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生隨想 (洛桑陀美仁波切)



在五戒中,殺生列爲第一位,罪業最大,相反放生的功德也是最大,因爲衆生最愛惜的是自己生命,就是一個小蟲子它也害怕危險,要維護自己的性命,我們傷害了衆生的性命,與其結下的怨仇最大,因爲現在我們爲人身,我們的力量比較大,小生物、小動物它們的力量微弱,我們可以肆意的傷害它們,我們的手指動一下,腳落一下,有的生命就沒了,但等到它們有能力的時候,因緣成熟了,它們必會要我們去償還。我們放生時,就是救它們的性命,它們必會感激,等到它們有能力的時候,也必會報答我們。放生是無畏佈施,可以使我們自己身體健康、長壽,放生積累功德最快,又可以使我們一切如意。



我們在放生的過程中,不僅僅救了我們放生的生物的性命,想想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同樣還幫助了許多人減輕了罪業及阻擋了其造業。就說我們放生魚類吧,如果我們不放生,它們的死亡過程是什麽?捕魚者從江河湖海中捕捉到它們,然後賣給賣魚著,賣魚者在各種場所:超市、魚市場等等出售它們,然後買魚者也許是個人或飯點買到它們,殺死掉,然後顧客或是家人、朋友吃掉它們。這個過程中,多少人造了業?以後要不要承擔果報呢?我們現在買下了這些魚,放生了,捕魚者和賣魚者的罪業減小了,買魚者和吃魚者造業的機會被斷除了,原來我們放生還有這麽多人在受益呢!



有些不信佛的人看到放生的場面時,不能理解,不以爲然,會說:“反正都會死,爲什麽要費這個力氣。”那麽既然如此,每個人最終也會死亡,有病的時候爲什麽還要去醫院,是不是也白費力氣呢?這些人不珍愛動物的生命,亦不懂得因果報應和六道輪回的道理。



放生的時候最能夠培養我們的善心和慈悲心,看著在死亡路上掙紮的生命,一旦獲得了自由,就會歡喜跳躍,我們就會被感染和感動並覺得非常的開心,善心自然就流露,長期堅持放生,慈悲心就會增長,越來越能夠體會到衆生的疾苦,我們的心胸才能開闊,心量才能放大,更能容忍他人的習氣和錯誤,也會慢慢的斷掉自己的惡行,自己造業的對象可以分爲兩類:以佛、法、僧三寶爲對境和以衆生爲對境。總體來說,我們以三寶爲對境造業的情形相對較少,以衆生爲對境造業的情況很多,在放生中,我們會生起憐憫心,當對衆生懷有強烈的憐憫心的時候,即便是自己受到別人的傷害,我們也會寬容,放下怨恨。



在放生的時候,我們給這些生物進行皈依,誦經文,給它們種下了善根,幫助它們跟佛法結上緣,這樣有朝一日,它們獲得人身的時候,也能聽聞佛法,獲得解脫。



看到有越來越多的人常常放生,同時也有更多的人愛惜生物,我內心無比歡喜,願大家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和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多放生,在這個過程中,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放生能夠很快的消除自己的業障,快速的積累功德資糧,身體健康,少受疾病的折磨和痛苦,違緣消除,順緣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