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卿居士:《四清淨明誨》之不淫欲



       


果卿居士:《四清淨明誨》之不淫欲


    

《四清淨明誨》之不淫欲 (一)

----果卿居士

接下去時間可能不是太多了,我想把《四種清淨明誨》給大家講講,你們願意不願意聽?(下面回答:)“願意。”(掌聲)我背著講,也許背不下來,到時候再說,因為我好長時間沒講了。佛在《楞嚴經》裡講的修行最究竟的法是《四種清淨明誨》。

我背幾句講幾句啊。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毗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阿難啊,你經常聽我在講戒律的道場裡,講修行的三個最重要的方面。 所謂“攝心為戒”,就是管住你自己的心叫守戒。大家要聽懂這個,“攝心為戒”就是我們自己要管住自己的心才叫守戒。

“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我手裡拿的這個杯子,如果下面拿錐子扎滿了眼兒,比如貪財、貪吃、貪喝、 貪名、貪利、貪玩、貪打扮、貪裝飾,拿錐子扎滿了眼兒,還有貪色,男貪女,女貪男,這就不是拿錐子扎了,是拿鑽頭給杯底打眼兒了。 我這個杯子還能接滿水嗎?絕對接不滿了。佛所說的三不漏學,是什麼呢?是 “戒定慧”,讓我們的身體不要再有漏,修行就是要補這個漏。包括我自己過去對於財色名利都喜歡,都貪。 懂得佛法了,我才一下就全都斷了。

你說佛會不會這樣想?這個人沒磕頭我不保佑他,這個人給紅包了我保佑他;哪個不給紅包我就不保佑他;哪個擺供啊,我就保佑,哪個不擺供,我不保佑。會這樣想嗎?再譬如,佛一看這個擺供的蘋果上有黑點兒,唉呀,這個有黑點兒,這個不好,這個也不保佑他,拿個爛蘋果糊弄我來了,我不保佑他。那我問問你,如果佛是這樣的話,佛還叫大覺悟者嗎?佛不就變成現在的貪官污吏了,是不是?誰給我送東西,誰給我送購物卡,我就保佑誰。誰不給我送東西,我就不保佑誰,他不就變成了貪官污吏了嗎?佛不是要求我們這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啊。三無漏學才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如果你修自己,你就是不拜佛你都在拜佛。拜什麼佛呢?拜自己心中之佛。這個,“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阿難,雲何攝心我名為戒。” 阿難啊,怎麼樣攝住心才是我說的戒呢?“雲何攝心我名為戒。”怎麼樣管住你的心才叫戒呢?“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 “阿難,汝修三昧,本出塵勞。” “三昧”是佛的境界,就是念佛三昧。我們平時念佛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是 “阿彌陀佛”啊,一定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比如說吧,我們喊“共產黨”的時候,我們要喊“擁護共產黨,支持胡錦濤!”是不是應該這麼喊?我能不能喊“共產黨,共產黨,胡錦濤,胡錦濤……” 我能不能這樣喊?我如果這樣喊,你們就不知道我在干什麼。會想:這個家伙是不是有毛病啊?如果我喊成“擁護共產黨,支持胡錦濤!” 第一表明我自己擁護共產黨我支持胡錦濤,第二我號召你們也擁護共產黨,支持胡錦濤。是這個目的。所以我們佛教傳入中國來,牆上,書上,寫得都是“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怎麼到現在變成四個字啦?恩?佛法到最後,所有的經都滅了,什麼都沒有了,經典都沒有字了,沒有之後,每一百年滅一部經,最先滅《楞嚴經》,到最後只剩下“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眾生又因為念這六個字的關系,又救度好多人不下地獄。因為這六個字,這《地藏經》上,你看,如果這個人臨命終的時候,他沒有說“善男子,善女子”,如果有男女,臨命終的時候,這是指不信佛的人,他臨死的時候,有人在他耳朵邊念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隨便哪位佛菩薩的名號,這個人就不會下地獄。那你不念“南無”怎麼行呢?不存在經典的時候就剩六個字,經書上這樣講的,那為什麼現在就變成四個字啦?你們都不想一想嗎?

“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 淫”,男女愛欲,男人愛女人,女人愛男人。“淫欲”,所有的人,所有的動物都是因為淫俗來的。 淫欲怎麼來?從愛中來的, 男人愛女人,女人愛男人,結果發生淫欲,發生淫欲了呢就生小孩,所以形成苦海無邊。你看我們現在為什麼離婚率那麼高?丈夫殺妻子,妻子殺丈夫的,你不是愛嗎?怎麼,你愛了多長時間了?三分鐘?還是多長時間? 還是三個月?怎麼就變成了恨?最後我殺你,你殺我。恨是從愛中來的。所以修行要斷的欲望,第一個就要斷淫欲心。極樂的世界沒有男女。極樂世界不分男人女人,沒有啊。沒有誰離不開女人,也沒有哪個女人,說我離不開男人。我一天到晚口裡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心裡想著男人,女人,我想去極樂世界,不可能的!好比我現在喜歡打牌,喜歡打麻將賭博,現在國務院來調令讓我去國務院工作,我說我牌還沒打完呢,我還得再打八圈,我還能去嗎?那不是我去的地方。所以你喜歡人家的女人,喜歡人家的男人,你絕對去不了極樂世界,無論你怎麼念佛, 對不對?沒有用的!“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什麼時候你的淫欲心沒有了,你一定能修出去。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 縱然你現在修行修出點智慧來了,你一閉眼,也能看到張三家裡怎麼回事,李四家裡怎麼回事。你有神通了,咱們說對於神通啊,你不要太相信。我舉個例子,武警戰士會武功,他是救人的;黑社會的人員也會武功。你看香港電視劇,好多壞人都會武功的,他們打砸殺搶,害人民的。看看,同樣會武功,一個是為人民的,一個是害人民的,後者最後害了自己。所以說神通,也是,有神通不是什麼好事。“神鬼通”,通鬼通神。鬼和神都是自私的,雖然他們都學佛,可是他們都是自私的,他們不究竟。“菩薩通”,“佛通”才是究竟的,他是幫助別人的。所以這個智慧不一樣,對不對?“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 無論我的神通多大,如果我是男人我還愛女人,如果我是女人我還愛男人,一定是落到魔道裡去。

