是佛了,他罵自己的徒眾, 把人的秘密給揭穿了, 不是有真實的功夫,不是有真正修行的功夫。這是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或者是龍的這種怪物




13. 就生出一種愛好入滅的心理,貪圖一個深的空理.




這個人就覺得已經得到無上涅槃的妙果了, 於是天魔來了, 附在人身上, 讓這人有種能力, 比如忽然間,他這個身體沒有了, 大家都看不見他了, 一會又出現, 或者手往下一垂,就有栴檀香氣放出來, 大小便,就好像那個非常濃厚的冰糖那麼甜。說你不要持戒律,持戒律是小乘的東西. 叫你不要出家, 出家和在家又有什麼分別呢?他就這麼誹謗出家人。說說沒有因,也沒有果,你不要信因果.這是日月的精華, 萬年金玉芝草, 麒麟、鳳凰,或者是龜,或者是鶴成了精靈.




14. 心裡想長壽, 貪圖永遠活著.




這個天上的魔, 叫一個魔王的眷屬,來附到一個人的身上, 來給他講經說法, 這個人也說自己得到無上涅槃的妙果, 專門顯神通, 比如一下子行萬里買個日本東西又回來, 說十方所有一切的眾生都是我的兒子, 我出世就是佛, 這個是住世自在天魔,
他是讓嫉妒鬼來的, 變美女, 來誘惑你, 讓吃精鬼就吃人這種精氣, 沒有過一年,你說怎麼樣啊?肝腦枯竭.




你知道魔是什麼變的?魔也就是這些個不正當的人去做的。他們不正當就會做魔的,但是沒有那麼快。那個魔王追他、跟著他、迷他,近就是九生,遠就是百世。




如果你感到孤獨, 悲傷, 痛苦, 絕望, 都是因為你的心態不好, 景遇不好, 被魔乘了機, 在你身邊不斷的朝你念咒.




你要認識這些魔, 破解這些魔, 就跟著宣化上人的學念楞嚴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