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一念嗔恨心,毀滅百千劫積累的福德善業;網上起嗔心一次為四過剝四祿(佛經及法師開示集錦)力薦




作者:妙明




 




1、對普通人嗔恨一次,毀滅一百大劫福德, 對長輩大德君子嗔恨一次, 毀滅一千大劫福德




如果你嗔恨的物件他表面是一個凡夫, 內在是一個菩薩(不是指修行高深的人,而是有慈悲心的普通人), 你對他起了一念的嗔恨心, 你就麻煩了, 你一千個大劫所修行的功德都被破壞了。如果你所嗔恨的物件是一個凡夫, 你對他起一念的嗔恨心, 你就毀滅一百個大劫的功德;所以我們修行就很難, 想成就很困難, 因為不能降伏自己的嗔恨心(摘自:大願法師開示)




佛經上說世間之疾莫過猛風, 怨念之徵複速於彼,
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發脾氣叫做火燒功德林, 一把怒火把一切福德燒盡. 對普通人嗔恨發脾氣一次,毀滅一百大劫積累的福德, 對父母長輩大德君子發怒, 毀滅一千大劫積累的福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報恩品》)




2、令父母發嗔恨心者墮三惡道,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讓父母發嗔者,會墮落地獄畜生餓鬼 -- 工作不順,感情痛苦,辦事不順,資財匱乏,心情抑鬱,人緣差。報恩品說: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摘自:《華嚴經》)




3、和氣生財,惡口貧窮生病:生一分鐘的氣得三天病;生一天的氣,得四十天病




還有和氣生財的道理,人一旦生氣了,就把財趕走了。而且生一分鐘的氣,會得到三天的病;生一天的氣,那要得到四十天的病。所以生氣好不好啊?(眾答:不好!)(摘自:
仁煥法師開示)




4、 網路上罵陌生人,罵一次為四過削四祿




惡語向所尊為十過,向平交為四過,向卑幼為一過,向聖人為百過,向賢人君子為十過。即:罵父母長輩是10, 罵普通人是4, 罵晚輩是1, 罵聖人是100, 罵君子是10過。(出自: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親手書寫的蓮池大師自知錄,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6221930/




5、脾氣大出口傷人,子女現世獲惡報




有個居士, 精進持戒修行幾十年, 女兒卻得了癌症,
一家人終日以淚洗面。他很不理解, 就去問師父為什麼會這樣, 師父告訴他:因為你脾氣大, 常常說話割傷別人的心, 佛菩薩的神通再大也敵不過你的業力。




6、愛發脾氣、動怒嗔恨等耗盡福報




阿難問佛陀:為什麼有的人學了佛就得到了富貴,還擁有了和諧的伴侶, 有的人學了佛還是衰耗呢?佛陀說,你即使念經求佛還是衰耗, 其中一條原因就是你愛發脾氣、愛動怒嗔恨、愛罵人。




7、嫉妒、諷刺別人獲五百世貧窮




有個女人請佛來她家供養, 佛先答應了一個窮人, 就沒有答應她.
這個女人嫉妒之下, 就諷刺那個窮人, 結果這個女人後來五百世都貧窮。網路上說話諷刺人的要小心了,自己諷刺別人什麼,自己五百生都會如此。




8、怨天尤人屬於嗔念,一次減三善




淨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自知錄載:怨天尤人一次,減三善。印光大師親口說:你遇到不順,逆境,但是不怨天尤人,那麼你必定有後福或者子孫興盛。




9、 嗔恨心和怨氣重者,乃過去世殺生過多故




怨恨嗔心重的人,是因為過去殺死生靈過多,冤孽太重,一身怨氣




10、經常生氣,是百病之源,中醫認為生氣至少有九大害處




(1)傷腦。氣憤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舉動反常行為,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沖,還會導致腦溢血。




(2)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無精打采。




(3)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皺紋多生。




(4)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5)傷心。氣憤時,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表現,甚至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




(6)傷肺。生氣時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危害肺健康。




(7)傷肝。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8)傷腎。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9)傷胃。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聽一個老師說過,胃病,胃癌就是因為怨)




附錄:化解嗔恨心的幾種辦法:




平時遇到事情時要勤修以下四觀(不必全觀,觀其中之一即可):




一觀:世上沒有一個壞人、惡人、敵人,所謂的惡人是因為其錯誤的認識和習氣導致了錯誤的行為,我們應該予以理解。 ?




二觀:人生如夢,在此夢中我們不應沉湎快樂,不應執著痛苦,夢中我、人、快樂、痛苦等等一切皆為虛幻,當一覺醒來時,無可尋覓。正所謂: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




三觀: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現在是佛,未來還是佛,不增不減。惹我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妄念,我若起嗔心,則是對他的妄念發脾氣,以我之妄念糾纏他之妄念,如此愚昧可笑罷了。因為自己執著我相、人相,所以才做此愚昧之事。若無我,他惹誰了?若無他,誰惹我了?我之妄念若消,他之妄念亦亡。 ?




四觀:此惡人即是以前的我,在無量劫的時間內,我做過和他一樣無恥的人、和他一樣愚昧的人,和他一樣兇狠的人。其時縱是惡人,我也希望別人理解我,愛護我,關心我。我能理解眼前的此惡人,即是理解前世的我,我若能理解前世的我,我也應當理解眼前的惡人,雖然我不贊同他,甚至反對他,但我應當理解他、愛護他,關心他。




嗔恨心重,說明這個人的業障習氣很重,很容易生嗔恚心,看人不順眼,看事也不順眼,這是他的業障。但是對真正修行人來說,他是善知識,為什麼?沒有這些人天天來找麻煩,天天來罵你、侮辱你、欺負你,你的忍辱波羅蜜到哪裡修?所以遇到這些人,我們一切承受,合掌恭敬,接受教訓,一句話也不回。他說完了,謝謝他,阿彌陀佛!他每一次罵,你都是這個態度,久而久之,他會覺悟,他會感動。絕對不可以對罵,對罵就沒完沒了。他一個人罵,罵累了就不罵了。他在那裡罵,我在這裡念阿彌陀佛,讓他罵,這是消自己的業障。他替我消業障,我應當感謝,我念阿彌陀佛回向給他。如果別人讚歎你,也不要生歡喜心,這未必是真的。人家恭維你,要想到我哪有這個德行讓人讚歎,要生慚愧心。 ?




生氣,在佛教中稱為嗔恨心。通常,是對我們不願聽見、看見的人或事的反應。尤其是自我受到傷害後,我們往往條件反射般地現起這一煩惱。 ?阻止這種情緒的發生,主要是從平時開始預防。其關鍵,在於淡化自我,並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同時,積極修習愛心、慈悲心,以此化解並消除嗔恨。 ?




當嗔心生起時,則應學會觀照自己的心,而非順著這一心理慣性繼續。很多時候,事情剛發生時我們並沒有那麼生氣。但因為不懂得及時制止,使之在心中不斷蔓延、壯大。事實上,這個嗔心正是我們自己培養起來的。所以,當我們面對逆境或受到傷害時,應以智慧觀照自己的心,而不是隨著嗔心跑。那樣的話,嗔心就會像星星之火般,順著風勢燃燒起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0lze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