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篇(2)

 

心相篇”-------唐末宋初陳希夷(陳摶老祖)


 


人事可憑,天道不爽。   



    世間人或許可以憑自己的能力打拼事業,但是能不能成功,還要看有沒有這個福報。福報在哪裡?就在自己心念、言行,是否合符道德。   


     


    如何飧刀飲劍?君子剛愎自用,小人行險僥倖。


    如何投河自縊?男人才短蹈危,女子氣盛見逼        


    為什麼一個人最後會自刎、尋短見?如果是君子、正直無私的人,則是剛愎自用、不聽勸諫,終至不可收拾;如果是小人,就是損人利己、鋌而走險,結果敗事,像前些年美國安然集團倒閉之後的這些高管們。為什麼一個人最後會投河、上吊而死?男人則是因為才能不夠,不堪大任,卻死要面子,不肯回頭,終陷絕境;女子呢,本應柔和,可是她心高氣盛,又遇到外境逼迫所致。        


 


    如何短折亡身?出薄言,做薄事,存薄心,種種皆薄;


    如何凶災惡死?多陰毒,積陰私,有陰行,事事皆陰。        


    為什麼有的人會夭折早逝?原因是他講刻薄的話、做刻薄的事、存刻薄的心,種種都是刻薄。為什麼有的人會慘遭橫禍而死?因為他暗地裡存噁心、行惡事,人雖不知,老天自來收拾。   


     


    如何暴疾而歿?色欲空虛。  如何毒瘡而終?肥甘凝膩。        


    為什麼有的人會突然得暴病而死?大都是因為縱欲過度,所以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中,特別要謹慎!為什麼有的人會長毒瘡、癌症而死?因為肉食太多、飲食太貪所致。特別是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水準大幅度的提高了,而癌症也愈來愈常見了,我們對此不能不引起警惕!美國的研究者肯伯教授認為,素食者的身體狀況比肉食者要健康得多。


 


    如何老後無嗣?性情孤潔。  如何盛年喪子?心地欺瞞。


    為什麼到老了還沒有後代?大多因為性情孤傲,跟人合不來,不能容納一點看不順眼的東西。為什麼到中年了偏偏會有喪子之痛?因為在背地裡幹了傷天害理的虧心事。


     


    如何多遭火盜?刻剝民財。  如何時犯官府?調停失當。


    為什麼會常常遇到火災、盜賊?因為刻剝民財,當官的搜刮民脂民膏,做生意的損人利己。為什麼會遇到牢獄之災?有的人是在幫人調解的時候,失去公道;有的人是為人粗暴兇狠,都沒有好下場。


 


何知端揆首輔?常懷濟物之心。  何知拜將封侯?獨挾蓋世之氣。


    能夠做到首相、總理這一類的高官,是因為他存心仁厚慈悲,常常救濟眾生。能夠做到元帥、大將這一類的武官,是因為他有蓋世的氣概、廣大的胸襟。


     


    何知玉堂金馬?動容清麗。


    何知建牙擁節?氣概淩霄。


    能夠成為很有名望的官員,是因為他的氣質高雅清秀。能夠做到鎮守一方的將領,是因為他有浩然正氣。


 


    何知丞簿下吏?量平膽薄。何知明經教職?志近行拘。


    一生只能做個下層官吏、小公務員的,是因為他器量不大、膽氣很薄。雖有學問,但是終其一生只能做個普通的教員,這樣的人是因為志向淺近、行為拘謹。


    何知苗而不秀?非惟愚蠢更荒唐。何知秀而不實?蓋謂自賢兼短行。


    本來是個好苗子,可是為什麼不能成才?就是因為沒有真正學習傳統文化,不懂得做人處事,所以很難成才。雖然得到任用,可是為什麼終究沒有成就?因為他總是自以為了不起,而且缺德。


 


    若論婦人,先須靜默;從來淑女,不貴才能。


    下面是專講女子的。婦女的德行,首要的是能夠安靜沉穩、少言寡語。真正有教養的女子,並不在於她有多高的才能,更不會自我炫耀。


 


    有威嚴,當膺一品之封;少修飾,准掌萬金之重。


    有婦德,還帶幾分威嚴,這樣的女子將來必定家族顯貴。生活節儉,不重視打扮,這種女子往往會成為大家族的主婦。


    多言好勝,縱然有嗣必傷身;盡孝兼慈,不特助夫還旺子。


    喜歡講話,剛強好勝,這樣的女子,即使有兒女,也不會過得順心,身體還不好。能夠孝順長輩、慈愛晚輩,這樣的女子便能夠相助夫君事業有成,教導兒女成材,子孫興旺。


 


    貧苦中毫無怨詈,兩國褒封;富貴時常惜衣糧,滿堂榮慶。


    生活貧苦而毫無怨言,安分守己,這樣的女人,婆家、娘家、大家都會對她讚歎恭敬。身居富貴還能夠珍惜衣食,不奢侈浪費,這樣的女人會給全家帶來幸福美滿。


    奴婢成群,定是寬宏待下; 資財盈篋,決然勤儉持家。


    一個女主人會擁有許多樂意為她服務的屬下,必定是因為她待人溫和厚道、不苛刻不挑剔、有親和力。一個女人持家,能夠讓家裡財用豐厚,是因為她勤勞節儉。


 


         悍婦多因性妒,老後無歸;  奚婆定是情乖,少年浪走。


    女人兇悍,是因為嫉妒心太重的緣故,但她老了必然沒有後代,流離失所。一個婦人到了老年還要做人家的傭人,大都是年輕的時候太任性、放蕩、甚至私奔,不體諒父母。


    為甚欺夫?顯然淫行。 緣何無子?暗裡傷人。


    一個女子為什麼竟然敢欺負丈夫?肯定是有外遇,另有所依。一個女人為什麼到老了還沒有兒女?因為她陰毒謀害過別人。


 


    合觀前論,曆試無差; 勉教後來,猶期善變。


    總之,從上面種種的相來看心,從心顯示的行為來預卜人的禍福,從來沒有過一點差錯。因此勉勵後來的人們,要通斷惡修善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信乎骨格步位,相輔而行;允矣血氣精神,由之而顯。


     


    從一個人的骨骼的步位、五官、肢體等等,能夠看出這個人是富貴相還是貧賤相。血氣和精神也屬於相,都是反應我們的德行、氣質、學識和內心。所以真正要改轉命運,還是心地上入手,這才是根本之道。


     


    知其善而守之,錦上添花; 知其惡而弗為,禍轉為福!


