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菩薩會隨時附體說話嗎?/炒股票利潤所得是否折損福報?

 

淨空法師:佛菩薩會隨時附體說話嗎?


問:佛菩薩會隨時上身說話嗎?


答:不太可能,這個我們要特別預防,現在這樁事情在中國、在外國很多,我都見過很多。聽聽,有時候說得很有道理,一百句話,九十九句有道理,一句沒有道理,那就是魔,這個要很小心,要很冷靜去辨別。但是有很多這些靈鬼,假借佛菩薩名義來做點好事,用這一點小神通,小事情很靈,像給一般人治病這些例子,很靈;大事情他就胡說八道,他就騙人。


我們知道,清朝亡國是個很明顯的例子,這是我老師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在清朝是國師的身份。清朝早年那些帝王都非常聰明,虔誠的佛弟子,經常禮請法師到宮廷裡面去講經說法,這是非常高明。皇帝叫全國人民不需要聽我的,聽佛的,皇帝也聽佛的,大臣、人民統統都聽佛的教誨,聽孔子的教誨,天下太平,人服!這個風氣開得非常好,不但講佛教,講道教、講儒教,儒釋道三家,經常宮廷裡面沒有一天不上課的。



到慈禧太後才把這個廢除,不聽這些專家學者講經說道,不聽了。她聽什麼?她扶鸾,慈禧太後喜歡駕乩扶鸾,國家大事統統在乩壇上決定,它亡了。你看《左傳》裡面都有講到,這是聖人所說的,“國家將興,聽於民;國家將亡,聽於神”,聽鬼神,國家就會亡,聽人民的,國家會興旺,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因為我小時候對扶乩看了很多,特別是在福建,我小時候在福建住了六年。福建的扶乩我很相信,因為扶鸾的人不認識字,是文盲,一般是那時拉黃包車的,苦力!挑水的、賣柴的。去街頭找,找兩個,一個人扶一邊,居然在沙盤上就會寫字,他們不認識字。寫的速度很慢,大概半個小時可以寫二、三十個字,我們小孩站在旁邊都認識,寫得規規矩矩,就感覺到奇怪。


以後我到台灣,台灣也有乩壇,他們邀請我去,我也去參觀過,專門有乩童,那個我就不太相信。我去參觀他們神降壇的時候,我在那裡看了一個多鐘點,一個字都看不出來,動作太快,速度太快了。他口裡頭念念有詞,別人在旁邊記錄,我感覺得很懷疑。所以,我有一次就問章嘉大師這個事情,章嘉大師才告訴我,他說這是靈鬼附身,不是真正的佛菩薩。


你看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真正佛菩薩大概只有一次可以相信的,就是覺明妙行菩薩,《西方確指》這本書是扶鸾扶出來的。他說那個可以信,裡面講的全是佛法,一句都沒講錯,他說這個可以信,除這個之外都不可以相信。所以印祖推崇《西方確指》,他們那些是十二個人,跟著覺明妙行菩薩來修行,個個有成就。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9/90541.html



***************************************************************************************************


炒股票利潤所得是否折損福報?


問:請問炒股票利潤所得,是否也屬命中所有?以這種方式賺錢是否會折損福報?若炒股票是希望將利潤用於利益眾生,是否能得到圓滿的果報?


淨空法師答:凡是利益眾生的財源要來得正。這些不是正當方法,佛家講的正命、邪命,這不是正當的方法,是邪法,邪法拿來利益眾生,得不到功德。能得到一點福德,福德不大,為什麼?你這個方法不恰當。為什麼不恰當?如果這個方法佛菩薩都點頭的話,人人都幹這個事情,那還得了嗎?所以善與惡,一定要曉得你對社會的影響,對現前社會的影響,對於以後社會的影響,你就知道這個事情該不該做。做大功德、做大佈施,需不需要很多錢?不需要。你去念《了凡四訓》,《了凡四訓》裏面講故事,那故事是真的不是假的。


  一個很清寒的女孩子到寺廟裏頭,只有兩文錢,我們現在講兩分錢。她在寺廟見到佛菩薩形像,見到大眾,她很受感動,把這僅有的兩文錢佈施給寺院。老和尚給她做回向,這真誠心。以後這個女孩子做了王妃,經過童年時候這個寺廟,她帶了 一千兩 黃金去供佛,寺廟的老和尚只叫徒弟給她回向,不給她親自回向。她就問老和尚,她說你還記得嗎?我年輕很窮苦的時候,我佈施兩文錢,你給我回向。老和尚說我記得。她說今天你為什麼不給我回向?那個時候那兩文錢比你 一千兩 黃金重,為什麼?你至誠心、謙卑的心,我不給你回向對不起你。你今天做了王妃,有的是錢,千金對你是九牛一毛,不算什麼,而且你趾高氣揚,王妃,貴人。所以你這個千金抵不過從前兩文錢的功德。這她才恍然大悟。你要做好事,不在乎你要用多少錢去做,那要這樣來,窮人都不能做好事了,哪有這種道理!

  所以你要曉得,貧窮人修佈施的功德,比世界上億萬富翁容易,億萬富翁做功德決定比不過貧窮人,所以叫風水輪流轉,這才是天道好還。窮人肯佈施,來生就得大富,現在的大富,是他前生修佈施,現在富貴享完了,享完了他來生就不如今生,那就差遠了。他今生所佈施做了很多好事,慈善事業,絕對比不上他前生做的,他真誠、恭敬、謙卑的心沒有。而且從前窮苦的時候,以百分比來講,占的比例很大,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拿五十塊錢去佈施,是他的一半;你今天億萬財富,你做的好事有沒有占你的一半?沒有。他每年賺的利潤裏頭拿個十分之一,很少!所以他來生哪有福報?明白這個道理,你的心就平了,你能夠修大福大貴,來生享。人要有前後眼,要相信三世因果,多替來生著想,這一生的時間非常短暫。修的福報大了,你生天,天福比人間大,天的壽命比人間長。人至少要提升自己到天道,你這一生才沒有白過;如果這一生不能把自己提升到天道,你就空過了這一生。


來源:摘自淨空老法師《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八),編號:21-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