“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這個不用解釋了,不斷淫欲,修得最好的是魔王,我們剛才說李洪志就是魔王。李洪志長的那個面相還是比較端正的,是吧?看沒看過他的照片?電視裡放的,兩個大耳垂,耳形也好看,我覺得他過去生學過佛,也出過家,也當過和尚,其它都好,也幫助這個幫助那個,幫助過許多人。但是好色。不斷欲。結果修成了魔王,就是現在的李洪志。追隨李洪志的這些人,你看還有好多知識份子都在追隨李洪志,到了美國,美國也有人追隨他。什麼道理呢?他們就是過去生,李洪志的前生,幫助過的人。他們那個八識田中,那個心就知道,哦,這人不錯。李洪志放了個屁呢,他也會說,嗯,真香!這是因為他們過去生的因緣。

“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這些魔啊,都有點兒神通。他們都有神通啊,所以你們不要迷信這個神通。 這些魔都有神通,個個都說我已經修到無上的法門了。我的智慧是無上的,誰也沒有超過我的,我最高的。“我滅度後”。佛說等他涅槃後,離開世間以後,“我滅度後,末法之中”,今天,我們現在已經是進入末法一千零三十九年。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 佛說,到了末法時代,許多人都是這樣,“廣行貪淫”,天天喜歡淫欲,可是還說我是你們的善知識,給我磕頭啊,給我燒香啊。“這位小姐,我看你的手這麼細啊,你怎麼樣怎麼樣啊。”這事太多太多了。一定要明白,對於出家人、在家的修行人,戒律裡有很嚴格的規定,不可以和女人說說笑笑,這是不允許的。我們女人自己要注意,到廟裡頭來,要明白廟是什麼地方?是修行人上學的地方。他不結婚,不要自己的家庭,要修行,就跟釋迦牟尼佛一樣,有嬌妻,有愛子,他毅然離開了嬌妻愛子,離開了王子的這個身份,離開了未來的國王,他未來就是國王,都斷絕了!出去修行。斷欲去愛。我們不是學釋迦佛嗎?釋迦佛是這樣的,我們要學佛就是也要學這樣的,你可記住了。我們有些話不好說。凡是喜歡女人的,絕對不是真修行人。如果有哪個和尚喜歡女人,這個絕對是假的。如果誰穿著尼姑的衣服,喜歡和男人在一起的,這也不是真修行人。喜歡淫欲,這個不可以的。尤其你現了出家相,一定要做清淨僧,這個才值得我們禮拜,供養。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你看看現在,不是說佛教是這樣,整個世界都是這樣的。你看我們的電視上,很多都是講淫欲的內容,廣告也宣傳淫欲,報紙上,電視上,汽車上,都是教你這個。什麼吃這個藥,叫你天天做新郎;吃那個藥,叫你天天做新娘。廣告豐胸,豐臀、豐腿等等。宣傳性感好。教我們的女孩子越穿越少,越穿越沒有,甚至穿著三點式竟敢上大街。你看,在電視上還能看到好多年輕女人穿著三點式扭啊扭啊,這個打多少分,那個打多少分。不知道羞恥!甚至我們很多女性到廟裡來,敬佛,很好。但是有些女人到廟裡來,我說這人的天眼都長在這兒了。哪兒呢?現在女人的天眼都長在肚皮上,她們帶著天眼,露著天眼就來了。露著大腿,褲子隨時都會掉下來。穿著露著胸的、溝的衣服。見著師傅。“唉呀,師傅,給你紅包。”再磕頭。你知道不知道你在犯罪?你不愛聽你可以要我走。

我在惠州給大家講,下面有多少女孩子都在聽,又年輕又漂亮。甚至大學生,都是有文憑的。穿的全部都是露的。幾乎都是。我就問她們,我說你們知道人和畜生有什麼區別嗎?他們說:“人有羞恥感,動物沒有羞恥感。”那我說,我們和動物一樣都有戀愛,都有交配,生兒生女。但是,我們人和動物還有不一樣的。我們人應該懂得羞恥感,我們可以親近,兩人戀愛,是“戀愛”不是“亂愛”。可以親近,你們找個背人的地方,親近但是不能越軌。沒有結婚絕對不可以上床。我們現在可好,大馬路上。公共汽車上,出租車內……所有的地方,如入無人之境。跟那個豬、狗、牛、馬是一模一樣,跟畜生一模一樣。我說你看看我們現在穿的衣服。你為什麼要性感?你要叫所有的男人看見你都發瘋嗎?我說這個話的時候,好多女孩子都捂緊衣服。我說,中午吃飯了,你們都回家吃飯吧。下午她們又來了,來了以後,我發現她們都換衣服了。你說是我們的女孩子不好嗎?不是,她們是不懂啊。沒人教啊。我們的報紙啊,電視啊處處都宣揚這些不好的東西。穿著三點式在電視上扭來扭去。那你看看我們的孩子都變成什麼樣了?我們的父母要是管管孩子,不願意讓自己的女兒這麼做。女兒還得罵父母:“代溝!你們不懂,你們老土!”罵自己的父母,這是什麼行為?記住了啊。我現在說這個話。你看看今天的天氣,今天(五月份)下雹子啦。知道嗎?看到了嗎?早上來的時候下雹子了。你們往年的無錫這個時候下雹子嗎?下雪嗎?為什麼今天這樣呢?我去年就說,我說明年二零一零年比零九年的災難更重。你看看今年,今年又是哪裡啊?青海,青海,又有一個地方地震,全世界都在發生災難。下大雪,我們中國下到三米多。美國華盛頓下到兩米多,天塌地陷,你看看,天天都在發生。你還不明白啊? 上天在懲罰我們啊。趕快回頭吧!還不回頭啊,你等什麼呢?恩?

