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整天工作,是在耗費福報累積惡業嗎?




特別提示:本文轉發自上師嘎瑪仁波切微信。




 警鐘:你整天工作,是在耗費福報,累積惡業嗎?




上師嘎瑪仁波切開示:一條路的啟示




      一日,行於上昌列寺的山路上,看到有一群衣著樸實無華,個個滿面塵灰、汗流浹背的居士,他們在炎炎的烈日下,默默無語地揮灑著汗水,一鍬一锨地在整修著通往寺廟的道路。其時,有弟子問上師嘎瑪仁波切:“他們在做什麼?”




上師答道:“在修成佛之道。”




     弟子亦驚訝地問:“修路也能成佛?




     仁波切答曰:“如果懷著一顆虔誠心、出離心以及祈望所有眾生皆能成佛的菩提心,那麼用如此的心態,每挖掘一個路上的障礙物,就懺悔無始以來累積的業障;每修補一段凹凸不平的坎坷之地,就是為自己和眾生多累積一些善業。將辛勤的汗水觀想成是金剛薩埵的加持及業力的淨化。這樣的話,看似簡單的修路行為,它卻將是成就無上佛果的資糧。




      對比而言,生活在繁華都市的人們,此刻可安享於房間的冷氣,享受著物質的便捷。但靜心思慮地想一想,他們日日不停地追逐、索取於名韁利鎖之下,為那虛幻、無常的‘自我’去竭力挖掘、打拼,卻不知耗費的恰恰是自己的福報啊!填補的正是‘貪、嗔、痴、慢、疑’,集五毒於一身,累積的是無量惡業。




      外表雖貌似潔淨華麗但思想內在卻污垢穢染;或許他們不用在酷日下揮汗如雨,但孰不知每日為了這名利得失,心中在流血流淚。這心的流淚,有的只是增加更多輪回的業果,修補的正是那循環往復於輪回的道路,一定要警醒呀!”




 附錄:上師嘎瑪仁波切關於密宗修行疑難解答:




問:如果一位證悟的上師在考驗弟子,要弟子做一些違反戒律的事情,例如殺生、偷盜,該如何應對?




答:一個證悟的、一流的大師,他的弟子應該也是一流的。所以當他考驗弟子時,弟子無論上師如何考驗他,他都會以非常虔誠的信心,對上師唯命是從;其實,這也必須是虔誠心絕對不退轉的弟子才做得到。假設一個證悟上師的弟子是二、三流的修行者,他絕對不會讓弟子去做這類事情。因為如果上師要弟子違反戒律,比如像殺生、偷盜,他必須有能力讓被殺的眾生死而復生,讓被偷的東西能物歸原地;而這些被調伏的弟子,在被人指責偷竊而被慘打後,對上師的信心也絲毫無所退失。所以在古代高僧大德考驗弟子的事跡中,上師們在弟子來求見之前,就已經清楚弟子是屬於這樣的容器。在濁世,不太可能有這種上師出現,因為已經沒有會絕對服從上師命令的弟子。




      但是在虔誠的地方,像藏區,還是有可能的。以我們為例,上師如果要我們去跳河,我們一定會毫無猶豫的衝向河流,到河邊泡泡腳,然後回來,這是真的。但是我想如果是你們的話,馬上就會發脾氣,兩者還是有所不同。由此可知,西藏人的信心,比起你們堅固一些,但是比起古時候上師要他們跳就跳的弟子來說,虔誠心還是薄弱多了,當然,我們得到的成就也就相差甚遠。




      所以如果沒有這等不畏任何恐懼,而且虔誠心也永遠不退轉的殊勝弟子,就不可能出現這樣的上師。古代的故事裡,有的弟子雖然達不到上師的考驗,還是會懷著虔誠離開,雖然已經失望,卻完全沒有瞋恨。所以失望之後,會再度因為虔誠心而又回到上師身邊。可是在這裡的弟子不同。不要說像古時候那樣要弟子去殺生、偷竊,只要罵一罵,第一次離開的是少數,第二次就走了大半,第三次絕對沒有人留下來了。因為弟子已經不是那種容器了,所以也就不要希望會有這樣的上師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