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業障是真正的保養身體



 







 


【淨空法師:消業障是真正的保養身體】


八十八品見惑,世尊教學方便起見,
把它歸納成五類,好說話,我們也容易懂。
頭一條身見,不再執著身是我,
身不是我,什麼是我?
自性是我。
這是學大乘的人一定要知道,
《還源觀》裡頭,第一條「自性清淨圓明體」,
那是我,惠能大師見性是什麼?
就是見自性清淨圓明體。


他頭一句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圓是圓滿,明是光明,明也代表智慧。
「不生不滅」,那就是大般涅盤。


「本自具足」,
具足智慧、具足德能、具足相好,沒有一樣欠缺。



第四句說「本無動搖」,
清淨心是定的,它不是動的,動就錯了,自性本定。
我們今天心在動,這個動是妄心,真心不動,
我們這個妄心要是不動了,真心就現前。
真妄是一不是二,動就叫妄,
不動就叫真,這多重要!


最後一句,「能生萬法」,
萬法是整個宇宙。
宇宙、生命、萬事萬物,從哪來的?
自性變的,《華嚴經》上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所以不能用識,得用心。
識是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都叫識,
妄想是阿賴耶,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末那識。


你不用這個呢?不用這個就是真心,
這是妄心,妄心把真心蓋住了,
妄從真起,沒有真哪來的妄?
所以它是一層染污,是一層障礙,你必須把它放下。
佛菩薩教導我們,我們要能懂得,
要會運用,頭一個不執著,不再執著身是我,
你對於這個身的壓力、負擔就沒有了,
身不是我,我就不必再在意它。


很在意這個身,這個身常常就出毛病,
你不理它的時候,它什麼毛病都沒有。
刻意去保養它,不保養還好,
保養了一身毛病出來,為什麼?業力。


真正懂得保養方法,消業障是真正保養,
業障沒有了就恢復自然了。
天天補它,天天還造業障,你說說看,
那個補的東西幫助業障,這不就錯了嗎?
回歸自然多好!這個身在世間兩個用途,
第一個,幫助自己不斷向上提升境界,自利;
用這個身體把佛法介紹給別人,利他。


介紹給別人第一個方法,
自己做到這個樣子給人看,身行言教,
一定自己先做到,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
他老人家全做到!不做到光講人家不相信你。
你要把它做到,把十善做到,把三皈做到,
把五戒做到,把六和敬做到,
菩薩六波羅蜜、普賢菩薩十願、
本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做到,這是真正的續佛慧命,
弘法利生。自己不做怎麼行?


這部經後面有一品說的是「受持經戒,如貧得寶」,
這句話是真的。
我們在六道,在六道可憐,六道全是假的,
把精神、時間都用在這些假東西上,
招來一身罪業,後來的果報很苦,
應當放下,一心念佛,這句佛號是真的,不是假的。


一生時間很短暫,一百年時間一彈指就過去了,
好好的把握時間,把這一句佛號念好。
把世緣統統放下,我們講了十六個字,
雖然不是真的,這十六個字能放下肯定能往生。
知道身不是自己,身是我所有的,
像衣服一樣,把身體看作是我的衣服,不是我。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六八集)  2010/10/1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