    我們對照心相篇來看看,自己是厚福之相,還是薄福之相?如果我們有一些厚福的相,那就要好好的保持,讓福報更大更長。如果我們有一些薄福之相,那就要趕快改正,後不再造,這樣,即使是有災禍的命運,都能夠轉變成福報。正是所謂相由心生,命從心轉,福自我求。
   
改善命運的,我給大家總結七個方法,希望大家平時可以長期落實,一定會有顯著效果。


 


    一戒殺放生:


    做人要有仁慈之心。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與一切生命和諧相處,萬萬不能無端殺害生命。我們求福,自然要做一些善事累積功德,增長自身福慧。世間善法,總是需要時節因緣成熟方可完成。唯有放生,時時處處,不論錢多錢少,不管一人多人,只要擁有一顆愛物之心,就能完成救度千萬生命之不可思議功德。這些年來,放生治癒絕症改造命運的事例不勝枚舉。戒殺放生的利益非是語言能夠表達清楚的,相信親身實踐過的人都確信無疑!


    我放生的緣起難以啟齒,當時我的情況非常糟糕,用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來形容絲毫也不誇張。我沒有選擇自殺是因為不敢,在生活甚至生命陷入絕境的狀況下我開始嘗試放生,當時的心情是:反正都是死!


    我每天節約出三元錢恭敬的放進自製的錢箱裡。我記得每次放生回來後我都會生病,我知道這是我消我的業障。我從不吃藥,有幾次難以忍受的時候,我還是把準備買藥的錢投進錢箱。放生到一個半月的時候,本來不可挽救的家庭關係出現了轉機。我的放生款增加到每天四元,很快我的經濟出現了危機,有幾次我餓得頭暈眼花但我都強忍者。放生到第三個月的時候,我覺得頭腦非常的清晰,考慮問題也變的全面周到了。我意識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並且開始改變自己的習氣,淨化自己的心靈。放生到第六個月的時候,我的現狀已經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段時期我解決的問題和得到的財富不便詳細說明,我可以非常愉快的告訴諸位:我重生了!


    二孝敬父母


   父母是自己的根,不孝順父母,自己就成為枯樹。抵觸頂撞父母,就是把父母抵頂到對面去了,父母為生我,助我,沒有父母生助,無法強大,就憑一己之力,當然壓不住厄運,並且周匝鬼神會代你父母教訓你,這個就是書上說的:不孝父母,天怒鬼神怨。如果要比喻,父母好比兩大福德山,孝順父母能鎮一切惡(不順),父母又是兩大福德海,孝順父母能濟一切渴(匱乏))


    首先要恭敬、孝順父母、師長,如果都父母、師長都要頂撞、輕賤,我還有哪一個人不輕賤?所以,要求任何願,滅任何苦厄,就從孝順父母、師長開始。百善孝為先,抵觸、頂撞父母,其餘九十九善也積不到,這個命什麼都改不掉。


    三戒除邪淫:


    邪淫的危害和果報觸目驚心。萬惡淫為首。古聖先賢的教誨絕非危言聳聽。邪淫的苦報如影隨形的跟在我們身邊,不少同修也深刻地領教過它的恐怖。邪淫障礙我們的道業、消耗我們的福祿、摧殘我們的身心、破壞我們的家庭。何苦為滿足一時的衝動而以一生的幸福為代價,95%的落馬高官都是因為邪淫,看看那些沉溺邪淫的人們吧,福報被迅速削減!所以我們拔除邪淫的根本,已經刻不容緩!千萬不要等到果報現前的時候在去流淚,無數慘痛的教訓無數的人現身說法,難道還不足以喚醒我們的覺悟嗎!


    四惜福惜緣:


    前年,有一次我和一位老師一起吃飯。一不留神,掉了幾粒米,我習慣性的順手一末,米粒落在了地上。吃完飯後,師傅二話不說,彎腰把地上的米粒揀起來吃了。那次以後,無論在什麼地方吃飯,我再也不敢有絲毫的浪費。縱然因為不慎放得發黴的食物,我都很恭敬的撒到河裡供養魚蝦。能走路的時候,我絕不做車,我珍惜自己點點滴滴的福報過最簡單的生活而在也不在意別人藐視的目光。師傅對我說過:一個家庭裡,若有三個人吃飯時總是剩下,這家人肯定不富裕。


    五救人急難:


    人在急難之中,最渴求安慰和幫助。古語有雲救急不救貧,雪中送炭遠比錦上添花要珍貴的多。


    六守護道德:


    現今社會物欲橫流,人人勾心鬥角而虞我詐。勸人知道榮辱,守護道德向善,才是真正為社會做貢獻,令一個人真正得救的唯一途徑。我們要走向正確的人生。他人的嘲笑隨他去吧,我們一定能夠得到理解。


    七謙虛仁愛:


    中國五千年文明,謙虛是一種美德,人們也留下了許多關於謙虛的格言啟迪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