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愈修煩惱愈重是何因,前世今生貪圖大富貴
    行善自心不調時,是圖即生大富貴,
惡業利刃輪自己,今當策勵求解脫。
 ——達瑪繞傑達《修心利刃輪》
     如果在行持聞思修行、弘法利生等善法的過程中,自心越來越沒辦法調伏,甚至剛開始性情還比較調柔,後來煩惱卻越來越重,心也越來越剛強,此時千萬不能責怪上師、道友、佛法,更不能捨棄他們(當然邪而不正者除外),而應了知這是自己前世今生貪圖即生大富大貴,或今生的榮華富貴所致。很多人特別希望即生獲得世間圓滿,比如:名聲、財產、地位、勢力、妙色等,但這完全與解脫道相違。現在這樣的惡業利刃已經輪轉到了自己頭上。從今開始,應鞭策、鼓勵自己追求解脫,生起從三界輪回出離的心。
     出離心非常重要!若沒有生起出離心,則不算真正的修行人,因為貪著世間五欲六塵,絕對會墮落。《方廣大莊嚴經》中雲:“若著五欲者,即失解脫樂,誰有智慧士,而求大苦因?”意思是說,如果誰貪著五欲,一定會失去究竟的快樂——解脫,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怎麼會去追求巨大痛苦的因——世間八法、榮華富貴呢?但很多人整天都追求這些,特別可怕!
     所以,修行人都要生起出離心。若沒有出離心,一邊貪著今生的健康、快樂、成功,一邊修菩提心、大威德、大圓滿,也不能調伏自心、獲得解脫。若有出離心,並將追求名聲、地位、財富等世間法的精力、時間用在追求解脫方面,就像《前行》裡面所講的一樣,則一定能夠獲得成就。
     在《雜阿含經》中,有這樣一則公案:有一天早晨,佛陀和阿難尊者從給孤獨園外出化緣,看到很遠的地方有一對像乞丐一樣的年老夫妻,他們身體戰栗,非常可憐!佛陀問阿難尊者:你看到這一對可憐的夫妻沒有?阿難回答:看到了。佛陀說:這兩個人在少年時,若非常努力地勤求財物,則會成為捨衛城第一大富翁;若出家學道,則會獲得阿羅漢果位。若在壯年時努力地勤求財物,則會成為捨衛城第二大富翁;若出家學道,則會獲得阿那含果位。若在中年時努力勤求財物,則會成為捨衛城第三大富翁;若出家修道,則會獲得斯陀含果位。可惜,他們在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方面都沒有努力,今天落到這種慘狀。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佛教並不承許:一切都是前世所造、命中注定,今生努不努力結果都一樣。《百業經》中也說:若沒有忏悔,則會變為旁生;因為忏悔的原因,不但不會轉為旁生,連人道都不會棲息,而會直接獲得解脫。因此,雖然今生與前世有關,但在即生當中也應努力,若努力則有成就的機會。
     但現在世間很多人,都將學法的因緣一推再推,比如有人對我說:我要回去賺錢,等事業、家庭好起來後,再來修行;我一定要成功,等成功以後,再來學院發心,再來做功德,再好好聞思修行……把人生看作常有,而不知道是無常的。不過我也常勸他們:“你不能太慢了,否則永遠也沒有修行的機會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機會精進修學。
     其實,只要精進,解脫就在當下。米拉日巴尊者曾說:“你們以我為金剛持,當然會得到加持,可是你們以為我是化身,這對於我固然是淨信,然而對於法卻成了無比的大邪見!這是因為你們對於佛法的偉大果利不了解的緣故。”當然,也有古佛再來的,比如六祖、無垢光尊者等。但最根本的,還是自己要努力聞思修行,若斷除煩惱、智慧圓滿、弘法利生事業廣大,後人也會稱你為普賢如來、文殊菩薩、觀音菩薩等的化現。若即生沒有努力,解脫則無比遙遠,因此務必勵力求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