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說沒用的閒話,讓大家貪心、嗔恨、嫉妒,都是傷害

 
 

斷除绮語,精進念誦。我們是學佛的,應該多念誦咒語、佛號,佛經,儀軌等。然後我們互相之間也可以談談佛法,談談自己的修行心得、修行體會,講一講佛經裡那些公案,講一講大德高僧的傳記、小故事,這樣對我們互相之間都有幫助,都有意義。別說這些沒有意義的閒話,這樣也有很大罪過,將來也要感受很多的痛苦,這都沒有任何的意義。

說這些閒話有什麼意義啊?改個話題有什麼可難的啊?互相之間經常談佛法,談佛法裡講的這些故事,談大德高僧的傳記,經歷,能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培養自己的信心,時刻都在修行。這樣彼此都是善友,都是善知識,多好啊。

說這些沒有用的閒話,有時候讓大家生起貪心,有時候讓大家生起嗔恨心,有時候讓大家生起嫉妒心,心總是慌慌張張的,總是有這些不好的念頭、雜念,互相都是傷害,這樣的話根本談不上是善友,道友、金剛兄弟。

斷除绮語,這樣的話,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到說話有威力、有分量的果報,說話誰都能聽。不得不聽,因為說話有威力,有分量,不得不害怕,隨便說一句,別人也能注意聽。

經常說閒話的人,說話沒有分量。就是愛說,說了半天誰也沒有注意聽,都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慢慢地沒有人聽,就自己一個人聽,但是還愛說。有的人就這樣不停地說,別人已經都煩了,都想別的了,說別的去了,自己還繼續不停地說,「我如何如何,怎麼怎麼的……愛說這些閒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