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小便宜之果報(果卿居士)

第一個故事:

一九八九年,當時我還未接觸佛教。

有一天晚飯時,我太太問女兒,她們辦公室的劉會計,上班騎的自行車接連被盜,新買的第二輛她騎了半個月就被偷走,一周後又買了一輛,打完鋼號騎回家,鎖在樓下,上樓拿點東西准備上班,下樓就找不到車了,氣得她大哭了一場。一個月內連丟了三輛,周圍的人都同情她,罵小偷缺德。因為這個會計人緣好,樂於助人,在單位年年都是先進工作者,跟我太太私交很好。這
麼好的人怎麼總得惡報呢?

媽媽,劉阿姨是不是常往家裡拿公家的包裝紙?她把包裝紙裁成小塊,下班時裝進包裡帶回家。”女兒一說,我就明白了,那個年代包裝糖果糕點用的是一種土黃的草紙。太太早就對我講過,單位從幹部到售貨員不少人都用上面講的方法往家帶紙,是當衛生紙用的。那時我還問太太:“你怎麼不拿點回家用啊?”她說她不敢,覺得那跟偷盜沒什麼區別(她是一個見到別人幹壞事自己先發抖的人)。

女兒又說:“
這個劉阿姨是不是常到櫃臺上買處理商品,其實售貨員給她裝在紙兜下面的根本不是殘次品。她經常占國家的便宜,丟自行車還是小事,如果繼續占國家的便宜,將來她的家還會被盜,丟的可能比三輛自行車要值錢得多。”

果然,大約在半年之後,太太下班回家說,劉會計家被盜了,一台彩電,一台日立雙卡錄音機,還有三四百塊錢也被偷了,這在當時加在一起可是一筆不少的錢了!

第二個故事:

有一天吃飯時,我的右胳膊肘上方突然肉疼,感覺像被東西夾住了一樣。疼得我“哎喲”一聲。女兒說:“爸爸,你胳膊肘上面有一把老虎鉗子夾住了你的肉,你偷過人家老虎鉗子嗎?”我一聽就說:“何止是老虎鉗子,還有偏口、尖嘴、活扳子,一整套修自行車工具。

那是十年浩劫時,工廠也不上班,
公家東西誰都可以隨便拿。我探家時(我在外地上班),帶回來幾樣修自行車的工具,和一大一小兩把活扳子,現在還都在家裡。那時候還沒你呢!這真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自作自受啊!”話說完了,胳膊也不疼了。至今老虎鉗、尖嘴鉗,還有一把活扳子,仍在工具箱中,成了我的戒師。因果報應自作自受!

像這樣的小事,讀者你可能也有不少。有空暇時,靜心坐下來思考我們都貪過哪些國家的便宜、私人的便宜,包括一張紙、一支圓珠筆、一個鉛筆頭乃至一分錢,凡不屬於自己的歸了自己都是罪業。只要想到就是知過,可估計個錢數,用來放生、印經,資助慈善事業均可滅罪。要知道,一百個一分錢即是一元錢,一百個一元錢即是一百元,小惡不斷,必成大惡,滴水石穿,不可不懺,何況大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