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迴向-如理的迴向可以成就增長功德

 
                           

             

印度寂天菩薩是佛教中觀應成派開創性的思想家,而寂天菩薩的作品當中,尤以《入菩薩行論頌》是最重要也是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作。


                                   


     敬錄自《入菩薩行論廣解》 寂天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下面繼續學習第三品「受持菩提心」,這一品主要宣講了隨喜、迴向以及捨施的道理。隨喜已經講完了,現在開始講迴向。


辛八(迴向福德)分二:一、總迴向;二、別迴向。


壬一、總迴向:


如是諸觀行,所積一切善,


以彼願消除,有情一切苦。


以上學習了供養、頂禮、皈依、懺悔、隨喜等善舉,觀想將這些善根全部迴向給所有眾生,但願他們獲得無比的快樂,暫時得到人天福報、健康無病等利益,最終獲得無上圓滿正等覺的菩提果位。


以前上師如意寶在講《文殊大圓滿》時說過:「我們的迴向就是願眾生獲得佛果,這是最究竟的目標,在此之前讓眾生獲得各自所求,只是暫時的迴向。諸佛菩薩的迴向都可包括在《普賢行願品》的十大願當中,這十大願歸納起來,就是願佛法興盛、眾生獲得快樂。此乃迴向的所有內容。」


我們平時所做的善根應該迴向給一切眾生,並心裡觀想:以此善根,願眾生獲得快樂、佛法興盛。這兩個問題大家不能忘記,如果這樣迴向,無量的眾生肯定能得到真實利益,這就是佛菩薩不共的加持、功德和威力。


所以作迴向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超度亡人的過程中,迴向對其有不可思議的利益。關於這點,佛經中有一個公案:從前,廣嚴城的人們準備迎請佛陀應供,前一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乞求:「明日廣嚴城的人們供養您的善根迴向給我們吧。」佛陀明知故問:「為什麼要迴向給你們?」它們說:「我們是廣嚴城這些居民的父親母親,以吝嗇之業而轉生為餓鬼。」「那麼明日迴向時你們也來,我可以作迴向!」餓鬼們說:「我們投生為這般醜陋的身體,感到十分慚愧,實在不敢前來。」佛陀呵斥道:「你們造惡業時本該羞愧,可那時候你們卻不知羞恥,而現在已經投生成低劣的身體,慚愧又有什麼用呢?如果不來就沒辦法迴向給你們。」於是它們不得不答應。第二天來了以後,廣嚴城的人們特別害怕,佛陀說:「大家不必驚慌,這些餓鬼都是你們的父母所轉生,能否將善根迴向給它們?」人們答應後,佛陀就為那些餓鬼作了迴向,以此善根它們死後都轉生到三十三天。


通過這個公案可以看出,迴向的功德是相當大的,假如我們平時做的善根沒有迴向,就像《寶篋經》中所講,一旦相續中生起惡念,這些善根是很容易被摧毀的。上師如意寶也經常在課堂上說:「我們所做的善根一定要迴向,否則一剎那的嗔念就會毀壞所有的善根。如果立即迴向於菩提,乃至獲得佛果之前,這些善根永遠也不會耗盡,並且蒸蒸日上、不斷增長。」這就是我們傳承上師的教言,因此大家行持任何善法時,一定要記得迴向!


那麼,迴向和發願有什麼差別呢?無垢光尊者是這樣分析的:對以前已做過的善根,以念誦願文和心願作印持,稱為迴向;對沒有做過的善根,自己在諸佛菩薩面前立誓要做,這就是發願。這兩者一定要分清楚,在積累任何善根的時候,必須要以迴向來攝持。


不僅已做的善根可以迴向,根據《華嚴經》中所述,未來的善根也可以迴向。經中說:「眾生一切善,過去現未來,迴向普賢地,悉皆獲妙善。」意思就是說,眾生所做的一切善根,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的,都可以迴向給菩薩地,若能如此,所獲的善妙功德無法言說。從這個角度來講,未來的善根也可以迴向。關於這一問題,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也有一些宣說(《寶鬘論》宣講了發願和迴向的很多道理),對此喇拉曲智仁波切解釋道:「未來的善根可以迴向,就如同有些人未來會獲得一些財物,現在可以發願與某人共享,這並不是不現實的事情,而是可以實現的,同樣,迴向未來的善根也是如此。」


既然迴向在大乘佛法中如此重要,那麼,迴向的方法大家一定要懂得。在迴向的時候,不能將善根執為實有,而應以如夢如幻的智慧來攝持。《中般若經》云:「須菩提,當以諸法如夢如幻、善根亦如夢如幻之方式而作迴向。」假如對善根、對所迴向的眾生耽執為實有或特別貪執,這種迴向是不究竟的。《般若攝頌》云:「佛說如食雜毒食,緣於白法亦復然。」所以佛陀告訴我們,就像在食物中摻毒一樣,若執著白法為實有,其危害也是同樣。


所以,迴向的方式要以如夢如幻來攝持,迴向的善根可以是未來、過去、現在的一切善根,倘若沒有迴向,所做的善法不一定成為菩提之因。故而無垢光尊者說:行持任何善法,最初應以菩提心來攝持,中間安住於三輪體空的無緣境界中,最後緣無上菩提而作迴向,倘若能以三殊勝攝持,此善根即為隨解脫分善根,否則,只是隨福德分善根,無法成為佛道之因。


我們所有的人,不管是聽法也好,講經也好,積累任何善根都應該讓它有意義,就像一個工人好不容易賺了點錢,應該將它用在關鍵的地方。當然,所謂的迴向,許多大德有不同的解釋方法,有些說是「布施」,有些說是「賜給」,但我認為應該是「用於」,也就是把這些善根用在哪些地方,是人天福報上,還是利益眾生上,或是自己升官發財上?就像那個工人把賺來的錢是給親友子女買衣服玩具,還是給自己買一些飲食,或是買搖頭丸到舞廳裡過一種精神病的生活?迴向也是同樣,有些人把善根用於利益一切眾生,有些人只想自己獲得快樂,有些人把善根用來損害怨敵,所以從這個角度而言,迴向可以理解為「用於」。


要知道,我們能聽經聞法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寂靜的地方各方面條件可能比較具足,但在外面的城市裡,居士們每次集聚時,坐車要花很多錢,聽幾堂課也是很辛苦的。所以你們在集中聽課的時候,發心一定要清淨,聽完後一定要迴向,不能聽完就直接走了,而應該將聞法的善根迴向給一切眾生,並且念一些迴向文,這種聞法方式是最好的。當然,所念的迴向文,無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大車疏》中說,一定要用一地以上菩薩所說的誠實語,不是隨隨便便做的一般迴向文。要麼是佛經中的,要麼是真正一地以上聖者造的,比如念誦《普賢行願品》,或是昔日世尊轉為慈力王以自己血肉布施羅剎時所誦的迴向文:「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有海諸有情。[1]


因此,迴向的意義非常重大,大家知道了以後,在實際行動中務必要行持,將每天所做的善根轉為菩提之因,千萬不要隨便浪費了!


 


 


轉自: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