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妄想分別執著少,人老化就很慢




心不清淨,你就沒有法子入門。我們這個經題上,後半段的清淨平等覺,那就是標準。你得清淨心,也就是一切精神跟身體的染污你都放下了。七情五欲是染污,七情是裡面的染污,五欲是外面的染污,五欲是財色名食睡。內外的染污統統放下,你才得清淨心,清淨心是什麼階級?阿羅漢。不錯,超越六道輪迴了,沒有出十法界。再往上提升,得平等心,平等比清淨高,沒有分別才平等,有分別就不平等。有七情五欲就不清淨。

 平等心現前了,再向上一著,就大徹大悟了,覺就是大徹大悟,超越十法界,生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也稱為一真法界。為什麼稱一真?十法界不是真的,它是無常的,剎那剎那都在變化。諸佛如來的實報土沒有變化,所以稱為真。那個地方的人壽命很長,無量壽,可是你看其容貌,他永遠是年輕的,他沒有改變。

一切法都不變,樹木花草常青,山河大地永遠是那麼樣的美,它不會改變。為什麼?那個地方的居民心地清淨平等覺,所以感得的報土就是這樣的,不是一切法從心想生嗎?實報土的人沒有妄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他居住的環境就不變。同樣一個道理,我們可以做試驗,我們如果是妄想分別執著少,人老化就很慢,這就是證明。如果我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了,我就不老了,年歲再大,看起來像年輕一樣,不老了,就這麼個道理。什麼叫你老化得快?古人有句話說,「憂能使人老」。憂慮太多,妄想太多,分別執著太多,就很容易老化。




四、五十歲就看起來就像七、八十歲一樣,就老了。我們從這個經驗當中,就想到佛給我們講的,實報土的人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所以他不老。長生不老,長生是無量壽,沒有衰老。無量壽佛沒有看到他長鬍鬚,他很年輕,我們從這裡慢慢去體會去。所以人,我們常講人要活得很幸福,什麼是幸福?




沒有分別執著就是幸福。在一切境緣當中,物質環境、人事環境,物質環境裡頭有逆境、順境,人事環境裡頭有善緣、惡緣,都不動心,都不起心動念,這個人就過得圓滿的幸福。外面怎麼變沒有關係,要知道自己不變才行。學個本事,那就是佛菩薩的本事,是什麼?不受環境轉變,不受環境的影響,你真正做得了主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