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H7N9禽流感的中藥方



 












預防H7N9禽流感的中藥方


    中醫認為,禽流感和流感都屬於「瘟疫」範疇。「瘟疫」雖然具有傳染性,但可防可治,大家並不需要過於恐慌。那麼,中醫對「瘟疫」是怎樣辨證防治的呢據廣州愈生中醫醫院院長、越秀區名中醫黃瑀院長說:其實在中醫看來,所有的流感都屬於「瘟疫」,至於引起這種流感的病毒屬於何種類型,中醫是不考慮的。但中醫是依據流感引起的症狀來辨證施治。中醫講究「正氣內存,邪不可干」,提高免疫力是​​根本,防治瘟疫,需「扶正氣」,宣肺、去濕、化濁、避穢。所以並不需要過於擔心流感的流行。


    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只要保持身體的陰陽平衡,身體好,吃好、睡好,是不必過於擔心的。人如果染上禽流感,是由內因和外因決定的。內因是患者自身陰陽失去平衡,導致免疫力下降,正氣不夠;外因是患者曾到人群密集或宰殺禽類的地方,不注意個人衛生,從而染上疾病。


    陰陽失衡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為熱,一為虛。細菌、病毒喜溫喜濕,春天正適合它們滋​​生和傳播,因此這個時令成為流感高發期。南方因水土濕熱,人容易有火氣。南方人稍微吃一些燥熱的食物就容易導致濕熱內蘊,破壞了身體的陰陽平衡。因此,當人體感覺燥熱時,可服食清開靈、眾生丸、板藍根等中成藥,以清熱解毒。另一方面,如果感覺經常疲勞、頭暈、氣短、氣促,則身體多為虛。虛多指脾氣虛。脾主運化水濕,虛則多濕,感覺沒精神、困重。此時需要健脾補氣。健脾可多用薏米、赤小豆煲粥,或多用淮山、北芪等煲湯。補氣則可適當吃參,根據個人體質選取花旗參(不燥)、紅參(偏補)等。老人體質多數偏虛,注意清補,並作適量運動,以促進體內新陳代謝。


    黃院長專門為大家開出預防H7N9禽流感的一個方子:


藿香10克、桑葉12克、菊花12克、銀花12克、連翹12克、葛根15克、蘆根12克、大青葉15克、杏仁12克、板藍根15克、甘草8


    該方子適合大眾服用,但可根據體質加減藥物。


    如果是體質虛寒的人,銀花和大青葉就顯得偏涼,可去掉,加上陳皮(10)、茯苓(15)和神曲(12)。茯苓具平補、健脾利濕的功效,陳皮有理氣和胃的作用,而神曲則可健脾消食。偏寒的人喝了,可保持身體平衡,保護脾胃。


    如果是體質偏熱的人,可在方子中加入黃芩(15)、石膏(30),黃芩具有清肺熱功效,石膏可清肺胃熱。


以上方子作預防用連喝三天即可。



案:後學提供學佛人對治之處方為:端正心念、護生茹素、老實念佛。




◎中國時報0415報導【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H7N9疫情持續升溫,專家表示,H7N9病毒目前已出現變異,能夠與人類上呼吸道受體結合,一旦其結合能力愈來愈好,病毒就有可能人傳人。因此,台灣一定要在秋冬候鳥南飛、病毒回傳前,做好疫苗準備工作。



    繼北京之後,河南昨天也傳出兩例H7N9病例,顯示病毒不但向北蔓延,也從沿海向中國內陸挺進。根據統計,目前大陸H7N9病例數已達六十例,死亡人數增至十三人。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表示,H7N9病毒已在大陸禽鳥間廣泛性感染,現在大陸任何省份出現病例都不意外,重要的是H7N9什麼時候會人傳人。



病毒變異 上呼吸道會受感染



    蘇益仁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日本感染症專家都發現,H7N9病毒的Ha(血凝素蛋白)基因已出現變異,影響所及,H7N9原只能與人類肺部等下呼吸道受體結合,現在已可與咽喉等上呼吸道受體結合,病毒演變為有效人傳人的功力大增。



    蘇益仁指出,H5N1禽流感病毒在全球各地出現人類病例將近二十年,至今都未被證實能與人類的上呼吸道受體結合,「單憑這一點,H7N9就比H5N1厲害多了!」



上海案例 證明侷限性人傳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疾管局長張峰義坦承,H7N9的基因確實在慢慢改變中,也的確具備人傳人的「潛力」。但若要下定論H7N9一定會往人傳人的方向持續變異,現在似乎還言之過早。



    張峰義說,病毒會不會人傳人除了要看基因,還要看臨床表現。事實證明,目前大陸的H7N9個案幾乎都有禽鳥接觸史,就算上海家庭群聚感染中的男子是遭妻子直接傳染,也只能算是侷限性人傳人(過度密切接觸才會造成的傳染),台灣及全球專家一定會睜大眼睛密切觀察病毒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