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善人講故事:為何盡孝行善不能等?福報耗盡面臨死亡時臨時抱佛腳地修福報經常是來不及了




 作者:劉有生(劉善人)




人一生的壽命是有數的,福分也是有數的。吃的、喝的、穿的、戴的,都有一定數量。我們不能被這個數拘住,我們得奪數、出數、挪數。怎麼挪數?你得有善功德三個字,你得做出特殊的事情來。袁了凡先生真做到了,所以他能挪數。我們真做到了,照樣也可以挪數。




那要怎麼做呢?做善可以有很多方面。你說我沒錢,做善並不一定都得錢,你的身善、心善、性善,這也是善,而且是大善。舍錢不如捨身,捨身不如舍心,舍心不如舍性。我們把善事做了,有了善功,最後還得達到性善,性才是萬古不朽的。我們救命是救一時之苦,救性才是救萬古。王善人不是說了嗎:念破了嘴,跪折了腿,性不化還是地獄的鬼。有些人做了很多善事,花了很多錢財,還能講解很多道理,可是性沒化好,不能成就,這不太可惜了嗎。




還有,我們要想挪數,最好能夠立下一個決心,去弘揚善法,弘揚正道。為什麼呢?因為人之初,性本善,我們每個人的本性都善。惡人之所以作惡,就是因為不明白道理,就是因為沒人講給他聽。他們如果聽到了善法,明白了當人之道,大愚可以變大智,大惡可以變大善,我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我講道的過程中,因為聽明白道而脫胎換骨、大變活人的人,實在太多太多。所以說,弘揚善法的功德特別大!




有人說:我以前做了很多壞事,我哪有資格去弘揚善法?聖人告訴我們,道不是一兩個人的,道是大家的。大家都有道,誰行誰有道。你做一個壞人,就是壞道。你做一個好人,就是好道。我們講道,不講別人,專講自己。怎麼講自己?就是講你自己的親身經歷。學習道德思想之前,你的身體什麼樣?你的心理什麼樣?你的家庭什麼樣?學了之後,又變成什麼樣?你要好好地研究研究。把自己研究透了,把自己做真了,你就得道了。這才是實做實行的真道。你再把這個道講給大家聽,大家能夠受益,這就叫有德。道德道德,倒過來講自己,這就是德。




過去的人,以守孝為大孝。王善人講道的時候,富餘縣就有一個王孝子,守孝三年,而且守的是冷丹。冷丹就是寒冬臘月,不取暖,不戴帽子,穿著單衣,光著腳丫,可這也沒把他凍死。後來,他又蹲了三年山洞,半個月不吃,也餓不死。王善人聽說後,就去洞裡請他,說:你出去吧,別在這坐著啦。你不穿,凍不死。你不吃,餓不死。你以為這就成了嗎?沒成!你還缺少一步度世化人之道。這就是說,人需有忘我的精神,需有捨己為人的精神。講道論德,度化人心,幫助人們修正自己的不良習性,樹立起道德的人生觀。後來這王孝子真出來了。那時候,有講演社和宣講堂,他隨緣各處演講,最後在哈爾濱三緣寺和宣化上人一起出家。去世的時候,煉出來很多舍利,說明他真成了。所以,什麼功德最大呢?就是度世化人的功德最大。




2007年,長春一個女人得了胰頭癌,已經快要死了。她的姐妹很多,來找我去給她看。我說:我不去,這病我可講不好。我要去了,也得鬧個灰突突,勞而無功。後來她在醫院做了手術,把胰頭切了,這還不算,又把胃切去一塊,把腸子截去一段,還把膽拿掉了。切了這麼四處,她就躺在床上起不來了。最後醫院跟她說:你看還能不能住得起,住得起,就死在醫院;住不起,就回家死去。她一尋思,說:那我還是回家死吧。就這麼的,她回家了。她妹妹又來找我,苦苦央求,我說:病到這份上了,我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好了,你也別歡喜;不好,你也別煩惱。她說:行。




到那一瞅,心想:這真完了,真不能好了。手術之後,刀口不合,從肚子裡往外流膿,刀口也淌膿,連喘氣都困難了。我就問她:你現在都這樣了,你說我還能救你嗎?她說:唯有您是我最後一線希望。我說:那好。你看看周圍,都是誰在伺候你啊?她說:我婆婆。我說:還有誰?她說:還有丈夫和妹妹。我一聽,她第一個說到的是婆婆,似乎還有點門。我說:是啊,本來應該你伺候婆婆,現在你躺這,讓婆婆伺候你。你想想,你心安理得嗎?她一聽,就哭開了。我就接著往下說:你婆婆給你端來一口水,你感恩不?現在還沒想到感恩吧?她說:沒有。我說:你想想,你應不應該感恩?婆婆拿紙擦你的痰,她都不嫌你髒,你不感恩,還有良心嗎?這下她更哭了。我就告訴她:你這病,就因為你怨婆婆。你跟婆婆生悶氣,又跟丈夫生悶氣,還跟你這些姐妹生悶氣。現在這些人都圍在你床前,你不感恩嗎?她哭得越來越傷心。趕著哭,趕著從嘴裡哇哇地往外吐水。一個來小時的時間,就吐了一小盆。看她吐完,我說:我要走了。她說:您別走哇。我說:我明早還來看你。今天你躺在這,要一節一節地思慮,都跟婆婆生了什麼氣?跟丈夫生了什麼氣?跟姐妹生了什麼氣?都要一一回憶,一一認錯。老天不殺悔過之人,你能坦白就行。咱們法律還說呢,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就看你能不能坦白?她說:我能坦白。我說:好,那你就當他們的面,說出你是怎麼錯的,你是怎麼跟她們生的氣。