還在吃眾生的肉,還在污男狗女的胡作非為。包二奶、包三奶,你在干什麼呀?你自己找死哪!沒有道德的人,天不會留你的。你看我們的胡主席,我們的溫總理,他們在干什麼? 佛在哪兒呀?國法,國法,我們的中共中央就好比佛。佛不是在這兒嗎?毛澤東,咱先說毛澤東,“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個毛澤東,他為人民謀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他把苦難中的中國人民,當然是通過戰爭的手段,槍桿子裡出政權,推翻了一個舊世界,建立了一個新世界,利益一方眾生,中國的眾生。啊,利益這一方人。毛潤之,毛澤東,潤澤一方人民。這是毛主席。鄧小平,小康水平,你們我們國家小康水平開始富起來了。改革開放,小康水平。江澤民,江,哎呀,澤民。潤澤的人民更多,全國人民都富起來了。胡錦濤,錦濤,錦上添花,你看看我們的國家。從自古以來有過種地不交稅的嗎?現在實現了吧?種地不交稅,上學不收費。醫療衛生制度,現在正在改變。中國政府現在所做的。包括索馬裡海盜,中國派船去救濟路過的船。全世界經濟危機, 包括現在關於這個核擴散問題。 中國從有核武器那天開始就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威脅別的國家。看看現在奧巴馬他敢嗎?羞羞答答還不敢說這些話,是不是?汶川地震,我們的溫總理一下飛機,看到房塌屋倒,跪在地上嚎啕大哭,那是我們的總理啊。胡主席呢?跑到地下幾百米,四五百米的地下,看望煤礦工人,你敢下去嗎?我敢下去嗎?一個余震來了一下子就塌了。人壓在裡面,挖都挖不出來。他們敢去!你看看溫家寶總理前幾天答記者問。記者問:“這麼忙的工作您怎麼休息啊?”溫總理說:“我從來沒有休息過。稍微一點空閒時間跑去游泳池游泳。這就是我的休息時間。”過年的時候我們都在家過年,溫總理往哪去了?胡主席跑哪去了?大家看不到嗎?你們說當官的是享受嗎?最高的領袖了,他們在干什麼?他們在訪貧問苦。對不對?

佛在哪兒呀?毛主席怎麼會帶著工人農民的軍隊,婦女,兒童,長矛,大刀,硬是打敗了美國武裝的,號稱八百萬的蔣介石的軍隊呢?因為毛澤東軍隊裡邊的紀律是“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你們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我說,“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裡邊,毛澤東已經把佛門裡的五戒融合在裡面了。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是三大主戒。身體犯的罪。殺生,吃肉,身犯罪。偷盜是身體犯罪。邪淫是身體犯罪。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裡面講的:不許虐待俘虜,不許搜腰包。戰爭是要死人的。但是這是業報。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他父王的國家被另一個國家阿育王帶著軍隊整個的給滅掉了。釋迦佛的親戚都沒有了。大家聽明白了。釋迦佛這麼了不起,最偉大的佛,他都管不了自己家的事。他也不去救,因為什麼?他懂得因果,所以不去救。目犍連利用神通力,用缽把釋迦族的一部分人裝在缽裡,升在空中。目犍連很高興,以為這樣可以救一部分釋迦族的人。發生戰爭後,下邊的人全都殺光了。殺光了就撤局了。目犍連把上面的缽降下來再一看,裡邊的人全化成了血水。什麼道理啊?因果啊!種了死的因,哪能不死呢?那我說,咱們共產黨和國民黨國發生內戰,以及抗日戰爭,這裡面也有因果關系的。所以,戰爭一定會死人的。但是毛主席的政策,只要對方一舉手投降就不能殺他了。再看現在的伊拉克。你看看美國在干什麼?虐囚事件。美國的女兵把那男的當兵的,男囚扒光了衣服,在虐待男囚。沒有“道”啊。所以美國現在每況欲下,而我們共產黨人呢卻是一天比一天好,一天比一天好。當然你會說我們有好多運動啊什麼的。這是前進路上都要有的挫折。你的發展,我的發展,所有的人不都得經歷一些磨難嗎?沒有經歷磨難怎麼建立起一個新的社會呢?對不對?縱然是美國它後來發達了。它也是從戰爭之中,混亂之後,才慢慢地一步一步轉變過來,不是嗎?從毛澤東一直到胡錦濤,他們的政策是符合於佛法的。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不偷盜。

第一個是不殺生,第二個是不偷盜,還有不許調戲婦女們,這是不邪淫。佛法的三大主戒在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裡邊了。一切繳獲要歸公,一切行動聽指揮。其它也都包括在內了。當然並不是說軍隊裡都好,一個壞人都沒有,那是不可能的。釋迦牟尼佛身邊還有個提婆達多要害釋迦牟尼佛呢。

