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你沒那麼大的福報,就不要異想天開
   
現前是我們在世間,所以諸位同學看經聽講要聽清楚、要看明白,千萬不要產生誤會,決定不能有苟且的念頭、有僥幸的念頭,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佛大慈大悲,臨終的時候示現來接引,有沒有?有。自己一生都不相信佛法,最後像婆羅門女她的母親、光目女她的家親眷屬,一生沒有接觸佛法,最後還一樣往生。那你也可以僥幸,我可以不念佛,找一個有德行的人給我超度一下,我就往生了。能往生得了嗎?不能。有德行的人來超度你往生,這一生沒有學佛,過去生中學過,你的底子深厚,所以在阿賴耶裡把你的種子引導出來。你如果阿賴耶裡頭沒有種子,怎麼知道沒有種子?投機取巧的念頭,僥幸成就的念頭,這就說明你根本沒有善根,你根本沒有福德,佛來都幫不了你忙,所以佛不來。佛不是不幫助你,來了沒有用,你業障太重,你那個業沒有消掉,佛怎麼來?所以這個道理很深很深,我們看到了能生信心,但是不能學習,你要學習就錯了。我們不知道這個人過去生中的狀況,佛菩薩知道,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干些什麼。這一世遇緣不好,但是從前底子深厚。
 就如同我們過去在湯池做的實驗,湯池小鎮,我們用《弟子規》來教導,這個小鎮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不到四個月就成功了。這是什麼?這個小鎮的眾生底子深厚。那個地方是過去桐城派的教區,幾百年深厚的基礎,現在丟掉一百年,不要緊,一引就起來了;換一個地區,三年未必能成就。我的家鄉我了解,我十歲離開家鄉,記事就很清楚,我們是住的農村,鄉下,農村人學傳統文化,不是念,老人做的榜樣給小孩都看到了,根深蒂固。農村沒有學校,沒有念過書,有私塾,居民都懂得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雖然做不到,也很差,但是還要往外面裝個樣子,怕丟人,口裡面還都是古聖先賢,爭名逐利在暗中,不敢表面化,這是我們能理解得到的。所以經過這六、七十年,底蘊還在,但是三、四個月人的天良就喚醒,這是我們意想不到的。所以我們只有感激祖宗之德,三寶加持,居然做成功了。你叫我現在再去做,其他地方做,我沒有把握。
  同樣一個道理,這一生沒有學佛的人,胡小林的父親一生不相信宗教。臨走之前四個月,兒子學了傳統文化,真正覺得慚愧,一生沒有孝順父母。父親得病的時候,在病床邊日夜照顧他父親,盡孝!他父親看到了,這才真正贊歎佛法、贊歎中國傳統的文化,這麼好!把他兒子教得這麼好。你說他父親有沒有善根?沒有善根怎麼會有這麼好的兒子?所以,一生沒接觸佛法,臨命終時,有同修幫助他求忏悔,送他到極樂世界。大家聽了,我一生不相信佛沒有關系,到臨命終時還有人幫助我。你沒那麼大的福報,你沒那麼深厚的基礎,你不要異想天開,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一萬個人當中沒有一個。那怎麼辦?老老實實聽經、念佛。你看黃念祖老居士,那是何等人物,他在往生前半年,萬緣放下,每天十四萬聲佛號,這他老人家告訴我的,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
  胡小林父親那個你學不到,為什麼?你要有一個像胡小林那樣的兒子,你就能學得到。如果你沒有像胡小林那樣盡孝的孝子你做不到,你哪有那麼大的福分!這是祖宗有德,自己前世,無數世的修行,家裡才出這麼一個孝子,才感動真正修行人來幫助他、成就他,不是簡單的事情。你們在《地藏經》上看到,光目女的母親有那麼好的女兒,你有沒有?你要有可以,你沒有那就沒有法子了,就得靠自己。靠自己,要學黃念老居士,平常每天念佛號不能少過一萬聲,養成習慣,到自己生病的時候那就要加,加到五萬,加到十萬,你才真有把握。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四三集)  2011/1/20  


澳洲淨宗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