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敬延壽的長者子 (見濡法師)


 


恭敬頂禮 獲福無量


 


佛陀時代,有一位長者的兒子,年紀大約五、六歲,有一命相師為他看相,發現他很有福德,只可惜壽命太短,長者便帶著兒子到外道六師的住所,希望為兒子求長壽,結果外道六師紛紛搖頭嘆氣,表明無法滿長者的心願。


 


長者於是帶著兒子來到佛陀的住處,再三頂禮佛陀,請求佛陀賜與他兒子長壽。佛陀告訴長者的兒子:「你到城門口,凡是看見進出的人,就向他們頂禮。」長者禮謝過佛陀後,歡欣地帶著兒子來到城門口。當時有一位鬼神,化作婆羅門的樣子,正想進城來,這小孩就向他恭敬頂禮。鬼神十分歡喜,就祝願說:祝你長壽。這位鬼神是被派來取孩童命的,但鬼神中有條規定,就是已說出去的話不能反悔,既然已為小孩祝願長壽,就不能再殺害他。正由於長者的兒子如此謙忍恭敬,才得以延長壽命。


 


信受奉行 圓滿佛果


 


長者子依佛語恭敬禮拜每個人,得以延壽,不僅印證恭敬禮拜的功德,也是因為長者子對於佛陀所言,無絲毫懷疑,且能依教奉行,方能圓滿心願。反觀日常生活中,如果對於佛法心存懷疑,不能完全信受,就不易得到佛法的助益。對於父母、師長及其他人,心存我慢,亦無法得到他人誠心的教導,往往損失的還是自己。


 


佛言:「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根機不同,所顯出的相貌也不同。若能將每一眾生都當未來佛,恭敬對待,則不僅能增益所學,開創光明無礙的人生,道業亦能有所成就,進趣圓滿佛果。(典故摘自《雜寶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