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念佛就是積德,積圓滿的大德


「植眾德本」,這是我們現前,我們還沒有到極樂世界之前我們需要做的事情,也就做這一樁事情,其他都不要做。「植者,種植也」,好像種植植物一樣,種植。種什麼?種德本。「德本」是什麼?下面說,「如善根。德者,善也;本者,根也。」所以,德本就是善根。三善根是什麼?經教裡面佛跟我們說的,這是一般,三善根是不貪、不瞋、不癡,這真是三善根。對誰說的?對六道眾生說的,為什麼?貪瞋癡墮三惡道,不貪不瞋不癡不墮三惡道,你在六道裡面人天兩道,所以叫三善根。這個地方意思更深,「又德本者,德中之根本也」,德中之根本那就是心,「依是義故,彌陀名號,名為德本」,這是說到我們淨宗,真的萬德之本,為什麼?因為四十八願都從這個德本生出來的,沒有這個德本,哪來的十八願?沒有十八願,哪來的四十八願?說這句名號是萬德之本,為什麼?它包含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無邊的經教,這一句名號。所以,它是眾德之本,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它的枝葉花果。

 「如《教行信證》曰」,這是日本一個祖師的著作,「德本者,如來德號,此德號者,一聲稱念,至德成就滿足,眾禍皆轉。十方三世德號之本,故曰德本也」。......
念佛人很簡單,一句阿彌陀佛,能消災免難。念佛人凡是遇到重大災難現前,你就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轉變這個災難。

  不但經上這麼說,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注解裡也這樣說,問題是你相信不相信?極重大的災難,什麼方法都解決不了,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得了重病,你去求醫,醫院大夫宣布你的壽命只有一、二個月,沒有任何方法能夠救治,這是你遇到極大的困難。有沒有辦法救?有,念阿彌陀佛就能救,真信真願,一心稱念,就要用此地這個標准,心裡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你的病自然就好了。為什麼?阿彌陀佛是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德號之本,純淨純善,他能夠把你身體病毒的細胞統統恢復正常。你要能信才行,你半信半疑就不行,你就收不到效果。就在我們眼前,在這個幾年當中,我們看到許許多多念佛人遇到這個災難,他真念好了。醫生宣布他過不了三個月,三個月之後再去檢查,病沒有了。這個醫生也驚訝,是不是診斷錯誤?再把以前的資料拿來看,是真的,不是假的,他怎麼會好的?問他有沒有治療,吃什麼藥?沒有,他只有念阿彌陀佛。醫學裡面認為這是奇跡。

  所以你要記住,這一句佛號是德本,世出世間萬德之本。你不是要積德嗎?積德怎麼積法?念佛就是積德,積大德,積圓滿的大德,積世出世間大德,不能不知道,日夜不能間斷。剛念的時候會斷掉,那叫失念,這個念失掉了。什麼時候警覺起來,趕緊恢復,不要害怕,這是正常現象。念上個一年、二年,慢慢就熟了,熟了之後它就不會斷。不念的時候佛號也不斷,阿彌陀佛在心裡頭,它也不斷,一定要把它養成。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二三集)  2010/12/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