所以我們要恭敬我們國家的領導人。我說中共中央就是佛。胡錦濤他們就是佛啊。溫家寶,大菩薩摩诃薩。對不對?你看我們現在有些人喜歡樂善好施,為大家做種種善事,利益別人。利益別人的這個人就是天上的天人。又能利益別人又好妒嫉又好發脾氣的這個人是阿修羅。自私自利,各掃自己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這是人間的人。人間的人,各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那些馬路上亂來的,身上紋著龍啊,描著鳳啊,貼著貼花啊。你看看,那是什麼呀?包括父女之間,母子之間,兄妹之間,親情之間亂來的這些人,什麼人啊?全是畜生啊。那些把頭發染成紅一道綠一道啊,男人,女人,頭發鋼絲頭,黑嘴唇,胸口脫了衣服畫上畫兒,畫上線,哼呀哈呀,嗨啊呀呀的,是鬼呀。那不是人間的鬼嗎?黑指甲,那不是鬼呀?你看監獄裡的人,是不是在地獄啊?那住到醫院裡的病人,給醫生送著紅包,求著大夫,給我好好開刀,別把紗布剪子忘在裡面,求著人家,你看那些開過刀的這些人,開刀的時候苦不苦啊?任人宰割還得給人送著錢。你看他們穿的衣服,什麼衣服啊?一條一條的,藍白條。你看監獄裡的犯人,是不是藍白條?他們都一樣,全是地獄裡的人。六道在哪兒?在人間哪,就在人間啊。上哪兒找佛去啊。只要我們明白了佛法,佛就在我們的心裡。那我們都不來廟裡了嗎?不是!我們學佛受益了,感恩於佛,就到寺廟裡來禮拜佛,感謝佛,還有學習佛法。我不要說見不到佛,其實佛就在我們身邊。你不懂,所以你就不知道,你看不見他了。

為什麼呢?因為你還沒有斷那個欲望。你只看見財色名利,所以你看不見佛。就好像現在,我還沒有那個技術,我還不知道,為什麼我拿著話筒,聲音就大了?聲音從哪兒出去的?我看不見。再比如我們的手機響了。這個地方你認為這兒是空的,其實它什麼都有。有電視信號,幾百個電台信號。上萬個手機放在這兒,如果你拿一萬個手機擱在這兒。有人打電話,它都收得到。你看得見嗎?真的什麼都沒有嗎?不對,什麼都有!空中有妙有。“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這是佛教裡講的。這都是真理啊。

所以剛才講的好淫欲的人,我一講這個就講得太多太長了。“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禅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是不是講到這裡了?我這兒要是有一本書放著就好了,我講著講著就忘了。因為不斷這個愛,甚至我出了家了,我當了居士,我還愛女人,愛男人,一天到晚想這個,這不是修行人。我們深圳的一個女孩啊,信佛三四年了,很精進的。我在台上講《四種清淨明誨》,她在下面哭。等快結束的時候,跑過來,跟我說:“ 楊居士,我現在才知道我是個壞女孩。我原來以為自己修得不錯的。我曾經和四百八十個男人上床。”我都沒聽說過。她還認為這是光榮。男人屬陽。女人屬陰。女人得到的陽就越多越好。她這麼想的!多無知啊。聽我講了以後,現在這個人真的在學佛了。在讀《地藏經》,在教別人讀《地藏經》。他們是不懂啊,所以,你不能深入經藏,不看經書,你懂得什麼?光知道找一個大師來摩頂。唉喲。大師給我摩摩頂,哎呀,哪個大師給我摩頂啦!全是迷信。搞這個干什麼呢?我們來廟裡,我們來供養廟。供哪種廟呢?你供養廟裡這個紅木桌子,紅木椅子,拿金磚鋪地,金磚壘起牆。 你以為拿金磚鋪上地,你就有功德嗎?你不但沒有功德,你反而有罪過。現在不是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了,那時候,人們請佛來講法,人家自發地用金磚鋪地。我們現在往廟裡去,我們是凡夫,我們不是佛。我出家了我也是凡夫。當我看到金磚,紅木桌子,紅木家具的時候,當我看到手提電腦、高級手機的時候,我生起了貪心,我不但修不出去,我這一世還要下地獄的。我下地獄就是你供養造成的,你的供養讓我下地獄的。你能好到哪裡去,是吧?所以說到廟裡去,女孩子進和尚廟,一定要穿戴整齊。穿寬大,寬寬大大的衣服,絕對不可以有線條。這是絕對不能的。我們男人到比丘尼的廟裡去,一定要穿寬大的衣服。不可以穿短袖的衣服,短的褲叉到廟裡去,不可以。因為比丘尼也是人。所以,一定要尊重別人。

人家修行,我們干什麼要破壞人家的道業呢?對不對?“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一條小河的水都不能動啊。比如說我是村長,我的房子在這兒,河水在那邊流,我現在改一下,讓河水從我門前流過,再流到別的地方去。好了,我有權我改了。過不了多久,可能一輛汽車失控撞到我的房子上來,家破人亡。不能動的,一條小河水都不能動的。何況一條江的水呢?國家的行為除外,國家來承擔。

“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你聽過這個沒有啊?動一條一千條江的水,這個罪業該有多大呀?我寧肯動這個,我也不能叫這個和尚見著我女人,哎呦!讓他動心啦!不能!讓他動心這個罪過比動千條江的水罪過還大!我寫的《因果實錄》書裡面有這個故事。不僅僅是女人讓和尚動心了,男人動修道的女人的心,一樣的罪過。還有那錢財,我看到這個和尚、這個比丘尼好,我見面給你磕頭,紅包給你!別的出家人就生氣了,一次、兩次、三次,他們之間就開始鬧矛盾了,這是破和合僧!罪過是我的,我以為我有功德,實際上我有罪過。所以,色能動心,財能動心,不貪財的才是真的修行人,不貪色的才是真的修行人。修行,一定要在這上面下功夫!