第二天早上我又去看她,這下她精神了,說話也有氣力了。她一見我,又哭了起來。我心想:哭就好,你能哭,才能好。為什麼好病就要哭呢?因為她懺悔的真心翻出來,才能發自內心地哭,這就叫翻良心。就這樣,我在那住了兩宿,看她兩回。臨走之前,我問她:你要好了,有什麼打算?她說:我要好了,我也要像您一樣給大家講道,講我是怎麼得的病,我用什麼方法好的病,我今後打算怎樣做。我說:這樣好。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看透紅塵急早修,別在紅塵浪裡游,遊到什麼時候是個頭?沒頭!還有一點,我得告訴你,你好了,頭三年先別尋思掙錢。等把身體這個根本鞏固住,你再尋思掙錢。她說:行。就這麼的,我走了。




一個月以後,她能下地了,能自理了。兩個月後,能下樓了。五個月後,她就能爬五層樓,能給家人做飯。等過了七八個月,我去一瞅,這不好了嗎?!好是好了,但她違背了當初的諾言,只顧自家,不想講道了。家是什麼?家是枷鎖,人們都讓家給夾住了,都讓妻子兒女夾住了,東挪不得,西轉不得。




過了好一陣,我再去看她的時候,她在幹什麼呢?在攤子上賣鞋,能賣鞋了。她本是個老師,找了關係,辦了病退。可她退休後,拿著國家的退休金做起了自己的生意。這叫什麼?拿著國家的俸祿,卻沒給國家出力。只為自己,而沒有為人民服務。所以,我臨走的時候,告訴她一句話:你的藥費,可別報銷。你已經欠國家很大一筆債務了,千萬不能再報藥費。她說:我要好了,就不報了。




後來,病真好了。可她一瞅,沒錢做生意怎麼辦呢?她就又托人報了一萬五千塊錢藥費。當時家裡的人都不讓她報,她說:報了,我舍善。真舍善了嗎?沒!她花一萬元給她姑娘租了個攤位,另外五千給了姑爺租車。結果姑爺十五天就出了車禍,把那五千塊賠進去了,姑娘一個月也賠了一萬整。這下可壞了,一股悶火,她又犯病了。




那時,正趕上我在長春,她又去找我,我說:你許下諾言,卻沒按照諾言去做,這回我可救不了你啦。她又是哭又是嚎地給我磕頭,我說:這次你就把腦瓜子磕碎,都不好使了。我可真救不了你啦。你看看,人真是難啊!病到這個份上還能活過來,這不是萬幸嗎?可對這個萬幸不知珍惜,那真叫沒辦法!




這個實例告訴我們什麼呢?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盡孝不能等,行善不能等。我們正值年輕力壯,不立功、不做德,等到年老時候再去做,那就晚啦。閑來沒事的時候,就要趕快盡孝做德。有朝一日,大難臨頭,佛光才能普照。你平日遊手好閒,沒盡那個孝,也沒做那個德。一遇大難臨頭,你著急了,又燒香來又許願,又磕頭來又搗蒜晚啦!到時候,你還怨天怨地、怨神怨佛:我都信你們了,你們怎麼不靈呢?為什麼不靈?因為你是口頭派,你是表面派,你沒有實行。




王善人說過:世上有三大惡人。講道而不行道,是第一大惡人。聽了道而不去做,是第二大惡人。佔便宜就樂,吃虧就生氣,是第三大惡人。




你給人家講道,自己不去實行,你就是罪魁禍首。就像我們出家師父,包括像我這樣的人,如果不好好按照說的去做,就是第一大惡人。為什麼呢?因為你明白了道理,還不按道去行,就是知法犯法,就會讓別人對善法喪失信心,那不是罪加一等嗎?聽道的人,聽了不去做,就是第二大惡人。老天不怪瞎子,可你不是瞎子呀。俗話說:不知者不罪。你要不知,這筆帳還不好跟你算,可你現在已經知了,再不去做,不就是第二大惡人嗎。佔便宜就樂,吃虧就生氣,這是第三大惡人。可明道的人正好反過來,佔便宜不樂,吃虧反而樂。為什麼呢?因為他明白,吃虧是賺下了德,佔便宜是欠下了帳。




 




(劉有生)劉善人演講錄《讓陽光自然播灑》: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313354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5473f010184o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