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果命裡有的丟不掉,愈捨愈多




特別是在逆境裡、惡緣裡,要能忍、要能讓、要能放下。我有,他要,給他就好了,何必計較?錢財我用他用都一樣,他要就給他,歡歡喜喜。如果命裡有的丟不掉,愈捨愈多,命裡沒有的得不到,無論用什麼方式,你所得到的都是你命裡有的,你說你不是冤枉嗎?你用不正常的手段所得來的命裡有,充其量說,你得來的提早幾天,如是而已。用不正當的手段所取得的,你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那個代價是什麼?壽命。譬如你有一百年的財富,我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五十年就把一百年的財富統統取得,你要付出什麼代價?你五十歲就命終了,你把你一百年的財富花光了,你要付出這個代價,這不值得。如果你要隨順自然,中國古人講,「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理如法的取得,你能享一百年,你長壽。了解事實真相,它不是人力可以能得到的,我又何必!佛給我們說出事實真相,原來這些資身之具,包括聰明智慧,都是從布施得來的。那我多修因多好,愈施愈多!多到你享不盡的時候,譬如一百年是你的壽命,一百年到了,你的福報很大還有沒享完,那怎麼辦?延壽,你會活到一百一十歲、一百二十歲、一百三十歲、一百五十歲,延壽了。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有一個學生,一個老比丘,一百六十歲,是學生裡面年齡最長的。所以人看破,了解事實真相,他才肯真正放下;不了解事實真相他放不下,明了之後自然他就放下了。所以學習經教是幫助我們了解事實真相,真正功夫就是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