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的願力和懺悔及行孝的重要

 

 


地藏菩薩的願力和懺悔及行孝的重要


上人、各位善知識:大家阿彌陀佛!


我們來到聖城,如果你已經用過齋了,出家人在跟大家結法緣的時候,希望我們都能夠安靜下來,把我們的心靜下來,來聽出家眾跟大家結法緣。



這個用意就是希望所有的居士到廟上來,今天你能夠得到一些法益,回去在你的生活上有所幫助。



今天有這麼多的人到聖城來,可見大家都跟地藏菩薩有大因緣。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頭,佛對堅凈信菩薩就講過,為什麼地藏菩薩生得這麼莊嚴,而且有這樣子的大威神力。



首先就是,地藏菩薩他雖然遍遊一切的剎土,也造種種的功德來利益眾生。



但是他對於五濁惡世的眾生,他的教化是特別偏厚的。


同時也因為他自己的本願力,熏習。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眾生應該要受他的教化。


因此,他從十一劫以來,莊嚴這個世界來成熟眾生。



成熟眾生的意思就是說,當你要修世間法的時候,世間法的種種作業都能夠成就。



你要修出世間法的時候,地藏菩薩也會幫助你,滿你的願。


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裡面,只有普賢菩薩跟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成就是能夠跟地藏菩薩相提並論,其他所有的大菩薩都不能夠比得上地藏菩薩的教化,都是因為地藏菩薩本願。



他本來的誓願的堅固的力量,他能夠令我們一切眾生所求能夠快快地遂心滿願能夠令一切眾生,有重罪障的,能夠幫助我們消除障礙,獲得馬上的利益和安穩



比如說,現在在東岸有這個警報,如果這些佛教徒,不一定是在紐約,乃至於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夠來誦念《地藏菩薩本願》,


稱地藏菩薩的聖號,令世界上所有災難都能夠消除,那地藏菩薩一定會滿我們的願的。



另外,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頭,佛提到地藏菩薩的一個特性。


他說,這個菩薩又叫做善安慰說者


為什麼他叫做善安慰說呢?



因為他非常地善巧來演說甚深的微妙法,令這些初學人能夠了解怎麼樣來發菩提心,來求大乘,而且不會怯弱。



他們不會覺得佛是很遙遠的,不敢行。


我們在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


對初學者,地藏菩薩所說的就有幾個字,是什麼呢?



我們念《地藏經》的時候,我們一定要記得這個教導,那就是「生死業緣,果報自受。」


不論我們這一生所造的什麼業,所碰到的什麼緣,令我們流轉生死,這個裡面的這個果報,沒有人能夠替我們代受的



我們每一個人就好像到超級市場去,我們今天在我們的籃子 裡頭放了一個水果,或者放了一個蔬菜,或者放了一個糕點,乃至於做了什麼其他不好的事情帶在這個籃子裡頭出去,到櫃臺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付那個賬的。


這就是生死因緣,果報是如此地真實。



另外一點,在《地藏經》裡頭我學到的就是,我們應該要行孝。


這個行孝就是能夠成道的方法。



敬從我們家裡頭開始,對父母孝順,乃至於所有的眾生,論是,像在這個世界上哪裡有災難,哪裡有苦難,我們都能夠來修地藏法門,來幫助所有的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我們自己一定會止惡生善的。觀世音菩薩他在五濁惡世 裡頭跟眾生都有緣,地藏菩薩他也是由於娑婆世界,特別對三塗六道裡面的眾生,他的慈悲心


他的願力是又深又重的。



因此,在《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頭講到,說 地藏菩薩實在是末法時代有很多障礙的眾生的一個第一津梁,就是我們需要依靠他的。



另外,還有就是關於我們在修行上面,很多人對打坐很有興趣。


修定開智慧是我們的目標,可是,如果說,惡業深厚的眾生,不應該馬上修定、修慧,應該要修懺悔法先。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人如果在我們的心性裡頭,往昔的惡心很猛厲。意思就是說我們有這樣子的偏向。



一個境界來的時候,我們的惡心,那個思想、惡 念就會出來,


必然我們就會造業,然後毀犯凈戒的。所以,如果我們不懺悔業障,而就來修定慧的話,那我們必然在打坐的時候會碰到很多的障礙,不能夠馬上得到正定。



比如,或者一個人他練得精神錯亂,或者是外面的邪的力量來擾亂他。



或者是,他也很可能學到了邪法,增長他的惡見。


所以,如果來先修懺悔的法門,知道應該要持戒清凈,或者,


宿罪就會慢慢地轉薄;薄了以後你就不會造惡業,然後就能夠離開種種的障礙了。



我剛到聖城來的時候,有一個沙彌尼往生了。


因為她臨終的時候,她的現相不是很好,所以後來上人就叫我們念四十九天的《地藏經》,每一天都誦一部迴向給她


我是在她的身邊的,所以誦完四十九遍的《地藏經》,我就可以感覺到,我心情輕鬆了很多。


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誦《地藏經》的經驗。



現在呢,在我們Ukiah也有一個男居士,他的母親前一陣子剛過世。



他是美國人,可是他也知道要孝順母親。


所以本來他每一個禮拜都會到聖城來打坐, 研究佛法。


現在他足不出戶,每天在家裡頭誦四部英文的《地藏經》。


你可想到他是很精進的。我看他也是非常有善根,知道地藏菩薩的可靠,一定能夠幫助他母親 離苦得樂。


所以不管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都有機會,而且都應該來修地藏法門。



因為時間關係我就講到這裡。


希望大家都能夠在這個修行的道上勇猛精進,每一個人都能夠法喜充滿。



我就再加一句話,昨天有一個居士,我看到她說,


你現在怎麼樣啊,怎麼長相完全都改變了?


她從大概一年以前修地藏法門,所以我問她,


「你還有沒有在念《地藏經》啊?」


她真的是喜滋滋地說,「有啊!」



所以,念 《地藏經》你不要害怕,不是說光是幫我們除業障或是跟鬼打交道,而是你真的會得到法益,得到法樂的。


阿彌陀佛。




引自 http://www.cttbchinese.org/fayubinfen/?p=16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