  講於無錫市惠山寺

二○一○年五月十九日  


《四種清淨明誨》之不淫欲(二)

---- 果卿居士

“如不斷淫”, “阿難,如不斷淫,修禅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

阿難啊,如果這個修行的人,最後不能斷除淫欲,包括夫妻之間的淫欲,如果你不能斷除這個欲望,“如不斷淫,修禅定者,如蒸砂石,欲其成飯”,你好像把這個砂子石頭擱在鍋裡頭,想把它蒸成大米飯一樣,經百千劫,一劫是十三萬六千九百年,我說得是大概數字啊。蒸了百千劫,就是蒸了多少萬萬萬萬年,打開鍋一看——“只名熱砂”,只是蒸了一鍋熱的沙子石頭!“何以故。”為什麼呢?“此非飯本。砂石成故。”因為這個石頭啊,它就是沙子石頭,它不是做飯的材料,你蒸來蒸去蒸了多少萬年,只能是熱的沙子石頭。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根本成淫”,你這個根兒是淫的,心裡想著女人,比如我打著坐,念著佛,心裡想:哎呀,好幾天沒跟我老婆在一起了,哎呀,今天我要怎麼怎麼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邊念佛一邊打妄念,這樣是沒有用的!念咒也沒有用的!為什麼要念經念咒?有人說,咒力能加持你,加持誰呢?咒力是加持那個修行人的,你不修行,那你念什麼咒都不靈。我說一個例子,比如有人來問我:“ 楊居士,你說那個《楞嚴咒》是治魔的,我們那個念佛小組有個張居士,他討厭極了,他盡說別人的閒話,大家都討厭他!我恨不得他哪天出門撞汽車上,別來了,別來了!我就念《楞嚴咒》咒他,念了一個星期他也沒撞車,怎麼不靈呢?”我說你念得太少了,你多念哪!再接著念!再念念就靈了,但是,撞車的不是他,是你啊,因為你的心著魔了。

《楞嚴咒》也好,《大悲咒》也好,這些咒語,是佛菩薩、覺悟的人誦的,你不能弄這個咒語去害別人,那怎麼行呢?所以你說那咒靈不靈呢?咒絕對靈——對修行的人來說,那些個不殺生、不吃肉、孝順父母、一心向佛,但是還沒有修成功,還沒有修好的人,佛菩薩通過這個咒語。可以幫他,是這樣的。如果我本來就是一個惡人,我想用這個咒來害人,那你怎麼行啊?比如我心術不正,我一念《楞嚴咒》,想讓這個人迷糊了,他迷糊了以後,我好掏他的口袋,我好做壞事兒,那怎麼行啊?我自己先著魔了,我念什麼咒都不靈的,念來念去結果自己遭殃。因為你念那個咒,你的心連旁邊那個鬼都知道,鬼都會不饒你的!知道嗎?所以修行人,你想靈驗嗎?隨時都靈,那就是看你的心能站在哪裡?絕對不可以讓自己的心走偏,學佛要戰戰兢兢地學佛,如履薄冰啊。我一關門,哎呦,碾手了,啧!我剛才打什麼妄念了?哎呦,剛才看著那個女孩兒漂亮,我剛動了一個邪念。你碾手了,你就得想到這個。我說這是真的啊!

學佛的考驗太多了,你看那個唐僧,觀音菩薩叫他取經的,給他的帽子,給他的禅杖,給他的袈裟。觀音菩薩都來“害”他了。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三位菩薩化成美女,來勾引他們了。唐僧、孫悟空、沙和尚都說:“去、去、去!不要。”只有豬八戒,每次都“嘿、嘿、嘿、嘿、嘿”。考你來的,知道嗎?你要想修成功必須得經過考試啊,你想上大學,你不經過考試行嗎?你想讀博考研,那經過的考試還要多!那你說我就想讀讀報,念念報紙,寫個信就夠了。中學畢業,甚至小學畢業就可以了!你不用考幾次試。可是你要考博考研,你說得考多少次試啊?那何況我們是考佛啊,我們現在是要考佛呀!我們要成佛的!

《西游記》裡的唐僧,你看看,所有害他的妖魔鬼怪,有幾個是真的妖魔鬼怪啊?白骨精、蜘蛛精……還有幾個?都被孫悟空一棒棍子打死了。那是說他自性裡的邪念,一定要打死!所有來幫他的,其他的妖魔鬼怪,什麼觀音菩薩後院的金魚啊,什麼太上老君養的那個什麼獸,看管的童子睡著了,跑出來害他。啊?還有什麼普賢菩薩騎的大象、文殊菩薩騎的獅子,還有觀音腳下的龍,全都化成魔王來害唐僧。孫悟空哪個都打不過,最後得請主人來,主人一現形,孫悟空剛要打他,“悟空,不要打,它是我騎的那個象、騎的那個獅子……”“啊!菩薩,你要好好教育他!”實際上是佛菩薩派它們來教育你的啊!所以,我們不要把別人說成是魔啊!不可以看別人是魔啊!

