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果願力超過了業力,業障病就化解了嗎?



 

:下面是香港同修的提問,弟子在協會做義工三年多了(這個大概是我們會裡的義工),由於工作和家務,疏於聽經念佛,經年受病苦折磨,身心常處於恐懼和焦慮之中,這半年聽經之後,知道一切法無不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請問老法師,弟子想伏住對病苦的恐懼,是否先在家好好用功,等待稍能放下身心,再返回道場當義工,或者應在身體可以忍受的情況之下,繼續在道場工作?

  答:這個事情在家、在道場都可以,問題是你必須要建立信心,要發大願。願力超過了業力,你這個業障就化解了;你不能化解,說明你的業力比你的願力更大,那你就沒有法子了。講到修行一定要記住,我們這麼多年來,天天在叮咛,天天在囑咐,一定要把三個根扎好。三個根扎好之後,連你的冤親債主都佩服你、都尊重你。雖然來找你麻煩,他不會嚴重傷害你。他來找你是希望你真正用功修行證果,你就有能力超度他。如果你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你對他們是絲毫都幫不上忙,那他們的怨氣就會直接干擾你。人同此心,人並不是死了就沒有了,死了就沒有了,那就好辦。幾十年前我開始講經的時候就常常講,我們沒有成就,可千萬不能死,為什麼?死了就不得了,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這才是正理。


  用什麼方法?在我們這種人業障深重,尤其生在這個時代,決定要靠念佛求生淨土,我們有把握往生,就是了生死出三界。把握在什麼地方?我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就出不去,所以必須要學習著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我來這個世間是旅行的、是作客的,這個地方是客棧,旅行的地方,不是我們的家,樣樣都要放下,不要執著、不要分別,這樣念佛我們就有把握了。要持戒,要學《弟子規》、學《感應篇》、學十善業,為什麼?這是做人的一個本分。無論在哪個世界,無論在哪一道,都應該要自己謙虛,尊重別人、敬愛別人,真正能做到捨己為人,有這麼一點德行才能往生。你要問為什麼?世尊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人都是上善之人,想想我們是不是上善?《十善業道》展開來對照對照,自己給自己打個分數,看能不能到九十分。大概到九十分,算是上善了,這才能往生。所以要認真用功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