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外遇問題如何處理


 
我記得劉素雲居士有個報告,她的光碟諸位可以看,她裡面講了一樁事情,這事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個女同志在她面前告狀說她先生有外遇。她告訴這個女同志,她說「那是妳的丈夫­,有外遇,你要曉得丈夫兩個字怎麼解釋?丈是一丈遠,一丈之內是你的丈夫,一丈之外就不是的,妳管他幹什麼?」這是勸人放下,不要自尋煩惱。同樣一個道理,我們把它引申出­來觀察,你這個身體,一口氣沒斷活著,是自己的;一口氣不來了,不是我的。你穿在身上的衣服是你自己的,你放在衣櫃那裡那不是你的。你住的房子,你今天住在這個房子是你自­己的,你離開房子,那不是你自己的。你口袋裡裝的多少錢,在你口袋是你自己的,銀行不是你自己的。如果我們能作如是觀,清淨心很快就現前,這都是跟你講真話,不是講假話。­放下,叫你時時刻刻觀想,你自然就能放下。這些拉雜東西放下之後,佛號才提得起來,那是真的,為什麼?帶得走的,我在這裡命終的時候,那個地方到極樂世界去了。最後這一剎­那如果把佛號忘掉,還迷戀這些東西,你就又搞六道輪迴了,往生西方的機會不就錯過了嗎?那才叫真可惜!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九十三集)2010/8/1

============================



問:弟子正在懷孕期間,丈夫卻在外面找女人,看到腹中未出生的寶寶,我非常傷心和矛盾。請老法師慈悲開示,這種現象在現在社會非常多,如何能令他們回頭?


淨空老和尚回答:這就是古人這句話,「女子無才便是德」。如果妳有很好的德行對待妳的丈夫,妳的丈夫會比較,外面的女人不如妳,他就回頭了。如果妳做得跟普通人一樣,他覺得妳沒有什麼­稀奇,妳不如外面的女孩子好,他當然就到外面去找。


所以,人的相處不在外頭的相貌,不在這個,在內在的德行,德行才能感人,這比什麼都重要。妳應該更認真好好的修行,教導妳的嬰兒,古人是從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教導了,叫胎教­,一個小孩能教好了,不但是妳家庭的光榮,也是社會國家的真實利益。他一個好人,將來會給社會造福,會給國家造福,為國家培養人才,為社會培養人才。妳用這個心,妳也就把­妳先生這些事情淡化了。



問:這位深圳的王居士,他代他的朋友問兩個問題。第一個,妻子知道丈夫在外面找女人,想離婚。也曾試過看對方的好處,但不能平靜內心的矛盾。至今丈夫不能轉變,維持表面虛­ 有的家已不必要,該如何走出困境?

答:你去聽蔡禮旭講的《弟子規》,他講到這個例子。離婚絕對不是好事情,希望要認真好好的來學習,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善人,每個家庭都能夠和睦。為什麼?家庭是社會最基層的組織,我們把整個社會比喻做人身,家庭是身體的細胞,如果細胞都壞了,壞的太多,人就不能活了。今天整個社會的動亂,第一個原因在哪裡?我就覺得離婚率太高,造成整個社­ 會的動亂,你要不要背因果責任?你夫妻兩個人吵架是小事情,你把天下吵翻了,你叫這麼多人(幾十億人)都在那裡受罪,你的罪就重了!沒人想到的,這是事實。你懂得這個道理­ ,結婚就要慎重,這不是兒戲,所以中國古禮,結婚非常隆重。為什麼?告訴你,這是人生最大的一樁事情。家庭能不能興旺?繫於這樁事情,乃至於國家的興衰也繫於這樁事情,這­ 事情太大了!

孟夫子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你不要去怪對方,要自己檢討,為什麼會有今天?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認真努力改進,才能夠把這個事情圓滿解決。要真正求智慧,要真­ 正學做個好人,做個善人,做個真正有智慧、有德行的人。先生縱然是冤親債主,也要把冤親債主化解,轉冤為親,轉迷為悟,轉不善為至善,你要去轉環境。從哪裡轉?從自己本身­ 轉,不是從外境轉;自己心轉了,身心都轉了,環境都會隨你轉,這是一定的道理。一切要 從自己本身去做起,絕不是說離婚,離婚會很痛苦,如果有兒女的話,那你的罪過就更重。你看今天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你調查一下,都是單親的家庭,你要不要承擔這個後果?要不要承擔這個責任?


問:第二個問題,還有一個朋友的丈夫把女人帶回來,讓妻子給她燒飯吃,稍不如意就拳腳 相加,妻子帶著小孩常常哭到半夜。這樣的婚姻該忍到什麼時候?找人相勸也無有轉機,妻子還是帶著孩子走?孩子上中學了,還是等著冤冤相報了結了才能走?

答: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這一世他對你這樣,來世你會加倍的對他,這就是冤冤 相報,彼此雙方都痛苦,一定要用智慧化解。佛家講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三學學好,這些問題全都沒有了。信佛很不容易,你對於佛菩薩、聖賢人的教誨要真正相信,要真正學習,才能夠化解問題。化解問題一定是從本身,由本身就能化解家庭,才能化解鄰里鄉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