《四種清淨明誨》是我們修行人真正要做到的,其他有些法是權法(權宜的意思),有些法是實法。權法是什麼法呀?比如說極樂世界,真的有極樂世界,但是這極樂世界呢,不是究竟的。好比現在的大學,清華、北大、同濟、復旦大學,好不好?好。那是我們永遠的歸宿嗎?不是的。我們在那上四年學,畢業了,出去工作,那才是究竟的。極樂世界也是一所大學,大學的校長是阿彌陀佛,我們到了那裡去繼續學習,但是,有一個好處,就是到了極樂世界就不會再墮落六道來輪回了!只是這樣一個地方。

極樂世界啊,就好比是這樣的情況。我講個故事來說明這個道理啊。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一天,他在外邊走路,突然聽見一小孩兒的哭聲,他抬頭一看,哎呦,那兒有一口井,旁邊有棵大樹,可能是有一個媽媽把孩子放在樹下睡覺,這個小孩兒呢,醒了以後,睜開眼,找不到媽媽。他剛會爬,一翻身,就爬了起來,這一爬呢?哭著喊媽媽,釋迦佛聽到的時候,這個小孩子的一只手已經趴到井邊上了,另一只手正要往前爬,再一爬就要掉到井裡了。釋迦佛現在離那兒還有幾十步遠呢,他來不及一下子過去抱這個孩子,所以他大喊一聲,書上說“咄!” 就是“嘿!”這小孩一聽有人,剛要往前爬了,聽到有人,一回頭,釋迦牟尼佛離得遠吶,沒辦法。於是,他就伸出手來,說:“小孩兒,給你一塊糖!”那小孩剛要往前爬,一聽,嗯?有糖?哎,就往回爬了,釋迦佛趕緊過去,抱起他來!那小孩,他不管別的,他扒那個釋迦牟尼佛的手找糖,一扒開手什麼也沒有……

你看看,我問你,釋迦牟尼佛騙這個孩子了嗎?實際上是救了他的命啊!佛講的法裡,有些是權法,就是攥著拳頭給我們講的法。就像對待我,讓我變煙味、變酒味,哎?真好玩!先這麼一下,然後一步一步,到了合適的時候呢,派人給我送來一部《覺海慈航》。派誰呀?誰看見他派了?哎!就是這個時候,我該遇到什麼書呢,就把這本書面對著我,讓其他的書都背對著我立著,就讓我看那本。你說這個是不是很妙?

今天,外面下著雨,你們都能來這裡,你們真有誠心啊。我們今天來的時候還在說呢:“今天可能沒多少人。”下這麼大雨,結果還來這麼多人!是吧?沒有緣是見不上面的。“我愛你!我恨你!”都是緣。一定是,沒緣見不著,我今天講的這個呢?歡迎大家去實踐,你很快就可以得到利益!抓緊修行!趕快回頭!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不要做那個回頭找不著岸的人。我們雖然身在苦中,但我們回頭了。你比如說我吧,我都六十多了,我一天站著講十多個小時。到晚上洗澡的時候,一看,腳磨的那個襪子都到肉裡邊去了,腳腫啦!苦不苦啊?苦!心裡是高興的。雖然身在苦中,般若為愛!為什麼呢?哦!我想這一生我活著快老了,老了,現在那麼多人還願意聽我講話,上海的人說:“我們講的和你一樣!講的還沒人聽!你一講完百分之三四十人都吃素了!”我一聽這個話,那我就多講一點!多講一點!這“般若為愛”,再苦再累!我們也高興!

陳居士,你們無錫的陳居士,自己開著車到南京接我,還在家裡給我做吃的,他太太給我做吃的,做喝的,為什麼呢?我又不給他一分錢,人家是為了咱們無錫的居士,讓大家能夠受益。我所能做的,我沒有什麼能力,我只是看過幾本書,把佛講的話告訴你,你就不上當啦!不要再上當。不要以為和尚就是好的,不要以為共產黨員都是好的。但是有多少個壞的共產黨員,也不能影響、障住了我們共產黨的光輝!有幾個壞和尚,有多少個壞和尚,也不能影響佛教的光輝!佛在人們心目當中是根深蒂固,佛性是人人都具備的。真正的佛法講出來,大家都會相信,都會懂。所以我們一定要在修行上下功夫,要去實踐!而不是那種迷信的磕頭燒香!這點要懂得。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你以這個淫欲的身,我是個男人,我天天離不開女人;我是個女人,我天天離不開男人。以淫欲的這個身,想得到佛的智慧,得佛的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即便你現在修出點神通來,像李洪志那號人,縱得這個妙悟,得到一點兒悟性,他的根呢是淫欲的!就跟我們現在的蘋果長得那麼大,我都不敢吃啊,那大蘋果!我都不敢吃!梨也長這麼大!哎呀,桃子長這麼大!桃沒桃味兒、現在菜也沒菜味兒、肉沒肉味兒……吃什麼都不敢吃!是吧!“縱得妙悟,皆是淫根。”得到妙悟,你那根是淫欲的!這是佛講的啊,對修行人,我不是讓你聽了我講的話,回去馬上就斷淫欲,也不是這個。就是你起碼要懂得,咱們還要傳承,養兒育女防備老,對不對?我講,你有孩子了嗎?結婚了,有孩子了,就可以清心寡欲,慢慢過度到斷欲上來!

