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你要修捨心,你要先從學吃虧著手!


一個人你有慈悲心不難,你起歡喜心也不難,但是你要捨得下。

懺公師父講到菩薩道的精神,他提到一個思想:一個人受了菩薩戒,你要修捨心,你要先從學吃虧著手。

學吃虧就是─你付出的多,但是你得到的少! 我們現在人的思考都喜歡——我付出的少,得到的多!

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在你的思考模式裡面,你覺得:我為人人是對? 還是人人為我比較好? 你的思考模式會影響到你未來的生命。 如果你認為:我是相信我為人人是對的,你這個人的生命,是往上在走,你的福德智慧往上提升;如果你深信:人人為我是對的,那你來人世間,是來消福報的,你是往下墮。

我們可以做得不夠好,沒關係,但是我們的方向不能錯!

我們要建立一個知見叫認清路頭——

就是:我這個人還有習氣、還有煩惱,但是我知道我的方向在哪裡! 為什麼我們要讀聖賢書? 就是確認我們的目標,你的目標正確了,雖然我們還有一些習氣,但是不管怎麼樣,你總會慢慢、慢慢的自我反省、自我調整。

如同:大海裡的一條船,風浪不斷的擊打,波浪洶湧,但是你有你的方向,即便剛開始有點偏差,但是不管怎麼樣,你還是往這個方向在前進。

你要建立一個犧牲奉獻的精神,就是學吃虧,這就是捨心啊!

你在今生當中─你對佛教、對眾生的付出比較多,你得到比較少,但是你又是心甘情願,那你今生的福報,是向上在提升的。

所以我們看這個盜戒,除了表層的規範之外,你要明白佛陀那個深層的精神——捨心,要把它的精神讀出來,你才能夠知道未來的一個修學方向。

【楞嚴經修學法要】---精選篇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