大家認為這個人間最美好的無非就是淫欲。俗話說: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什麼意思呢?洞房花燭夜,就是男的女的結合。金榜題名時,就是科舉考上了,上了皇帝的金榜。大家光看到那一瞬間的快樂了。你忘了秦香蓮和陳世美的故事了。陳世美一當了驸馬,好事兒嗎?結果不要秦香蓮了!對不對?現在有的人一旦發了財,就不要老婆了。高高興興地結婚,結婚了以後呢?結果怎麼樣呢?結婚減壽!這是一個,結婚了以後,爭吵啊,打架啊,各種麻煩都出來了。你看看現在多少啊?什麼道理呢?為什麼離婚率這麼高?因為現在的男人們都不是男人了,現在的女人也不是女人了!你見過哪個七、八歲的男孩長胡子的?七、八歲的男孩就能生孩子了?四歲、五歲女孩來月經啊,不該發育的地方都發育了,現在報紙電視不都講了嗎?因為我們吃的東西,肉食,你看看!我們二十多天,就能把一只小雞變成大雞了。那個螃蟹、那個魚啊、那個龜呀、鱉呀,放在養魚池裡頭,為了讓它們長得快,長得大,養魚池裡頭擱避孕藥。鱉呀、魚呀、蟹呀、蝦呀,吃完以後長得特別快!我們人把這些東西吃下去了,所以我們的孩子發育得特別快。所以你看,這個糖尿病,在過去,大多是五十歲以上、六十歲以上,這人才得糖尿病。還有得前列腺炎、得婦科病的人,都是結過婚以後,四、五十歲以後才得的。前列腺炎,男人得的毛病,以前也是五十歲以後才得這個的。你看看現在,十幾歲小孩得前列腺炎,十幾歲女孩得婦科病,這不是開什麼玩笑嗎?怎麼會這樣啊?所以你看,怎麼現在這個時節下雹子?這黑龍江還下暴雪,都五月份了,什麼道理呀?顛倒了呀!人心顛倒啦!是吧!為什麼呢?就是教育的失敗!全世界教育的失敗!

我們現在的女孩子,越穿越少,越穿越短。結果讓男孩子,他是人吶,又吃激素這類東西,早早地就成熟,早早地就搞手淫!搞手淫、搞手淫,真的到結婚年齡了,成廢物了!所以現在這個藥那個藥大肆宣傳,什麼吃這個藥天天做新郎,吃那個藥天天做新娘!為什麼?為什麼要吃藥啊?因為他是個廢物啦!男人不是男人,女人也不是女人啦!靠吃藥來維持這個!我不說人名啊,有一個演員,上午還在演出,下午不就死了嗎?什麼道理呀?就是吃藥吃的,要了自己的命!還在吃這些東西,我講的太多了啊,告訴大家,這個淫欲一定要斷!不能像俗話說的,人間的老百姓說的:二更更、三明明、四數錢、五燒香、六拜年!這是老百姓說的,男女,男孩女孩剛結婚,二十歲的時候“二更更”,就是每兩個小時可以有一次;“三明明”,三十歲的時候每天一次,老百姓說的三明明;“四數錢”,到四十歲的時候,一五、一十、十五、二十,數錢!“五燒”,到五十歲時候就燒香,初一、十五,一個月兩次——五燒香。“六拜年”,到六十歲拜年了。我們不能想著現在科學發展了,沒有關系,有辦法,所以八十多歲的人,還能娶了一個二十八的!對不對?不對!顛倒了呀!陰陽錯位了!你以為這是好事啊?媽媽的奶是媽媽的血變成的,男人的精液,女人排洩出的液體,是什麼呢?是骨髓和腦髓變成的!這個真的是這樣的。你聞聞那個味道是什麼味道啊?又腥又臭!嗯?我們吃過排骨的人,包括我,吃完肉啃完骨頭,骨頭中間那個捅出來,那個東西,那是什麼東西?骨髓呀!精液和那什麼腦液,就是這個變成的!

你天天做這種事兒,結果要了自己的命啊!你看多少淫欲的男人和女人,尖嘴猴腮,全是那樣的。從秦始皇到溥儀,平均壽命不到三十歲,主因就是淫欲!你的那個舒服才幾分鐘啊?三分鐘、兩分鐘給你帶來的,是要你的命啊!人這一生,男女這個性行為,一生只有五千一百多次,我簡稱五千次。包括小孩的時候,性剛成熟的時候,男孩女孩自己搞手淫在內,每一次,都算一次!我們這個年齡的人,我到十八、九歲我都不知道結婚是怎麼回事!真的不知道!現在的孩子,什麼都知道。比如說我的小孫子,看那叫什麼《楚香雪》的電視劇,美國兵打扮的美國的小孩,那個角色叫楚香雪,電視演著演著沒有了,變成廣告了,一個女的廣告,很漂亮的一個女的。我就問我小孫子,我說:“你看這個阿姨漂亮嗎?”“不漂亮。”“誰漂亮啊?”“楚香雪漂亮。”哎,他才四五歲,他就知道楚香雪漂亮。現在的小孩發育得都早,都快,而且成熟得早。我們那時候根本就不懂這個,而現在的孩子都懂!所以我們大人一定要謹慎、小心,絕對不可以在孩子面前做這種事!我們女孩子也絕對不要——我性感一點,叫別人愛我,這個是錯的。

什麼是美啊?什麼是神秘呀?看不見的才叫神秘!等都看到呢?就不神秘啦!得到你了,就不神秘啦!你們天天抱住淫,結婚才幾天,打啊、罵啊、離婚啊,都出現了。所以一定要愛惜自己!而且你將來的對象,是前一世就注定了的!不是說靠勾引來的。說我把誰勾引來,不對的!是前一世就定了的!你看那潘長江他愛人多漂亮!個兒比他高,他為什麼呢?前一世就定了!潘長江前一世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很有能力的人!但是因為有能力,因為這個瞧不起別人,“你看你們,我瞧不起你,我了不起。”結果呢?種了低的因,我瞧不起你們,我有本事,結果這一世長得低。但是他的愛人,你看那麼漂亮,他的女兒多漂亮!唱歌也好。她們現在漂亮,說明前世種了善因,才漂亮的。那為什麼這個老潘那麼低呢?就因為過去有貢高我慢的心。那姚明為什麼長那麼高呢?他對誰都恭敬人,過去生,對誰都恭敬人。你就是乞丐來找我要飯來,我也會給你碗吃的,倒杯水,沒有路費,給你點兒車錢。所以看誰都高,種高的因,所以姚明長那麼高。因為樂於幫助別人,所以你看人家打著籃球就有飯吃,那多好,因果因果,就是所有一切都離不開這個因果。

“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砂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

根兒上是淫欲,好淫欲的人,出不了三界的!你想去極樂世界,去不了的!“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這是《楞嚴經》講的,不是我在這兒發明的啊!我只是給大家講講佛是怎麼講的,輪轉三途,你出不去的!你真的斷了淫欲之後,我問你,不抽煙的人,咱這可能就有不抽煙的人吧?從來沒抽過煙的人,有吧?從來沒喝過酒的人有沒有?有沒有?誰沒喝過酒?誰沒抽過煙?舉手!沒有敢舉手的?哎,這有一個,很不簡單!那你從來沒抽過煙,沒吃過酒,我喝茅台酒你也不饞,還討厭我!你沒抽過煙,我抽中華煙,你也會討厭我!對不對?我告訴你,是什麼道理呢?當你斷了欲之後,你再想起男女之間的那些事兒,不是像我們現在,一聽見這個,嘿呀!好哎!大家都來聽,都樂意聽這個淫穢的故事,大家都喜歡聽!當你真的斷了淫欲心之後,一聽到這個,或者自己一想到這方面,惡心!會感到惡心,無聊。這是我講的啊,我剛才已經說了,我也不怕難堪,就是因為我女兒有了智慧,我才斷的這個淫欲的心!斷了,慢慢、慢慢,這個淫欲心就沒有了!

還有呢?我剛才背的《四種清淨明誨》,你把他背下來,你背背試試看!假如你現在有兒子了,也有女兒了,已經圓滿了!你背的時候,怎麼背呢?假如我是個女人,我背的時候,我叫上我老公,不是叫他本人吶!叫他的名字。我要背《四種清淨明誨》了,上香在佛前背,或者坐在汽車上背,或者坐在地鐵上背,我開著車背,心裡想一下你老公,或者叫一下他的名字,他的神識會到!我想學佛,我老婆不干,我想斷欲,她不干,我把她叫上。“哎!老婆!跟我一起背《四種清淨明誨》!”背,每天背上幾遍。我過去騎著自行車背,哎,那個時候我已經斷欲了,我背《四種清淨明誨》的時候已經斷了。你背呀背呀,每背一遍,你喊著一起背,結果呢?對方,慢慢、慢慢,欲望就小了。我們已經讓許多人,就是上海的,哪裡的,都斷了,最後老公不但不生氣呀,反而還道歉。一個月、倆月、仨月都不找自己老婆,“哎呀,老婆對不起啊,我這是太累了。”“沒關系,挺好的挺好的!”

這個佛法是妙法,這個《四種清淨明誨》是佛的金口玉言所說,如果你已經有了子女了,趕快把它斷掉!走修行之路,這才是最徹底的!我教給你的方法,就是剛才說這個方法,但是你別告訴你老公,你也別告訴你老婆,你告訴對方,完了,讓他一輩子恨你,哎!你別告訴他,慢慢、慢慢,哎,他(她)也跟你學佛了!我們已經好多這樣的,現在也吃素了,也學佛了,因為他天天聽《四種清淨明誨》,不是光斷淫欲的,還有不殺生了。是吧!所以這個方法非常妙!我也希望你們能把《四種清淨明誨》背下來,背熟了,大概十分鐘左右就一遍,十分鐘左右,每天背。要明白這個道理啊!你背!相當殊勝!這是最高的法門!最究竟的法門!

“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嗯,“如來涅槃,何路求證?”“何路求證?”你懷淫欲的心,一定出不了三界!“如來涅槃,何路求證?”怎麼樣修呢?“必使淫心”,佛陀說的,一定使我們淫欲的心,男人愛女人、女人愛男人這個心!“必使淫心,身心俱斷,”我們的身體斷了!心也得斷!佛說“一切唯心造”,你看我寫的因果故事裡就有。一個老和尚,心不斷淫欲,他一輩子沒結婚,但是心裡頭在想著淫欲的事兒,最後墮落!那故事叫 ……《腦癱嬰兒》。講一個腦癱的人的故事,後來遇到一個老師,就是前一世的老和尚。我講到過這個故事啊,《因果實錄》書裡有這個故事。心也得斷!

“必使淫心,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必使我們的淫欲心——身斷!心也得斷!“斷性亦無”,我連我斷了的念頭也沒有,“於佛菩提,斯可希冀。”這樣才能夠與佛的要求相差無幾啦!“哎,那個我斷淫欲了啊!哎,那個老李啊,我斷淫欲了啊!哎,老王,我斷淫欲了啊!” 你說我心裡,斷了沒有?沒斷!佛說,連這個斷了的念頭也不能有!那我現在斷了沒有?那我給大家講,我不得不說這個,真的沒想過這個事兒!我說了啊,什麼最幸福?沒有欲的人才最幸福!你信嗎?哎?說這個話啊,抽煙的人,如果他沒有煙抽的時候,他有多難受,你知道不知道?我過去就抽煙的,沒煙抽,口袋裡煙也沒有,也沒認識人,也沒賣煙的,哎呀,心裡跟得大病似的,很難受,一看地上,喲,有個煙頭,看看沒人,撿起煙頭來,吸了一口,再來一口,兩口下去,哎呀,真舒服!是不是這個煙救了我呀?是不是?當時是的,就跟那個抽大煙的,難受上來了,一個勁地打哈欠,一口煙泡下去,馬上來精神了。是救你的嗎?是害你的!因為我抽這個煙,當時舒服了,結果害了我。對不對?那斷欲也是一樣。斷欲也是一樣,欲是害你的。你以為你抽煙就是舒服,喝酒就是舒服?都是害你的。欲望也是害你的。

 

講於無錫市惠山寺

  ,   二○一○年五月十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